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229  

鐵馬露營行22 
【春假「鐵馬露營」準備完畢】2017/03/31

基於2011年9天的環島經驗(
57歲單車環島9天一人行 、單車環島遊 ),此行天數不定、路線不定、露營點不定,皆隨興臨時而定。原則上中午日曬不趕路,睡蚊帳吊床聽有聲書,天黑前紮營,天亮氣溫回升再出發。

此款鐵馬係已經購買17年的「捷安特 ATX 860我的鐵馬」,雖然不夠輕量化但耐用實在。當年全台最貴,要價一萬台幣,現在應該沒有幾輛保存下來。 

鐵馬露營行21 
今年的春雨來得有點晚,直到昨夜(2017/03/31)才開始,氣象預報雨到今日(2017/04/1)中午為止。

我的“鐵馬春假旅遊”也只好延到中午雨停再行出發了。

預計回來之後,與自宅一陸之隔的陸軍官校草皮,應該已經整片翠綠而不是目前的枯黃色。

鐵馬露營行20  
16:00騎鐵馬到達“里港”知名的豬腳店(肉質白色),方纔發現後車輪擋泥板拆下後,忘了在後馬鞍袋罩上防水套的結果,都是灰塵與泥巴。 

鐵馬露營行19  
2017/04/01晚上在“里港河堤公園”露營,原步校81與42砲實彈射擊靶場改建而成,現場還有2部舊戰車戰示。基於上午的經驗,在後馬鞍袋罩上防水套避免露水。

軍職期間我沒有接受過特戰訓練,但是卻擔任過步訓部兼步兵學校"夜戰師資班"的軍事教官。教學相長後收穫最大的就是,關掉一切照明器材後,融入黑暗的情境中,感官自然會敏銳;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手腳觸覺、鼻子嗅覺,讓自己回到原始本能。所有的行動都要結合現地的地物之外,還要配合光影變化與風吹草動。

43歲退伍後忙於民間職場經理人工作,直到58歲方纔接受民間的百岳登山行野外維生爬樹 海洋與激流獨木舟 雷射帆船與風浪板訓練課程後,讓我的獲益良多。

2017/04/01凌晨時分過後的夜深人靜時,我人平躺在帳篷中,耳中卻慢慢地開始聽到陣陣的水流聲傳來。這個聲音不要說白天,就算入夜後也會不經意地疏忽掉,只有夜深人靜平躺在地面上時方纔注意到。隔日前往探訪後,發現是養池魚塭的沖水聲,誠如我家的懶人魚缸運用下衝水力產生空氣泡沫後,而毋需另外使用打氣機注入空氣,這也就是野生溪流河川魚類動物存活吸氧的道理。

鐵馬露營行15

吸汗排汗的萬用頭巾帶了兩條卻未用,疏忽紫外線的結果就是皮膚變紅,但所幸未曬傷發痛。自從上過初級激流獨木舟訓練激流救援與激流獨木舟訓練,發現頭部戴者頭盔在溪底翻滾時碰到石頭後的保命安全後,我的頭盔帶子一定是繫放在脖子處,而不是工地安全帽扣在下巴處方式。而今的機車安全帽我也採用繫放在脖子處的方式,因為2016年我被追撞過而安全帽未脫落,反倒是追撞者工人的安全帽脫落,因為他戴的安全帽是扣在下巴處。

鐵馬露營行13

當年81砲與42砲實彈射擊的衛兵管制哨,目前在里港河堤公園僅保留一座。

臉書朋友留言:
在屏東?

我的回覆:
里港屬於屏東縣,但一南一北相距16公里。

鐵馬露營行14

臉書朋友留言:

我曾經在「步訓部」擔任三年的訓練官,就是負責「國軍步兵重裝師42砲(後來改成120)基地訓練的業務,每年本島六個重裝師步兵營兵器連的42砲排都要到步訓部接受六個星期的基地訓練,期末就要到里港載興村這個靶場實施實彈射擊測驗,印象中,有次陪「副指揮官O將軍」去督導實彈射擊,陪同的還有「步校四二砲組主任教官O中校」,一行幾個大官走到由二兵擔任的「前進觀測士」看他如何下達射擊修正口令,這二兵一看到幾個大官在旁邊,一緊張就「口急」,把原本加多「兩動動」的口令,下達成「加多兩動動動」(多這麼一動是多出1800公尺了),這下把旁邊的謝主任嚇壞了,就一巴掌打到那位二兵的鋼盔,並告訴他慢慢下口令。

