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_084948.jpg

高雄長庚醫院7樓 癌症中心 耳鼻喉科 賴啟智醫師

感謝鳳山佑安耳鼻喉科

因"扁條線"發炎而就診,這是兩個月以來第三次了。看診時醫生告知,若再疼痛就必需驗血。藥吃完後還是疼痛因而回診,但是該診所因故休診而改至住家附近的佑安耳鼻喉科(如地圖)看診。

看診時醫生告知,我並非扁條線發炎,而是"唾液腺炎"。必需轉診至大醫院查看"喉嚨內是否有結石?"因此我請醫生幫我開立"轉診單"至距離家較近的"長庚醫院"。

長庚醫院的耳鼻喉科,細分為"耳、鼻、喉"三科,各有專業的醫生看診,我於網路掛號時,選擇"喉嚨吞嚥困難"的醫師。

看診時,醫生看不到喉嚨內有結石,也不能當場斷定是否為腫瘤,因此排訂12中旬實施"驗血與電腦斷層掃描"後再回診。

看診回家之後經查網路,發覺這個病症可能跟癌症有關係,心想我必須做最壞的打算後,內心反倒是釋然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喉嚨痛轉診長庚醫院後確定無恙

10月29日:治療唾液腺炎,除了抗生素治療之外,醫生建議每日的飲水量為1500cc~2000cc後,我開始每日喝足1500cc白開水或氣泡水。

11月01日:轉診高雄長庚醫院。

12月13日:驗血、電腦斷層顯影劑檢查。

12月20日:回診後確定喉嚨深處有顆結石,但目前無恙,待嚴重導致長期且反覆疼痛後,再行從喉嚨或脖子開刀取出,也有病患喝水就自行排出的案例。

FB_IMG_1675678736467.jpg

2月6日上午我的喉嚨結石開刀順利

元月3號上午老妻陪我到長庚醫院三度門診,與醫生確認“喉嚨左側唾液腺結石“,必須趁現在體能尚佳實施開刀手術,可免於70歲以後夜長夢多,而於農曆春節後的2月5號住院、6號開刀。

元月3號門診時醫生即告知,若當時全身麻醉後無法從喉嚨內拔除結石,就必須斷然實施開刀手術。

結果開刀時果然無法從喉嚨內拔除,當場醫生與在手術房外等後的老妻電話聯繫,決定按計劃實施開刀手術。

因疫情選擇自拍影片中的兩人病房,台幣2千元一天。但因週日報到關係,初期只有我一人,進駐一天半後,方纔有病友入住。

https://youtu.be/r7O07BuNap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230206_194744.jpg

2月6日上午開刀,下午16:30已經能吃冰涼流質或軟質食物,喉嚨也可正常吞嚥了。因為開刀回房後,我有自費12小時的止痛針,晚上21:00醫院有開立止痛藥。

2月7日早上05:15值班護士,將吊點滴裝置拆除,因此目前我更加行動自如,就等早上醫師巡房檢視開刀傷口之後,就可以確定這兩天何時出院了。

照片為住院病房免費的對號鎖置物櫃,對病友來說,這是很貼心的措施。

FB_IMG_1675738044944.jpg

2月6日晚上我嫌推著點滴裝置架步行麻煩,而未和老妻一起去逛醫院的地下樓層的美食街。

還不能吃熱食,只能吃冰涼流質或軟質食物,因此老妻特別從醫院美食街的超商,帶回來茶葉蛋和罐裝黑咖啡給我,作為每日的早餐。

手術前一晚,我的血糖值為87,值班護士認為太低(飯後2小時140以下),請我於24:00前必需再度進食,否則不利隔日的手術。我聽從建議吃了一顆皮蛋後,隔日手術前的血糖恢復為正常值97(空腹100以下)。

手術後空腹血糖155與飯後血糖145,都超出正常值。尤其手術後空腹血糖偏高很多,而值班護士則告知正常。

據我個人植牙麻醉後量測血糖經驗,麻醉之後血糖都會偏高一段時間,經查醫學網資料,也是有此說法。

20230207_073300.jpg

2月7日早上主治醫生07:30查房時告知,我出院的時間,要由我脖子上的出血引流管來決定,只要出血量低於一定數值就可以出院,但這要視個人體質,最遲週六可出院。

20230207_083741.jpg

2月7日早上08:30另一位男性護理師來病房換藥時,告知我三點注意事項如下:

