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2023/11/15母親在家人陪伴下,於睡夢中安詳地溘逝。
 
2023/11/24出殯、火化、撿骨、進塔。
 
-------------------‐--------
 
2023/10/31我與老妻和北漂的兩位女兒在桃園高鐵站會合後,轉往老家探視母親。
 
2023/11/06中午我突然心神不寧,因此問母親的現況後,得知她老人家前一天還與大樓鄰居們有說有笑的,可是隔日就開始昏睡並不吃不喝(顯見我母子連心)。
 
2023/11/08我與住在台北的大妹約好,倆人同時段返家照顧母親。
 
2023/11/11老妻和北漂的兩位女兒和女婿們,再度回老家探視母親。
 
2023/11/15 01:30左右,我在客廳臨時擺設的床上,於睡夢中驚恐的大聲呼喊大妹的名字,被大妹搖醒後想起床去母親房間探視母親的狀況,但是卻兩腿無力,一時之間無法站立起來。
 
2023/11/15 04:50母親在家人陪伴下,於睡夢中安詳地溘逝。
 
母親人生最後一段路不僅無病無痛且兒女們隨侍在側、自己更不時地露出笑容。幸福又圓滿!感恩🙏
 
2016/01/18父親過逝時,母親指示「一切從簡,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不勞動親友之外,還特別交代於農曆年後纔可以通知親戚。」因此母親過逝,我與弟妹們還是比照父親過逝的方式辦理。
 
至於喪葬與戶籍文書銀行等繁瑣事宜,也都還是有勞小妹與小妹夫處理。而母親生前,也多虧在北部的大妹與小妹夫妻和弟弟,還有懂長照且有實務經驗的表妹,她們出錢出力的全心全意照顧母親。
 
2023/11/24母親大體出殯火化後,骨灰和父親一樣,直接存放於桃園市平鎮區南勢納骨塔只之外,並改為夫妻雙塔位。該靈骨塔坐落於重劃區的民俗文化公園內,寶塔與附近新建大樓和公園景觀融合成一體。寶塔周邊的民俗文化公園面積廣大、環境清幽,以農村文化為設計主題,配合兒童共融式遊戲場,是個優質的休憩空間。
 
母親的喪事辦完後,我們兄妹與弟弟和晚輩們,也如同父親的喪事辦完後,母親指示一家人團聚吃圓滿餐的方式,同樣也是一家人團聚吃圓滿餐。誰說媽媽走了家就散了,誰說雙親的過逝會導致孩子們的分離!我們兄妹與弟弟和晚輩們,不但不會就此疏遠,還會更加親近與團結。❤️
 
-------------------‐--------
 
話說我是早產兒,復又得了白喉,導致高燒一周不退,在醫生已經放棄治療後,卻奇蹟式的存活下來,親友鄰居皆認為我活不過三歲。為此,還依照習俗拜了乾爹乾媽,好讓我渡過劫難。所以嬰兒時期,幾乎都是父母親將我一夜抱到天亮,否則就啼哭不止。
 
父母親由大陸來台,家中僅靠父親任職警察的微薄收入,而我們四兄妹的日常生活開支與學雜費導致母親食指浩繁,必需靠她「養豬、養雞、種菜、種木耳、種香菇、標會」來貼補家用。
 
民國59年,年僅十五歲少不經事的我,由父親陪同送我離家南下,前往鳳山就讀陸軍官校預備班15期。離家前母親再三交待,一定要忍耐並堅持讀完七年,不要吃不了苦後三心二意的見異思遷。
 
初讀軍校期間,母親幾乎天天寫信給我,除了述說對我的思念之情外,並一再勉勵我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後來得知軍中的連隊輔導長會檢查信件內容,母親方纔停止寫信給我。
 
官校七年順利畢業,自選步兵科的我,在服役十年後面臨退伍與否之抉擇,經過母親與內人的分析與力勸而決定服役二十年拿到終身俸後再行報退。沒想到這個決定,讓我後來在39歲時,中校佔上校旅長缺,半年後順利晉升上校,三年後以服役二十一年的年資,43歲上校總隊長的身份退伍。
 
雖然當時父親反對我退伍,要我報考三軍大學的戰爭學院後繼續往上發展,但是母親除了同意我退伍之外還勸父親,兒子遺傳你警察職業是非分明的個性,不適合在軍中繼續往上發展,就讓他如願退伍吧!而且十一年前我就答應他,拿到終身俸後纔可以退伍,他現在又在中央大學的資策會進修並拿到証照,可以讓他如願了。
 
