本文照片感謝領隊兼嚮導的周敏雄醫師攝影與分享。

 

說山道事10  

我自己的山行者背影。

說山道事6  

身處在旭日東昇與奇萊南峰雲海中的我(照片中央手拿登山杖者)。

說山道事9  

【發熱內衣的優點】 

1819號的「能高越嶺西段」登山之前, 為了冬天登山行進間保暖的問題,查詢網路資料後,在登山前輩的指導下,添購「發熱衣+冬季排汗衣褲」,加上原本就有的刷毛衣與羽絨衣和GORE-TEX材質的防風雨夾克,而得以順利完成此行,特此致謝。 

惜購買「發熱衣+冬季排汗衣褲」的時候,只剩下黑色上衣與灰色褲子系列,而無其他顏色。 

感謝領隊兼嚮導的周敏雄醫生,尾上山三角點攝影與分享。

說山道事8  

【登山的媚力】

看到自己登山的照片後,想起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登山經驗的現象學探索--在身與心之間」一文。

說山道事12  

說山道事13  

說山道事14  

說山道事7  

【台灣登山健行的人口】

看到這張周敏雄醫生所拍,我於2014/01/19 14:00的山行背影照片(隊尾深藍色背包套者)後,想起當時我在邊走路的時候還邊與山友聊到台灣登山人口多寡。

回家上網查閱資料後得知,台灣登郊山與中級山健行人口約有五百萬人,登百岳的人口約有50萬人,而經常登百岳的人口大約三至五萬人。


說山道事1  

19號離開能高越嶺西段的時候,巧遇一隊大學生於登山時攜帶手拉的菜籃車綁在背後,被領隊兼嚮導的周敏雄醫師拍到我蹲下拍照瞬間。

說山道事2  

說山道事3    

說山道事5   

檢整登山裝備,想起每回收拾帳篷與睡袋時,總會找不到外套。

因而臨機一動,用連接繩索將兩者綁在一起,以利露營前後的收拾。

說山道事4  

【戶外避險裝備與輕量化】

在能高越領西段天池山莊,看到男男女女地大學生寒假登山活動,各個都背著20公斤以上重裝大背包,抵達山莊卻累得未開啟而放置在走廊上後,反而直接租用山莊的寢具與搭伙。隔日長途攻頂時,也未見攜帶「戶外避險裝備」,就直接輕裝出發而有所感。

誠如「戶外裝備輕量化」一書中所言: 傳統的山野生活技能教材,不斷的被重複教授而無更新的發展,僅有少部分的人自行研究輕量化的知識。

我個人輕量化與避險裝備經驗,如連結。

戶外裝備輕量化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596370

說山道事15 

在鳳凰山(陸軍官校後山)試用新添購的輕量化單人帳篷, 含營柱重780克。  

如果不是以露營為目地, 而是為了「登山避險」而攜帶時, 營柱則不用攜帶,攜帶一般市面包裝綑綁用的塑膠繩即可,這樣可以減輕更多的重量。

說山道事11  

旅程的結束、回憶的開始。

本文照片感謝領隊兼嚮導的周敏雄醫師攝影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