接著又到砲組看射擊情形,這些菜鳥兵都是第一次拿實彈,每一個人把砲彈拿到砲口時手都抖的非常利害,一直聽到砲彈撞砲口「康、康、康」的聲音,這也是軍旅趣事之一。

鐵馬露營行17

所幸鐵馬走的路線是“河濱單車道(里港~三地門大橋)”而沒走省道,在往“三地門大橋”前的十子路口超商公園野炊午餐時,超商與對面芒果冰店人潮擁塞。

弄的我想在超商“吃便當喝咖啡”都不方便,只好在旁邊的小公園自行炊煮。

鐵馬露營行18  
事後回想,此地來過四次:

第一次婚後與內人騎機車前往賽嘉看滑翔翼。

第二次自己騎鐵馬前往賽嘉看大型拖曳起飛的的高空遙控滑翔機。

第三次自己騎鐵馬前往賽嘉付費體驗飛行傘(潛水與飛行傘的回憶)。

第四次與老同學守忠夫妻旅遊途中,在此地用午餐,而今老同學已經先我一步去當天使了,讓我睹景思人呀!(謹以蟬兒的歌曲聲與安息號,紀念褪殼而去的 趙守忠 上校 )

鐵馬露營行16  
2017/04/02 往返“里港~三地門大橋”前的“水門”,於“里港大橋~高樹大橋”間,所見的遙控飛機玩家。而沿途的樹葉則是一片翠綠,不像城鎮行道樹的樹葉上都是灰塵密布。

遙控飛機 
臉書朋友留言:
我哥也常在此飛 

我的回覆:
我只能回憶當年啊 遙控飛機的回憶
鐵馬露營行12  
早上4點20分就被公雞的叫聲給吵醒,只好拔營到小七喝熱拿鐵。基於昨晚的經驗,將後馬鞍袋拆下放置於帳篷內。

鐵馬露營行8
鐵馬露營行9

野外維生與獵人課程後,我飢渴的研讀與吸收這幾本戶外活動書籍,只因對於喜歡獨宿野外溪谷與中級山的我,誠如「阿拉斯加歸來」作者所言:以前的我是一位只懂得攻頂的登山客,雖然走在山裡卻對自然裡發生的種種奇蹟彷若無視…… 

1.追蹤師:草原狼導師

2.追蹤師:松林少年的追尋

3.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鐵馬露營行10

敲出自己的心靈鼓聲,將孤寂化為獨處的能力,將警訊視為生命的禮物!

鐵馬露營行11

我的17年老鐵馬“大轉盤”時好時壞動輒法切換(24段變速、前輪3片齒盤、後輪8片),變速換檔都是用中小兩個轉盤,這個問題多年來只是調整未更新,今天花1千2百元更換轉盤控制組。

鐵馬露營行7  
17年老鐵馬的“轉盤控制組”更新之後,24段變速(前輪3片齒盤、後輪8片)變速換檔的切換度極佳。

鐵馬露營行6  
【不用瓦斯爐的野炊】2017/04/03

3天2夜的"鐵馬露營行",於返家途中經過舊鐵橋溼地公園時,特別前往我的秘密花園休息。現場遺留外勞烤肉後所留下的石頭堆砌簡易爐灶,我撿拾枯枝野炊“蕃茄鯖魚麵”。

舊鐵橋溼地公園總面積共114.5公頃,園區共設有13個埤塘,除了此地的大樹外,園區內圍不見樹木而係濕地植物,再加上此地位於園區後端邊界灰色地帶的埤塘邊,故管理單位較不擔心外勞明火烤肉。