我退伍隔日即順利轉業高雄加工區某電子廠的人資兼管理部經理一年後,隨廠搬牽至大陸廣東後家人告知母親每次恐慌症發作,就會哭訴說對不起我,讓我十五歲就獨自一人離開家,而且在我就讀軍校的七年期間,也沒有到南部看過我。此時我又得知,有次家中發生火災,母親緊急逃出家門時,重要的財物均未攜帶,而是雙手緊握著我與大妹倆人的大學畢業證書。
 
其實,要不是當年母親在我十五歲就放手讓我獨立生活的話,我也不會有現在的「斜槓人生」。最好的証明,就是我長期所經營的三個非營利之實務經驗記錄部落格(軍事改革瀏覽人數5百80萬9千083不含「無名小站」關站的瀏覽人數大陸台資廠管理瀏覽人數22萬4千308不含「無名小站」關站的瀏覽人數退休生活1瀏覽人數38萬8千811不含「無名小站」關站的瀏覽人數退休生活2瀏覽人數24萬6千410)、與一個非營利的YouTube自拍影片視頻(瀏覽人數62萬8千27),和一個公益非營利的「Internet/Intranet與網際資料庫的結合與運用」教學網站(無瀏覽人數的記錄,但是多年前在網路上看過大學教授警告研究生,不得抄襲本站的系統分析流程圖,惜當時未能即時截圖做為佐證)。上述五個網站的網名與網址,如連結1~5。
 
神仙、老虎、狗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熊貓老爹1(痞客邦部落格)
 
熊貓老爹2(聯合報UDN部落格)
 
熊貓老爹YouTube自拍影片視頻
 
電子豬腦(Internet/Intranet與網際資料庫的結合與運用教學網站):
 
-------------------‐--------
 
身為長子的我,在父親過逝時借用作家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一書中地幾句話,代母親替父親向親朋好友與家人《道一聲謝》,如今還是以同樣的心情,借用這幾句話,代母親向親朋好友與家人《道一聲謝》:🙏
 
不管是,美好的仗已經打過,或者是,打過的仗都不美好。
生命來到終岸,都要放下。
向四方有緣無緣、有情無情、有義無義,道一聲謝。
向醫治我的醫生、護士,特別是我那有長照實務經驗的外甥女,道一聲謝。
向為我禱告、祈福的人道謝。
向每日陪伴我聊天聚會的社區老友們一一道謝。
 
向我最愛也是最愛我的家人道謝。
 
一趟人生悠悠隨逝水,生者珍重,世者平安。🙏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表妹告知我與老妻:我就讀初中(最後一屆)時,全家所入住的那棟日式警察宿舍,已經改建成「中壢城市故事館」了。她每回在門口的公車站牌上下車時,都會進去「駐足回憶」。
 
這間日式警察宿舍,在先父退休後收回,那時我正好卸任擔任了兩年的苗栗292師874旅上校旅長一職(中校佔上校缺半年後晉升)。
 
兩位女兒小時候,逢年過節回去探望祖父母時,最喜歡在日式地板上跑來跑去之外,還到後花園的那棵大梨子樹下,用腳踢落地的梨子玩,我則是採摘新鮮甜美的梨子給她倆和老妻嚐鮮。
 
照片是在網路所截取,相關說明之圖文,如連結網址。
 
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我們兄妹弟的老家❤️ 

中壢警察日式眷舍❤️

https://youtu.be/RS8Zu36uXLU?si=joavbxOb2Jm2Az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感謝我的老母親!❤️
 
那時我人在苗栗的部隊任職上校旅長,母親聽聞我與老妻和孩子們住的眷村即將改建後,專程南下要老妻陪她看看我們在鳳山陸航二村住家旁的幾棟新建案後,指定要購買現在我與老妻住的房子,當時老妻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改建補助款尚未發放,所以頭期款不足。沒想到母親當下要老妻辦20年房貸,並慷慨解囊資助我們夫妻倆頭期款之外,還指定將房產寫在老妻名下,讓老妻受寵若驚,我則是感嘆,有了媳婦就忘了兒子!其後經我與老妻和一雙女兒們省吃儉用節衣縮食,20年不到就還清房貸了。
 
