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1  

期盼已久「三叉、向陽、嘉明湖」二天半的百岳行程,於2014/07/19下午出發 。

這將是我的「第15與16座百岳」 。 

行前依據天氣預報資料,加強各項防潮與防雨措施,以避免身體潮濕之後導致失溫。

向陽營地

【向陽遊樂區入口處的免費露營地】

如您不想背著重裝的大背包,長途跋涉翻山越嶺去嘉明湖,而白天卻可輕裝簡從在高山的寬闊安全步道閤家親子遊,晚上在有水電供應的向陽派出所保護之下免費露營。且全天不但不用開冷氣,還需準備冬衣與睡袋,我強烈建議此一露營營區。

這種活動適合退休團環島或某一縣市,一路選擇幾個露營區。去個幾天,帶本書與吊床、慢活、舒緩、悠閒......

嘉明湖10

出發前的團體合照(本張照片引用自周敏雄醫生,特此致謝!)

嘉明湖15

在登山口留影紀念。

嘉明湖6

【向陽名「宿」?!】

此樹非彼宿也,乃玉山圓柏。不用辦住宿登記也無法住宿,僅供休息與拍照留念,惜今年2月份因積雪過重,導致支幹裂斷。

20~21號去回「嘉明湖」行程中,分別拍攝到不同天候背景下的「向陽名樹」,這就是登山迷人之處 ,天侯瞬息萬變,每次去都不一樣 。

相關影音新聞與醫療手術後的照片:
[東森新聞]嘉明湖「向陽名樹」 不堪厚雪壓斷裂  http://youtu.be/gGBVuyxsDjo

嘉明湖7

嘉明湖3

【向陽山】

我的第15座百岳,完成於2014年7月20號下午1點27分。

自拍影片:
2014/07/20 向陽山三角點
  http://youtu.be/DCvSGiKqUWo

嘉明湖

在山中可以看到各年齡層的女性們,幾乎都有凍齡與陽光之美。

嘉明湖8

【向陽山屋】

只要是服過兵役者,都不會對山屋感到陌生,因為建築型式就是早年連隊兵舍上下舖的翻版。

而目前只要在床板上,主動鋪上塑膠墊,無需山友自備睡墊的山屋,都被戲稱為VIP或五星級旅館。

嘉明湖9

【大學登山社女社長】

嘉明湖之行,在向陽山屋休息時,我向她討教有關罐裝瓦斯自灌的方式,她不但熱誠教導之外還鉅細無遺,讓我收穫良多,可說是我登山生命中的貴人之一。

嘉明湖2

早上05:00在嘉明湖看日出。
日出之前因提早抵達,而在一窪地等待。
我頭帶毛帽,身穿刷毛保暖衣、防風夾克、雨衣,手帶保暖手套,但依然寒風徹骨
因為風口再加上風寒效應,體感溫度變得很低。
而我習慣攜帶的輕量化"避難帳、睡袋、熱水瓶、大塑膠袋"等物品,當日居然都未攜帶。
顯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帶了一萬次都未用到,卻毀在一次的不帶。
所幸當日未失溫,然經此教訓,爾後登山絕不再犯此等錯誤。

 
 

嘉明湖4

【三叉山】

我的第16座百岳,完成於2014年7月21號5點51分。

當日係輕裝攻頂, 我習慣不帶攻頂包,直接使用隨身的大背包。

因此背包主要的目地是為了放置「行動糧水 、熱水保溫瓶與日出後下山時,所脫下的保暖衣物、防風夾克」之用,而其它2/3的裝備則先放置於山屋內。

那知山頂風大,將背包套吹的鼓脹, 如同重裝攻頂般的模樣。
 
 
嘉明湖11
 
20140719─20140721三叉、向陽、嘉明湖圓滿達成,感恩老天爺給了我們2天的好天氣,爬山過程完全沒有下雨,又讓我們在颱風警報發佈前安全下山回家,真是感恩啊!(本段文字與照片引用自周敏雄醫生,特此致謝!)
 
