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四秀10  

【武陵四秀 行前準備】2014/08/01

2014年8月2日(週六)至2014年8月4日(周一),「武陵四秀」登山活動準備完畢 ,這將是我的第17~20座百岳。

武陵四秀指的是橫列在武陵農場北緣的四座百岳,由西至東,依序是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325公尺)與喀拉業山(3,133公尺),這一條長約十公里的高聳稜脈,是屬於雪山山脈向東北延伸舖展的主脊稜脈中的一段,之所以冠上武陵,是因為攀登路線均以武陵農場為起迄點。

武陵四秀9  

在梨山晚餐。

武陵四秀14

出發前的合照(本張照片引用自周醫生的相簿,特此致謝。)

武陵四秀16

池有山登頂的合照(本張照片引用自周醫生的相簿,特此致謝。)

武陵四秀8  

【我的第17座百岳】

我的第17座百岳「池有山」,凌晨3點25分出發,早上9點46分攻頂「池有山」。

去程徒步時間(含部分休息時段),合計6小時21分。

三角點自拍影片:2014/08/03 池有山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自拍大霸尖山影片
2014/08/03 從池有山看大霸群峰
   http://youtu.be/EAjcRKlEOZE

很可惜,去年因吾妻臨時開刀而取消大霸尖山既定的行程,如今大鹿林道毀損,無法通行。

雖然可以經由桃山、池有山、品田山而轉往布秀蘭山,往大霸尖山或雪山主峰,進入一般聖稜線行程。
但是,對我來說,還頗具難度。

武陵四秀13

武陵四秀15

品田山登頂的合照(本張照片引用自周醫生的相簿,特此致謝。)

武陵四秀7  

【我的第18座百岳】

我的第18座百岳「品田山」,凌晨3點25分出發,早上9點46分攻頂「池有山」後,於11點24分抵達「新達山屋」。

午餐後於12點36分出發,14點03分攻頂「品田山」隨即下山返回「新達山屋」,本日徒步的概略時間,合計10個小時左右(含休息時間)。

三角點自拍影片: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武陵四秀17

桃山登頂的合照(本張照片引用自周醫生的相簿,特此致謝。)

武陵四秀6 

【我的第19座百岳】

我的第19座百岳「桃山」,凌晨1點49分新達山屋出發,早上5點19分抵達桃山山屋休息後,於5點47分出發,5點57分輕裝攻頂。

我習慣不帶攻頂包,而是用輕量化大背包取代,攜帯必需物品後,將當日用不到的物品置於山屋。

三角點自拍影片: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武陵四秀3  

傲然挺立於狹小步道旁岩壁上的一棵名樹。

這可是山友爭相拍照的熱門景點,尤其是女性山友喜歡拿該樹當背景照,因此只能用"絡繹不絕、摩肩擦踵"來形容也!

武陵四秀2  

武陵四秀的百岳行程時,想起「健行筆記」中的一段話:
「每一步伐都是一個煎熬,每一步伐都快要喘不過氣,看著前方無止盡的上坡路,猶如一場身心靈的考驗,放棄的念頭不斷浮現,幸好有夥伴們的鼓舞促使我繼續前進,當踏上山頂那一剎那,心中的激動無法言語....。」

當周醫生(領隊兼嚮導)宣布休息時,我們兩位熟男累得立即席地而坐,氣喘吁吁不已。而這位女老師居然還有體力帶者笑容面對鏡頭擺pose,年輕就是本錢,羨慕呀!( 本張照片引用自周醫生的相簿,特此致謝。)

臉書老友留言:

很貼切的形容,尤其是快上稜或登頂的時候。所以囉!不要去看盡頭,你一定走得到,勇往直前埋頭苦幹就是了,等上了稜線或山頂,會覺得沒有想像中的累。

那肯定涼快喔

貪涼的結果是高山症上身,要切記喔 !!!最近南二段的轆轆山屋就有一個案例,說自己不怕冷,結果高山症上身,投藥也無法改善症狀,最後學當一清大哥...!!!