現在回頭想想,若不是母親當初的決定,我與老妻怎麼會有如今在家養老的美好日子。感恩呀!我的老母親❤️
 
【電梯大樓不見得折舊率高】
 
話說我家這個55坪的老房子,民國85底年以接近700萬台幣買下(含車位與稅金)後,民國87年初遷入。
 
而幾年後樓下的住戶以不到500萬就買下含車位的二手屋,只因為當年捷運還沒有興建。
 
而今23年的老屋,我們家樓下6樓的住戶,最近卻以850萬脫手一事,可是讓我對房地產業開了新的眼界。
 
從仲介與鄰居處得知,原開價1千萬,成交價850萬。原因為:現在房價上漲,而本社區公共坪數少,建材與管理和週邊環境治安良好之外,中庭花木扶疏,除了兒童遊樂場還有游泳池。陽台與窗戶對面就是陸軍官校優美校景或是大面積草坪的教練場地。室內外無障礙設施基本上沒有問題,適合養育孩子與在家養老。
 
距離公車站3分鐘步程,鳳山國中與捷運站10分鐘的步程(850公尺),前往鳳山市的市區中央,機車只要5分鐘車程(1.9公里)。出社區管理室左轉就是美廉社與餐飲店和小七,而右轉幾步路就是樹木茂盛的鳳凰山步道(官校後山)登山口。
 
難怪我們這個社區住宅,只要貼出銷售公告後,幾乎都是在很短時間內就銷售成功,特別是我們這棟面向陸軍官校,前後陽台卻沒有被中正堂與大樓檔住優美校景的32戶住宅。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家母身為警察遺眷所領的半俸比軍人遺眷要少很多😮
 
帶麻糬弟弟從超商返家時,在游泳池畔的中庭巧遇住家樓上88歲耳聰目明的老奶奶在曬太陽。20年前搬進這個剛蓋好的社區就認識她,她女兒還是上屆與本屆的社區管委會委員。
 
她與先父和家母也都熟悉,因為先父中風後到南部避冬復健期間,和家母與大陸籍看護,每天上午在游泳池畔拉著欄杆,邊做復健邊與她聊天。
 
和她閒聊時,她說她現在靠她先生的上士半俸,1萬元台幣過日子,要不是她有5位兒女(3男2女)照顧她,日子就過不下去了。而前2年脊椎開刀,也多虧女兒女婿們合力分擔住院與復健器材費用。
 
當我告訴她,我母親身為警察遺眷,每月領的半俸只有8千7百66元,因為領了半俸所以不能領每月3千元的國民年金,算下來,每個月只不過多領5千7百66元。她張大眼睛看著我,一副不相信的樣子。我將手機上母親存摺的照片拿給她看(如照片上方),她看了邊搖頭邊嘆息着問我,那你的退休俸多少?我回答數目之後,她疑惑的問我,為什麼樓上那位往生的政戰上校,在生前會比你多?
 
我回答她老人家,我的終生俸少於同階上校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年資只有21年,並沒有服役到上校服役最大年限的28年。再加上學生7年折合年資2年的法令,是我退伍後方纔生效,且不溯及既往。而且我所服務的單位不是裁撤單位,所以沒有勸退獎金100萬台幣可領。
 
她嘆口氣說到,我先生當年退伍時,國家給多少就拿多少,也不懂得去争取。現在政府又砍軍公教的退休俸,搞的我們領半俸的遺眷們,怎麼過日子嘛?
 
我也無奈的說,和您老人家一樣,家母也是要靠我們四兄妹照顧,特別是在北部的大妹與小妹夫妻們,既出錢又出力。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112、11、24晨

「大人走了  小孩老了」-隱地

「逝去的光陰留下了難忘的故事,難忘的故事留住了逝去的光陰」-隱地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女兒女婿們與老妻返回北部老家探視母親時,我大妹交給她們幾張小時候與家人合照的黑白老照片,女兒手機翻拍之後用LINE發給我。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我小妹於112、11、28臉書貼文說的好:感謝有「凱旋門孝女婿」美稱的良人,42年來自始至終皆能以積極的行動陪著我們帶著父母四處遊山玩水、品嚐美食、生病就醫..助我兄弟姊妹善盡照顧父母之責。

感恩日日帶著甜美笑容的表妹近6年來全力協助我們兄弟姊妹,讓「返老還童」的母親得以安享晚年。

#####

身為長子且家居南部的我,要說聲謝謝您和感恩!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我大妹於2009/01/15投稿聯合報副刊,文中提及我們兄妹年輕時去算命,沒想到後來卻一一印證的文章。