步程表 
 
下山時只見兩位年輕女孩由山青陪者下山之外,並且背者她倆的背包。知情者一看就知道,又是天真的女孩,為了"天使的眼淚"花錢雇協作協助下山,了解行情者"每天每公斤價碼150~200元,一天4千上下",不知行情者.....
看步程表似乎是分個幾天、每天幾個小時,簡單嘛!
實則不然,山區陡上徒下的體力耐力與負重是需要時間練習之外,高山溫度的風寒效應與水寒效應所導致的服裝穿著亦是學問更需要經驗。
 

20140719─20140721三叉、向陽、嘉明湖活動計畫書

一、領隊:UGI【周敏雄】

二、嚮導:UGI【周敏雄】

三、日期:2014719日至2014721

四、集合時間地點:20147191300

五、預定行程:

D1:台南(1300)→關山(18001900)【晚餐】→南橫向陽森林遊樂區(2100)【宿】


D2
0400起床、吃早餐】南橫向陽森林遊樂區(0530)→向陽山屋(0830)→向陽山西側登山口(1130)向陽山(12001300)【午餐請自理】→向陽山西側登山口(1330)→嘉明湖避難小屋(1400)【晚餐】【宿】


D3
【02:00起床、吃早餐】嘉明湖避難小屋(0230)→三叉山西側登山口(0430)→嘉明湖(0530─0600)→三叉山東側登山口(0610)→三叉山(0630-0650)→三叉山東側登山口(0710)→嘉明湖避難小屋(0930-1030)【午餐請自理】→向陽山屋(1330)→南橫向陽森林遊樂區(1530-1600)→關山(1800-1900)【慶功宴】→台南(0000)
 
嘉明湖5
 
行程結束返家後隔日在社區泳池遊泳的時候,平日聚集在泳池週邊聊天的老媽媽們,問我這幾天去哪裡?
 
我隨口回了句「嘉明湖」,她們立刻問我魚大不大?
 
我愣了一下沒反應過來 ,她們見狀,又問了句「你不是去湖裡釣魚嗎?」

當我還來不及說明的時候,另一位老媽媽見我滿臉狐疑狀,就直接說了句:那你應該是去划船了。

這可是讓我解釋也不是,不解釋也不是。
 
 
=============

這也是我的心聲與想法!(引用自李蓁臉書)

李蓁對高山的愛【6-2】

我已不再年輕的生命,卻從與高山的再次接觸、重新被喚醒——「山」,重新在我被時光馴服的生命裡、喚醒出一種超越自己的力量。
每次在高山的險峻地形上攀爬、當渺小的自己,處在那極度惡劣的環境裡面,去做一件連自己都意想不到勇敢的事。專注仔細踩穩每一步,一一克服心中滋長的恐懼,不去思索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單純而努力的讓自己「活下去」……。

我愛高山,不只是美如畫的風景,同時也愛上這種「活在當下」——在艱難的攀爬中,去尋找一種生命真正的潛能。

=============

2015/05/06補紀:

嘉明湖  

【松羅湖無痕山林事件】2015/05/06

今日新聞報導:日前有二十多名三重山岳協會成員,前往「松羅湖」紮營時,將清潔劑、洗面乳、漱口水等污水直接倒入湖中,媒體曝光後的標題為:「醜陋登山客 刷牙水吐松蘿湖」。

此事讓我憶起去年去年七月下旬的「嘉明湖」之行,跟者非營利的玉山牙醫周敏雄醫生團隊,夜宿避難山莊時,卻看到山莊外與湖畔邊,滿坑滿谷的營利山社帳棚,據稱每人每晚收費1800元台幣。

 
2015/05/07補紀:

嘉明湖新手

此湖在連續假日期間,都會有年輕山青(協作)跟在妹妹團後方,並不是要把妹。而是等者幫忙「計價代背」背包,美其名叫陪新手上下山。知情者每公斤150~200不等,不知行情價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