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呵呵,打臉 下篇 烘焙論點】

2021/06/01上午連續用家中的簡易烤箱烘培了3個"海綿蛋糕"都失敗。上網查詢提到用油的問題,我完全相信這個論點。但是午休時間上網查詢我所有做過糕點的YouTube影片和部落格文字記錄後,發覺不全然是油的關係,而是我的橄欖油和牛奶放少了,導致麵糊調的不夠稀後太過濃稠所導致。

因為在自宅前陽台用露營炊具與酒精塊野炊時需要翻面烘培,所以必需稍微濃稠;而家用簡易電烤箱則是一次就完成上下烘培的火力,因此調料無須濃稠。

深入瞭解之後,下午不死心又試做一個,因為低筋麵粉沒有了,改用全麥麵粉測試,雖然全麥麵粉曾經失敗過。但是測試成果不錯,有蛋糕"蓬鬆軟"的口感之外也重拾我烘焙的自信心。

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橄欖油不適合烘焙海綿蛋糕】(部分訊息錯誤)

最近使用家中的簡易電烤箱,烘培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時發現,在使用無鹽奶油時蛋糕最為蓬鬆,使用純芥花油(植物油)時次之,而使用橄欖油時,在烘焙過程中無法蓬鬆的發起。(錯誤,不全然是油的關係,而是麵糊調的不夠稀後太過濃稠所導致)

初期在自宅前陽台野炊烘培各類的水果派與懶人版免揉麵的麵包時,都有加入泡打粉(麺點膨鬆劑)或是酵母粉。自從改為打蛋清為蛋白霜的方式後就再也沒有加過泡打粉,使用的也都是橄欖油。因為芒果派果肉比重較多加上打蛋白霜,烘培之後並不覺得不蓬鬆。而我的全麥麵包因為由放酵母粉,所以也不感覺到有不蓬鬆的問題。

現在回想起來初做蘋果派時,有時做出來的成品較為蓬鬆,而有時又覺得不蓬鬆。如今檢討不蓬鬆的原因,應該就是當初所放的油不一樣,有時放的是植物油,有時放的是橄欖油所導致。至於成品沒有蘋果和芒果的味道,則是因為橄欖油本身濃郁的橄欖香氣,將蘋果和芒果的香味給壓蓋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