預告
三兄妹未來

【2009/01/15 聯合報╱心遠】

有人說,厲害的算命師卜算過去很準,卻很難看得見未來;不過,我確曾遇到一個對未來說得非常準確的算命師,只是當時不知他如此高明。

三兄妹心事難決 算命師活像女人

話說民國六十七年,剛自大學歷史系畢業的我,覺得前途茫茫。而大我一歲的哥哥,自陸軍官校畢業甫一年,因成績優異,被校方留校當助教,但他憂慮升遷機會,將因此遠低於至外島服務的同期校友。

至於小我兩歲的妹妹,雖曾考上令人稱羨的新竹女中,卻因父親愛女心切,不捨小小年紀的她,天天奔波往返中壢新竹之間,所以要求她留在原校的高中部就讀。

結果,妹妹大學只考上實踐家專,跌破大家的眼鏡,加以當時我還在就讀私立大學,僅靠父親一人微薄的公職薪水,實在無法再負擔她的私校學費,只好要妹妹先辦休學,次年再考。

在準備重考的那一年,妹妹有機會至母校當臨時雇員,就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次年,仍考上實踐,此時正巧她的母校有個正式職員缺,妹妹很徬徨,不知該抓住眼前的工作機會,還是去念實踐家專,追求不可知的未來。

我們三個兄妹,各有心事難決,妹妹就聽從同事的建議,帶我們去埔心市場內算命,這是我們首次的算命經驗。

事隔三十年,我仍有三人排排坐在一個陰暗中藥行內長條凳上的印象,當時我們懷著躍躍然、新鮮的好奇心,焦慮地鵠候。那算命師身穿綠衣,面容白皙纖細得不似男人,頭上歪戴一頂綠呢貝雷帽,記得當時,我還在想,我第一次看到外表如此娘娘腔的男人。

我眼前有一群鄉下歐巴桑,耳中聆聽的是滑溜、無法辨識的閩南語。當時我還擔心,如果算命師只會講我們聽不懂的閩南語,我們豈不白跑一趟?另一方面也疑懼,我們會不會一腳踏入素來瞧不起的江湖郎中的圈套內?

說哥娶她賺財庫 論妹良人慢郎中

忐忑不安的心情,直到算命師用標準的國語與我們對話時,才稍獲紓解。首先,他提醒哥哥,說他肝有問題,建議他天天用電鍋清蒸一碗蛤蜊湯喝,還不厭其煩的詳細解說做法。事後,我猜想,可能因為他是中醫師,所以從哥哥發黃的眼睛中看出病癥。

接著他幽默的說:「你不要嫌現在認識的女朋友長得不夠漂亮,她可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娶了她,就等於賺到一個財庫,將來事業、家庭都有依靠。」我們這才知道哥哥已經有女朋友了,哥哥登時雙手亂搖,面紅耳赤的強調她只是學校福利社的小姐,不算女朋友。

談到我時,因不夠精采,所以我印象不深,只依稀記得他說我的事業在北方,找工作一定要往北走,婚姻則掌握在自己手裡,只要我點頭,就可以順利成婚。還說我命中無子女,若真的生下一兒半女,一定要送給觀世音菩薩當義子,才可順利長大。

輪到妹妹時,則令人絕倒。他說:「妳將來的老公,個子不高,有點胖,戴個眼鏡,說話、走路都慢吞吞的。每次出門,妳都在前面,邊走邊回頭罵他:『你走快一點好不好?』聽他說話,一件事還沒講完,性急的人,可能已經腦充血了。如果有人來訪,在門前按電鈴,等他慢條斯理的從椅子上站起來,由房間走到客廳,經過庭院,打開門一看,門外的人早就以為沒人在家而離開了。若遇到家中失火,等他確定起火、穿上衣服、找到鞋子、再慢騰騰出去,四處張望,決定好該向誰呼喊求救時,房子可能已經燒光了。不過,他有官運,將來事業運不錯。」

算命師邊說邊演,一下子學妹妹那個未來老公走路,一下子表演妹妹罵他時氣極敗壞的樣子,逗得我們笑得東倒西歪。瞧他說得活靈活現的,但當時的妹妹閉塞又內向,從沒敢正眼看過任何一個男生。

至於妹妹關心的就學或工作如何抉擇一事,我完全不記得算命師說過什麼。

哥娶她將軍罩著 姊妹現今如預言

回家後,我們講給媽媽聽,大家又大笑了一回。詎料,當時算命師的話,日後卻一一應驗。

哥哥終於娶了當初在軍校福利社工作的女孩。大嫂出身軍人世家,親叔叔是隨政府撤退來台的高階將領。哥哥始終是個沒長大的正義小飛俠,只要認為不符公平正義的事,管你是天王老子,他也要力辯、抗爭到底,在以服從為天職的軍人生涯中屢涉險地,均靠大嫂的叔叔為之緩頰、化解。