一、我的開刀傷口不大,換藥時他會特別注意讓傷口僅量小。

二、拆線的時間為出院後的門診回診時間。

三、若因為洗澡弄溼了傷口,必需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後再包紮。

20230207_093300.jpg

20230207_093156.jpg

雖然2月7日早上早上開始不打點滴了,但是手臂上的注射器還是保留著,09:15護士用點滴架吊掛後,給我滴了20分鐘的抗生素。

20230207_113200.jpg

20230207_113254.jpg

護士介紹的病房洗頭服務

因為我是油性髮質,兩天不洗一次就會黏黏的,加上現在喉嚨有傷口,右手背則有點滴插管,更是自己洗不得,又為免照顧的醫生護士聞到異味。

Screenshot_20230207-162818_Gallery.jpg

晚餐時分轉換空間,到醫院地下樓層美食街的超商,購買晚餐與隔日早餐。但是按醫院規定,住院病患不得進入店內,必需請家屬或店員代購。

20230208_063752.jpg

開刀後我的身體復原很好,但就是血糖比較低,晚上睡前85,早上空腹8小時77。因此值班護士小姐在量測完後,都會要我立刻吃東西。

2月8日早餐後坐在病床上,邊用吸管吸食黑咖啡邊看著對面的椅子與看護床,不禁想起蘭嶼的發呆亭與家中前陽台陸軍官校優美的校園景色。

20230208_071310.jpg

主治醫生2月7日早上07:30、17:45,與2月8日早上07:15查房時,都說我復原的很好。

我住的病房外就是護理站與電梯,每當護士開門時,就能夠看到形形色色的人進出電梯,也是個樂趣。

FB_IMG_1675992182692.jpg

08:05幫我換藥的男性護理師告知,如果明天傷口情況良好,引流管就可以拿下來了。通常引流管拿下來後,當天下午或是隔日即可出院。

FB_IMG_1676342856975.jpg

發泡錠

這次開刀住院期間,每回護士發藥時,都會給一顆發泡錠(照片左邊)。護士說因為我開的是喉嚨,所以必需化痰。

20230208_173336.jpg

經查醫學網路得知,發泡錠,也稱水溶片,是一種藥片類型,當它接觸水或其他液體的時候就會分散溶解成為溶液,並在此過程中釋放二氧化碳。快速的分散往往導致藥片溶於液體成為溶液,並產生泡沫。

FB_IMG_1676342848603.jpg

2月9日早上09:30我隔壁床的病友出院了,打掃的清潔人員立馬來清掃之外還拆下床單與枕頭套,再由護士更換乾淨的床單與枕頭套。

FB_IMG_1676342842936.jpg

2月9日晚上老妻到病房幫我沐浴更衣後渾身舒暢。

FB_IMG_1676350973854.jpg

輕微失智的病友入住

2月9日下午14:00,一位坐輪椅的老太太由女兒陪同入住我隔壁病床。從護士的問話與家屬的回答中,得知她係37年次,有輕微失智現象,此次腎結石痛急需開刀。老太太蠻有禮貌,會向護士說謝謝。

老太太半夜幾次起床,反覆不停問她女兒,這是那裡?女兒告訴她這是醫院。老太太問來這裏幹嘛?女兒回答動手術。老太太問什麼手術?女兒回答腎結石。隔一會整個問話戲碼又從來一遍。

FB_IMG_1676342835903.jpg

2月9日

07:20主治醫師查房時告知,我的病理報告只有唾液腺發炎,沒有其他任何不好的症狀,明天就可以出院。

08:32一位門診女醫生由門診護士陪同,到隔壁床向老太太與陪病家屬,解釋開刀流程。

08:35換藥的醫生將我傷口的出血引流管取下時告知,按主刀醫生指示觀察一天,隔日再行出院。出院後的自行換藥,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過再上藥,下週門診回診時拆線。

20230207_113118.jpg

運用隔壁病床推去手術室動刀的時間,再度請醫院理髮營業人員到病房來幫我洗頭。因為老妻特別交待,出院後外面洗頭的人沒有那麼專業,萬一傷口碰到水,那就麻煩大了。在醫院病房洗完再出院,最少可撐到下週二門診回診拆線那天。

FB_IMG_1676342827901.jpg

連續幾天早上空腹血糖都低於80,飯後血糖都低於90,護士認為過低。早餐後量測時問我早餐吃甚麼,我說一顆水煮蛋+黑咖啡。

後來護士不讓我關病房門,我想她是怕我一個人暈倒在病房,因為隔壁床的老太太去動手術了。

2月9日我的午飯後血糖值108,為正常(飯後140以下)。午餐:水煮蛋一顆+亞培一瓶+黑咖啡一罐。

現在的我因為喉嚨開刀後不舒服,3餐飯後都要服用止痛藥,實在沒有食欲。

FB_IMG_1675936288847.jpg

隔壁床輕微失智的老太太,下午手術回來有插導尿管,可是卻堅持要起床上廁所。老太太一直鬧著尿不出來,她女兒好言安撫她。

後來她女兒出去買晚餐前,千交待萬交待老太太,手術後一夜不能下床。但是她女兒前腳剛走,老太太就要下床上廁所,嚇的我衝去找護士處理,她女兒回來後也嚇壞了。

1676339874490_Mosaic_10_0_6.jpg

疫情指揮中心提醒疫情期間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探病以視訊或電話方式替代實地探視