舊鐵橋溼地公園於2009年八八水災後復元重建,2015年有違建戶私自於此地的大樹中央鋪水泥石灰時隨即遭縣府查封後留了一地未乾的水泥石灰,外加上週邊工廠的外勞下班後經常與此聚會烤肉,更導致地面寸草不生外還垃圾滿地,所幸目前有一位原住民的老媽媽會自動定期整理。這位原住民老媽媽為了此事,還無私地特別擺設一套舊桌椅與固定烤肉位置,目的就是不讓外勞隨處燒炭火烤肉後導致草地無法復生。


鐵馬露營行5  
大樹堤防銜接高屏堰防洪牆及姑婆寮至大庄排水間堤內導排水路工程

此次鐵馬露營行,來回經過高屏溪的溪畔便道所見“完工後美景幻化”貼圖,事後查詢相關資訊如名稱的網址連結。

2009年八八水災前,我於高屏溪萬大工業區段,釣過一段時間魚,那時還可見到膠筏漁船捕魚與雲集的釣客,而今已成為沖激平原。

而膠筏魚船則要過大發工業區,接近林園工業區的雙園大橋~出海口,纔可以見到蹤影。


鐵馬露營行2鐵馬露營行3

運用網購的「潤滑防鏽油(WD-40)」與背包和馬鞍袋「拉鍊保養噴霧」,除了保養之外還順手將下周「機車露營」的裝備檢整備便。

車鏈油係使用平日汽機車更換機油後的廢油,而「WD-40 SPECIALIST 乾式潤滑劑」亦是不錯的選擇(非WD-40潤滑防鏽油)。

「拉鍊保養噴霧」屬貴婦與豪華包保養專用,一般通用包拉鏈的保養首選WD-40,其次為鉛筆,因為筆芯的石墨會增加潤滑度,再來可用蠟燭、肥皂、凡士林、乳液、食用油等。

油

【我於家中常備的保養用油】 

家中現有的名牌包拉鍊保養噴霧劑(誤買此物,因家中無名牌包只有登山背包與鐵馬的馬鞍帶)、衣物鞋子背包防水噴霧劑、WD-40系列產品:

1.多功能除鏽潤滑劑(防鏽、除鏽、除溼、潤滑、清潔)。教學影片:https://youtu.be/ngKJXlAmZfE

2.矽質潤滑劑(橡膠保護、門窗與車窗防水膠帶、雨刷)。教學影片:https://youtu.be/RozqFIxWqPE

3.乾式潤滑劑(鋸子、鑽頭、鏈條、軸承、門窗軌道)。教學影片:
https://youtu.be/XnGsyyY6qqg

4.精密電器清潔劑(電路板、開關、插座)。教學影片:
https://youtu.be/C7OgQH0uLYQ

常備的保養用油   
2017/04/04上午檢整洗滌曝曬、上防繡除污油、送修拉鍊縫補裂縫“鐵馬露營行”之裝備時,回想此行最滿意的是“蚊帳吊床(兼露天露營帳)”。

鐵馬露營行4 
【一物三用的「蚊帳吊床」】

2017/03/23中午與麻糬弟弟在官校鳳凰山,享受午餐野炊與一物三用的「蚊帳吊床」。

該蚊帳吊床重量0.7公斤,然雨天無遮雨棚時需搭配天幕帳使用。

另有一種無沙網只有防水布覆蓋者,亦可參考。

若三者加在一起,購買前需注意重量是否過重?體積是否過大?攜行是否輕量化?

鐵馬露營行1  

個人睡吊床的經驗是必須綁低而不能綁高,先坐下1/3於搖晃後躺下,如果坐不好,整個人就會翻過去而傷及手與肩膀或頭部。 

後記:

因單車碼表未裝電池而無法計算路程,外加手機未辦網路,用的是免費Wi-Fi ,而無法使用手機APP紀錄,返家後用GoogleMap概略估算後,單程50公里、返往100公里。

這個距離是"重裝者"一天的路程,每小時平均12.5。而我用了3天2夜於河堤平緩單車道上,又沒有陡上的上波路段,只能說優閒騎車,所帶炊具與行動糧、飲水、食物皆因處處有超商而多有剩餘。

而輕量化的帳篷與睡袋和排汗兼保暖衣物,幫了我的大忙。至於家中另外一台新購輕量化鐵馬,因拆卸攜行方便,交給女兒當嫁妝了,否則更輕量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