好幾次,他在義憤難消之際,衝動的遞出辭呈,也是叔叔幫忙,背著哥哥,想盡辦法抽回。

哥哥在他的庇蔭下,好不容易熬到年資屆滿,得以順利退休,可支領月退休俸,讓生活無後顧之憂。大嫂則在婚後,進入軍校的洗衣廠工作,現在是洗衣廠廠長。今日,哥哥在鳳山有一棟寬敞的房子,兩個女兒即將大學畢業,自己也在大陸的台商公司覓得事業第二春,從事高薪的管理工作,大嫂果然為他帶來一個充盈的財庫。

我呢?是先考上基層特考,在中壢住家附近工作,繼而考上高考,分發至台北。不諳家事,連開水都沒燒過的我,在七年的猶豫中,以當年而言算是高齡、三十歲時嫁給客家籍的老公,果真沒有兒女緣。

妹妹則在日後,經人介紹認識了當時在羅馬磁磚上班的妹夫。

他初次到我家拜訪時,瞧他扶著眼鏡,緩緩的、不疾不徐的說話樣子,一家子都是急驚風的我們面面相覷,他不正是算命先生說的真命天子嗎?不過,專科畢業的他,怎會有官運呢?

沒想到婚後,妹夫因緣際會進入妹妹服務學校新設的職業科任教。職業科裁撤後,他及時取得公民與道德的教師資格,在學校歷任總務主任及秘書等職,也算一直都是個「長」字輩的人。妹妹當時選擇放棄學業,留在學校擔任職員,工作之餘努力念書,取得空中大學的學歷,現在是學校的人事主任。

許多朋友聽我談及這個算命師的異能,不禁心動,恨不能立刻登門求教。可惜,當初我們以為他只是個搞笑的江湖郎中,所以並沒有特意記下他的名字,連那個市場在埔心的那個方向,都完全不記得了。現在想想,只怪我們有眼無珠,竟錯失與這個奇人再次聯繫的機會。

※ ※ ※ ※ ※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圖片引用自網路。

這篇文章是我的大妹在先父過逝時,投稿聯合副刊的記念文。這次母親過逝,她所投稿的記念文,將於3個月內刊登,屆時我再轉PO分享。

真的好想你

聯合報家庭版105/12/01

我帶你去搭高鐵,離發車還有一段時間,你說想就近去桃園縣政府看看老同事。我們進去後,一群人聚在大禮堂,許多人見到你,熱絡的揚聲打招呼:「理事長,好久不見!」你笑顏逐開。我催促你時間差不多了,得去趕車了,你說要留在那裡,不跟我回台北。好久沒見你這麼開心,既歡喜又放心。睜開眼,嘴角的笑意尚未褪去,原來是一場夢。你離去後兩個多月,才第一次與你重逢。

那天,與你告別時,滿腹話語哽在喉頭,一張口,淚水隨未盡之言奔流而下,宛如置身汪洋波濤中,難以抑制,無法平息。

幼時,體弱的我因寒夜薄褥,雙足如冰,難以入眠,你總會握住我的腳掌為我取暖,待我熟睡後,才起身繼續料理未盡之事。進出診所更是家常便飯,你每月領薪後的第ㄧ件事,就是償還因我而積欠醫生的診療費。

讀小學時,你一得空休假,就到學校為常請病假的我告假,不為看診,而是帶我去看電影,你則在旁小憩。也許這是你心疼鮮少外出,生活沒有娛樂的我,所想到的彌補之道吧!偶爾,你會帶我去吃碗牛肉麵補身子,幼稚如我也曉得這是奢侈之舉,便假裝吃不下,留下半碗與你共享。

上國中,步行到校要花15分鐘,你只要有空就會騎腳踏車送我上學,又常瞞著家人額外給我零花。

第一天去大學報到,你帶著全家人陪我遠赴淡水山上,憂心初次離家的我不知道如何過日子,竟急切的打聽哪兒可僱人幫我洗衣,讓我在眾人面前羞愧難當。我就在你這般恣意寵愛下,無憂無慮成長。

