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  

拜網路搜尋引擎之賜,每回計畫登山前,一定查察相關紀錄與照片,並列印重要地形資料隨身攜帶後,方才成行之外,我還會刻意查詢該地區的山難紀錄。因為唯有從山難紀錄資料中,可以藉此提醒自己並防杜危安事件。

近日為了旗靈縱走查察資料後,發現靈山旁邊的月光山的山難事件,讓我唏噓不已,所幸平安落幕。山友(退休警官)山難紀錄(3/3)與新聞影片如留言連結。

我之所以唏噓的原因,此事若發生在我身上,絕不可以犯下列的錯誤:

1.不輕裝從簡地去登陌生的郊山。
採取重裝輕量化10公斤的方式,因為只要是陌生地形,「行動糧、備份糧、避難帳、睡袋、刷毛衣、備份衣褲、gGORE-TEX材質的防風透氣風雨衣、雨傘、瑞士刀、指北針、地圖、頭燈、藥品、2千CC飲水、手機、行動電源、型號不一的大小塑膠垃圾袋」等,都須隨身攜帶(我的戶外裝備輕量化心得網址: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596370)。
照片地點為10/5日"旗靈縱走"的山脊陵線岩坡,有的地段有扶手繩,有的地段則無,只容一人通行,因此扁帶與D型掛勾就必須隨身攜帶。

2.若不幸發生山難事件,在可通聯的情況下,先報警再知會家人,而不是通知家人要家人代為報警。只有自己能夠清楚說明山難地點,而非轉述者。

3.留在原地待援,而非隨意下切山路或至溪谷。千萬不要認為已經登過百岳,此等小山奈我如何?要問自己登百岳時是獨攀抑或跟團?
百岳與郊山步道的進出者眾多,再加上路標與山社路條,因此路徑明顯。而中級山卻少有人跡,一個不注意或閃神就會迷途。
照片右下角明顯地從山頭可見到山下的村落與公路,然若貿然下切則死路一條,而是必須走山脊陵線,翻過幾個山頭,花上幾個小時後,才能順利下山(我的野外維生受訓心得網址: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010074)。

4.山難事件後,要檢討改進自己的問題點,而非救難單位。因為如何被人救,是自己的事。所以發佈登山訊息與計畫在Fb讓家人與親朋好友知道,不失為一良策。
 
月光山縱走雙峰山4天3夜歷險驚魂記-失事求救篇

月光山縱走雙峰山4天3夜歷險驚魂記-求生獲救篇

http://tw.myblog.yahoo.com/ycs-5488/article?mid=35346&prev=35347&next=34707&l=f&fid=109
 
山泉水喝3天! 迷路退休警等到救援
http://youtu.be/RTx7U4aBxT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