一位病人只有一張陪賓證而且有陪賓證的家屬要有快篩證明

接到同學來電,代表同學會要求到醫院病房見面,除了慰問之外並贈與慰問金,我以疫情期間醫院的相關規定給與婉拒。

其後又要求出院後到家中致贈慰問金,也被我給婉拒了。因為我剛從全是病毒的醫院中出院,現在見面豈不是害人。另外慰問金是給有需要的同學,而我住院有保險理賠,因此無需浪費在我身上。

FB_IMG_1676342816858.jpg

血糖是可以逆轉的

2月9日05:15護士量測我的血糖為85(空腹8小時100以下)。前天護士發現我的血糖偏低後問我“是否有服用降血糖藥?我的回答:入院開刀後即停止了。“

住院這幾日的三餐都是一顆水煮蛋或茶葉蛋或皮蛋,早餐加一罐黑咖啡,午餐或晚餐加一瓶亞培。

因此從入口食物性質與數量,確定可以影響血糖,而無需再服用降血糖藥物。

這次出院返家後,將持續保持這個飲食習慣,並搭配適量的青菜、豆腐干、魚肉。

FB_IMG_1675992114498.jpg

2月10日07:46醫生來查房,確定下週四門診回診時拆線,現在就等藥師來換藥與打完抗生素後,即可辦理出院了。

FB_IMG_1676342803355.jpg

出院後又可以享受美好寧靜在家養老的悠閒生活

2月11日在住院護理站,直接用信用卡辦理出院事宜。出院之後方纔通知老妻,她正巧要出發來接我,但是我已經上計程車了,被她念了一頓。回家磅體重之後,發現減重4.5公斤,可說是好事一件。

FB_IMG_1676342735137.jpg

眼科好醫生惠我良多

住院開刀院期間,左眼上眼皮長針眼。上午出院後,下午赴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看診。

診所醫生看診仔細之外,還將健保卡中的用藥紀錄全都調出檢視。

當我告知剛從長庚開刀出院,醫生問是否有打抗生素?還說健保卡中看不到長庚的出院用藥紀錄,要我下週一回診時將藥袋一併帶去,因為他怕用藥起衝突後造成我的困惱。

FB_IMG_1676342788885.jpg

換藥的保險程序

開刀返家後的傷口換藥是在住家附近的醫院實施,畢竟我與老妻都非醫護專業人員,因此還是交給專業的護理人員較為安心。

換藥前先洗澡再到住家附近的女子美容店洗頭(每隔一天一次)後,直接就去醫院換藥。這樣除了身上沒有異味之外,萬一傷口弄濕後也可立即處理。

FB_IMG_1676342774676.jpg

2月12日到住家附近的醫院換藥時,為我換藥的男性護理人員告知,我開刀後的傷口恢復得很好,不需要每天換藥,只需要兩天一次就可以了。

FB_IMG_1676342744255.jpg

開刀住院回家後為了傷口復原之故,三餐均正常飲食,但是卻因為水果的甜度不同(份量相同),空腹8小時後的血糖值也不同(如照片,正常值應該為100以下)。

FB_IMG_1676342731900.jpg

眼科針眼回診

小時後長針眼都是等針眼“熟了“, 父母親用手擠破後就沒事了,大不了再擦個金黴素而以。

這次左眼針眼初診時,眼科診所的醫生除了用儀器檢查之外,還要我躺在病床上診療與上藥。事後帶回家的用藥是紅黴素與眼藥水,經過老妻幫我上藥四天後,已經完全消腫,其實大可不必回診。

之所以回診,因為我認為醫生說的對,只要有服用降血糖藥的,雖然不是糖尿病但是屬於高血糖的糖尿病前期,傷口可能會癒合的較慢之外還可能會有後遺症,所以不能不小心謹慎。

20230216_160737.jpg

PhotoGrid_1676534763509.jpg

PhotoGrid_1676534962791.jpg

傷口拆線

2月16日下午回診耳鼻喉科實施傷口拆線,醫生特別交代:每日要自行擦藥一次,三天之後才可以用水清洗傷口。 

至於喉嚨裡面輕微的疼痛感,是因為當初開刀之前,有嘗試從喉嚨內取出結石,因此喉嚨內部縫了幾針但沒有關係。

20230219_082248.jpg

第一次在超商買冰拿鐵咖啡

雖然開刀後的喉嚨,現在已經不痛了,但是我還暫時不敢貿然的喝熱飲。因此2月19日到果園的途中,特別買了一杯冰咖啡提神。

20230219_114829.jpg

按照醫生的指示,傷口拆線三天之後,2月19日中午終於痛痛快快的洗了個澡。

不需要再用毛巾圍著脖子,小心謹慎的就怕水滴到傷口。

但是我還是要老妻,幫我持續擦藥一段時間。

20230220_014458.jpg

開刀兩週後,於2月20日可以喝熱飲吃熱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