愛熱鬧、喜交遊的你,這幾年被困在猶如牢籠的身軀裡,於無盡的病痛中煎熬,令我心疼不捨。慶幸你中風時我已退休,可常回娘家陪你聊天,回首風光的時日,為你黝暗的心靈打開一扇可透光通風的窗。每週塞零用錢給你,讓你買彩劵開心一下,為古井般寂寥的日子增添樂趣。也常為你添衣購鞋,帶你外出用餐,只要你喜歡、想要的,我都搶在其他家人前給你,就為了多看一點你的笑顏。

你吹熄了90歲的生日蠟燭後,踏上歸途。那段期間霸王寒流來襲,冰雨如劍,割裂我心。火化入塔那天,溫升雨斂,陽光乍現,彷彿你再次用厚實的雙掌溫熱我無法前行的凍足。

過了第一個沒有你的父親節,多了一個大窟窿的心,無法用靈前的蛋糕填補。今年我60歲生日,沒能聽到你對我說生日快樂,覺得悵然若失。

怎麼辦呢?爸爸,你已離去,我卻還是你沒長大的女兒。

※ ※ ※ ※ ※

2024/01/16 03:03 更新
不管幾歲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巨大傷痛
圖/紅林

下文為我大妹,在去年11月15日先母往生後,所撰寫投稿的懷念文,2024/01/15刊登在聯合報副刊。
 
【兒女心情】孫又蓮/我親愛的娘啊
 

摟著妳,輕撫妳漸涼的臉頰,希望妳走得安穩,若能尋得父親攜手同行,那就太好了。
 
最近一年,每次見面都要抱著妳,兩人反覆互說「我愛妳」,樂此不疲。每天打電話,結語也是互說:「愛妳!愛妳!」雖然我知妳只是直覺地重複我說的話,並不知其意,但我私心覺得很安慰。
 
妳早就不認得我了。回去陪妳時,妳滿臉誠摯地說:「唉呀,妳長得真漂亮!」我回:「當然漂亮啊,我是妳生的嘛!」妳很驚訝:「啊?妳是我生的?」我強調:「是啊!我是妳的女兒。」妳驚惶了:「對不起!我不知道妳是我女兒,妳別怪我。」
 
早幾年妳失智情況還不太嚴重時,會指著牆上的婚紗照說:「妳爸爸很帥吧?」接著緬懷兩人初識的甜蜜時光。父親大妳十歲,相遇時在花蓮的派出所當個小警員,妳才十七歲,外婆生病住院,妳每天往返醫院照顧,父親掐準妳經過的時間,常站在派出所前端杯牛奶慢慢啜飲。妳見了非常吃驚,暗自腹誹:「這麼老了,還那麼愛喝奶?太丟人了!」
 
那年代喝牛奶的人不多,父親因此入了妳的眼,一來二去,暗生情愫,終成眷屬。父親一輩子疼妳入骨,七年前父親以九十歲高齡離世,妳驟失主心骨,失智症狀愈顯。
 
我們很幸運,失智雖慢慢蝕去了妳的記憶,但妳嘴巴卻愈來愈甜,見人就喊帥哥美女,每天笑盈盈的,逢人就說好話,鄰居友人都喜歡妳,妳也愛在我們面前炫耀:「他們都說我是好命婆,兒女孝順,身體健康,來照顧我的華華又那麼貼心!」
 
妳是真的好命,有個又帥又疼妳的老公,四個兒女沒讓妳操太多心,失智後又有外甥女華華日夜照護;鄰里鄉親大家都喜歡親切和氣、樂與人為善的華華,妳也因此收獲了鄰人更多的善意與包容。
 
雖有華華細膩貼心的照護和定期前來的物理治療師協助妳運動,但心智的衰退如雪崩般無法遏止。慢慢的,妳認不得人了,每逢親人團聚,湊到妳面前,問妳:「我是誰?」時,有時妳會狡黠地說:「我不想告訴你!」但大多數時候,妳都面帶微笑,甜蜜蜜地說:「你是我的小心肝。」
 
是啊!我們一家人,上上下下、大大小小、沒有稱謂,沒有名字,大家都是妳的小心肝。
 
昏睡多日,妳走的前幾天,突然精神奕奕,睜著眼睛,不停地笑看周遭的兒女和華華,不時接著我們的話尾清晰地說:「愛你喔!開心啊!很幸福!」還數次笑出聲來,讓我們大為驚喜。
 
再度陷入昏睡的妳,偶爾不知所以的輕笑出聲,是見到爸爸來接妳了嗎?輕撫妳走後安詳的睡臉,有深愛妳的父親在前引路陪伴,我的娘啊,妳真是好命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