如果海拔高,又會喘,下列訊息給您參考:


而鋼預防高山症建議用藥- 醫藥新知- 醫藥中心- udn健康醫藥

高山症病發再吃威而鋼或丹木斯,並非每個人都有效。

我的回應:

海拔高度每上升一百公尺,氣溫下降攝氏0.6度。因此高山無夏天,只有冬天,且日夜溫差極大。
本週的武陵四秀天候與氣溫預報如圖片。

武陵四秀12


說到高山溫度,想起住在新達山屋那晚,我自恃非冬天登山,而攜帶的是中級山的輕量化睡袋,加上刷毛衣即可。

哪知卻忘了”腳穿毛襪、頭戴毛帽”後,再加上所面對的山屋大門虛掩半開後,我居然冷到牙齒打顫與渾身發抖後,請山友協助關上山屋的門。

呵呵,我有過敏性鼻炎加上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加上我會喘與高山症無關,而是空氣稀薄關係加急遽陡上的上坡路段與長期鼻病有關。

威而鋼我有隨身攜帶,嘉明湖之行就提供給一女性使用半顆(50絲)後,隔日一早由她的先生陪者緊急下撤高度,回到登山口。

威而鋼太貴,建議用榮民製藥廠的"丹木斯"。
該藥只能舒緩,而是必須立即下撤高度。

武陵四秀1  

【詩崙山】2014/08/04

武陵四秀的行程往「喀拉業山(百岳)」途中,經過「詩崙山」時,特別拍照留念。因為早年部分山友將詩崙山,誤認成喀拉業山。

登山老友陳一誠的說法,喀拉業好像是雪山山脈支稜上來的第一座3000米以上的山頭,所以有其意義存在。

臉書老友留言:
何謂二等三角點?
了解感恩。


我的回應:
三角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8%A7%92%E9%BB%9E

呵呵,

外事問Google、家中事問賢妻。

武陵四秀5

【完登20座百岳】

之所以用「完登20座百岳」這個標題,係一「完登百岳」山友的心得,因為他認為只有在登過20座百岳之後,登高山才能算是入門,也才能開始享受登高山的樂趣。

我的第20座百岳「喀拉業山」,8月4日凌晨1點49分新達山屋出發,早上5點19分抵達桃山山屋早餐後,再度於5點47分出發,5點57分輕裝攻頂「桃山」後,直奔「喀拉業山」,8點17分攻頂後,隨即又於11點15返回桃山山屋。午餐後於13點20分左右離開桃山山屋,16點55左右下切至武陵農場的停車場,而順利結束「武陵四秀」兩日的行程。

2014/08/04當日的去程與回程徒步和下山時間(含部分休息時段),合計11小時40分左右。

三角點自拍影片:

2014/08/04 喀拉業山  http://youtu.be/0CKM1Au2Bl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武陵四秀4

【山屋度假與攝影】

2014/08/03~04武林四秀之行,分別在桃山與新達山屋,兩度巧遇兩組照相與山屋度假的山友。
年輕的倆人組山友,整夜縮時攝影,眼睛都快被星星閃瞎。
年長的夫妻檔,不以攻百岳為目標,以山屋度假休閒為主。
他們都不星夜趕路,而是休閒漫步山徑,在山林間享受大自然與無憂無慮的時光!

經詢問後方纔了解,他們都有登百岳與露宿高山的經驗,所以纔會上網申請非週休假日的休閒登山度假方式。因此武陵農場國民賓館與露營地長期無法預訂到床位一事,對他們來說,根本不成問題。

我在此行的下山時,靠近武陵農場桃山登山口附近的步道上,就發現松葉鋪落的開闊營地與小橋瀑布。
 

補上一張周醫生所拍的照片:

武陵四秀11

能夠有幸參加台南永康「周醫生」的專業登山團隊,讓我開啟人生的另一盞視窗,感恩!

因為花甲耳順之齡退休後,過者平靜而絕望的生活,之所以平靜而絕望,係因看者自己與親友長輩們,一步步地衰老走向墳墓,而唯一能釋放自己又能找到生活重心與保持健康的就是上山下海地戶外活動。

有興趣者請參閱周醫生的玉山牙醫診所【UGI登山CLUB】部落格。
年登山活動表連結網址:http://ugi636383.pixnet.net/blog

至於完全沒有中高山登山與背包輕量化經驗者,請參考留言連結的文章,否則向陽派出所所長也就不會特別呼籲山友,三叉、向陽、嘉明湖登山活動是屬於高山活動,不要把它當成是一般的旅遊活動,更不要把嘉明湖當成是澄清湖,穿球鞋(一般運動鞋)的山友會優先被叫進向陽派出所上課!
 
