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魚缸黑土與矽沙之PH值和CO2

兩年前我的"3尺舊魚缸"底層使用的是"人造黑土",大株的青虎斑睡蓮長的茁壯漂亮(生長高度 : 40-50cm)。爾後更換"3尺新魚缸"時,為了種植紅色的水草,而改採用"底沙"搭配根肥與液肥後,移植到新水草缸的青虎斑睡蓮初期適應良好,但是於一年後逐漸枯萎,而紅虎斑睡蓮卻是生長良好紅的好看,惜夏天時會休眠。

最近新購的青虎斑睡蓮與紅芋頭睡蓮(生長高度 : 40-50cm)也是無法長大茁壯,而小株的紅虎斑睡蓮反倒是長的漂亮(如照片右方)。

考量若是將整缸的矽沙更換為黑土,這將是一件所費不貲的大工程之外,所有的水草都要重新種植與添購,再來一遍的空窗等待時間少則半年事小,如今疫情期間的網購送貨事大。因為水草如同冷凍食品,需要快速運送不能等待。而住家週邊又無法找到這種大型的水草販賣店。

因此,目前我的補救措施,是在矽沙上面灑上部份養殖土,之所以如此做的原因,如下所述:

矽沙會促成鹼性水質,而顆粒狀的養殖土會促成酸性水質。這是因為養殖土為特殊帶有肥料性的底材,無法自然取得,是用人工技術所製成。因為含有腐蝕酸與肥料,所以會促成水質酸化,氮肥過高後導致紅色水草無法產生紅色的花青素,致使紅色水草無法轉紅。但是沒有養殖土,紅色的水草又無法成長。而矽紗又會導致水質成為鹼性,促使大株的水草沒有辦法生存。因此,換句話說就是PH酸鹼值的平衡,目前我的魚缸的PH值經測定為6.5。

改進辦法經查網路,是讓養殖土使用半年以上,酸化減弱落成為弱酸之後,再種植紅色的水草。這就是我在矽沙上面灑上養殖土的目的,如果救不回來最起碼在半年後,還可以種植新的紅色大小株不同類水草。

以上的體會我也不知道是否100%正確,也只能靜觀其變的等待與慢慢摸索了。

PS:
我的水草缸CO2每秒一顆,但不是24小時供應,而是配和燈光開啓8小時的時間(檢測方式如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