登山行前會議、計畫、裝備檢查表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3467176
 
臉書老友留言:
我們也很想爬山,無奈膝蓋不好,只能爬小山,又不知道那些山適合我們爬,坐車又方便到附近登山口?
 
我的回應:
呵呵,我的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但是因為登山而加強腿部肌力後,反倒是不鐵腿了。
外事問Google、家中事問賢妻。
搜尋關鍵字如"鳳山 登山",即會出現資料後再逐一篩選。

如住台北,那就更方便了,陽明山....

武陵四秀
 
【心還留在山上】

分享周醫師(領隊兼嚮導)的「武陵四秀」相簿時,發現自己的心還留在山上。

武林四秀步程表
 
玉山牙醫診所【UGI登山CLUB】
20140802─20140804武陵四秀活動計畫書
一、領隊:UGI【周敏雄】
二、嚮導:UGI【周敏雄】
三、日期:2014年8月2日至2014年8月4日
四、集合時間地點:2014年8月2日13:00
    玉山牙醫診所【台南市永康區中山路116號】
   【往登山口行車方向順路的沿線均可上、下車】
五、預定行程:
D1:台南(1300)→霧社(1545─1600)→梨山(1900─2000)【晚餐請自理】→武陵農場(2100)【宿】
D2:【0300起床、早餐請自理】武陵農場(0400)→0K武陵山莊停車場(0430)→3.6K【0K】池有山登山口(0545─0600)→3.5K【3.1K】三叉營地(1000)→2.9K池有山(1030─1045)→1.6K新達山屋(1200─1300)【午餐請自理】→0K品田山(1500─1530)→1.6K新達山屋(1700)【晚餐請自理】【宿】
D3:【0100起床、早餐請自理】1.6K新達山屋(0200)→3.1K三叉營地(0300)→5.3K桃山山屋(0600─0615)→5.4K【0K】桃山(0630─0645)→1.7K詩崙山(0800)→3.5K喀拉業山(0915─0930)→1.7K詩崙山(1030)→0K【5.4K】桃山(1200)→5.3K桃山山屋(1210─1300)【午餐請自理】→5.4K【4.5K】桃山(1310)→0K【1.1K】桃山登山口(1530)→0K武陵山莊停車場(1545─1600)→梨山(1730─1830)【慶功宴:合菜】→台南(2330)【回到溫暖的窩】
六、個人裝備:背包、背包套、睡袋、睡墊、排汗衣褲、禦寒衣物、雨衣褲、備份衣物、帽子(頭盔)、頭套、襪子、鞋子、綁腿、護膝、護踝、手套(保暖、止滑)、頭燈、備份電池、水壺、保溫瓶、個人藥品、行進糧、燃料、打火機、爐子、鍋子、碗筷、盥洗用具、垃圾袋、防曬油、護唇膏、柔濕巾、衛生紙、哨子、健保卡【如有藥物過敏,請將藥名寫清楚,用塑膠袋封好】。
七、團體裝備:收音機、無線電、急救包。
八、山上無線電頻率:145.20      山上行動電話:0911636383
九、留守人員:申娟娟  TEL:06-2023588       行動電話:0930552295
十、撤退路線:原路撤退。
十一、環境維護:垃圾分類打包並帶下山,沿途發現垃圾協助清理。
十二、緊急災難處理:如有發生重大意外事件,聯絡留守人員協助救難。
十三、保險:NT$200萬元意外險附加NT$5萬元意外醫療險。
十四、伙食:請自理。
十五、費用:NT$【包含門票、車資、保險、申請入山入園行政費用、嚮導費、慶功宴】

請遵守領隊與嚮導的指揮,不爭先、不逞強,出門在外,大家就是生命共同體,隊員有難、應不離不棄、發揮人性光輝。爬山要走的慢、走的穩、才能走的遠。謝謝您(妳)的參與!感恩喔!

可準備一套乾淨衣服放在車內,下山時洗淨一身塵埃後可換。

凡參加上列活動,將捐贈嚮導費用給慈濟功德會,讓你(妳)除了爬山健身之外,更可做公益,利人利己。感恩喔!

UGI感恩合十

玉山牙醫診所【UGI登山CLUB】部落格:http://ugi63638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