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 

【獨走獨宿綠水文山步道】2013/06/03~04

2013/06/03~04連續兩日按規定申請核准後,一人獨走獨宿並往返「太魯閣綠水文山步道」。

從綠水站「地質館」右側方的登山口,進入綠水文山步道。

綠水文山1  

我身上背包10公斤左右,含輕量化維生帳、輕量化睡袋、保暖衣、炊具,外掛五日份食物與一日份飲水。

這兩天來回合計將近十一個小時,路上都沒見到山友,倒是與「猴子、山羊」不期而遇,尤其山羊的壯碩與下山速度之快,可是讓我開了眼界。


綠水~文山溫泉:健行時間含休息五個小時左右。


文山溫泉~綠水:健行時間含休息五個半小時左右。

綠水文山步道步程表  



綠水文山2  

【綠水文山步道的野炊】

這兩天來回綠水與文山溫泉,合計將近十一個小時,我不疾不徐地漫步於森林步道中,隨時觀察拍照記錄水源之處後,再依據行進路線上的水源現況決定是否即時野炊。

自從接受過「野外維生訓練」之後,我將避免失溫的輕量化裝備與輕量化食物都背在身上,因此對山區露宿維生一事比較能夠以平常心去因應,而不會動輒心慌意亂。


【綠水文山步道水源】

綠水文山3  

【抱樹的感覺真好】

多抱幾棵樹之後就會發現,每棵樹的溫度、味道皆有所不同,每抱完一棵樹,我都會大聲地向樹說聲謝謝,並祈求樹能好好地活下去,有朝一日我的家人可能來也會來此擁抱與撫摸我所抱過的樹。

文山   

【綠水文山步道的出口】

在泰山隧道內的綠水文山步道的出口,也是文山往綠水的入口。 

文山溫泉  

文山溫泉半山腰的五星級浴室

順者泰山隧道前方的文山溫泉標誌,下梯階到半山腰即可見到五星級的浴室,此乃遮風避雨的好場所之外還有水源,然溫泉則還須順者階梯往下行。

2013/06/04清晨的一場大雨,讓我得以在現場觀察出此地的優美,因受山勢坡度遮蔽之影響,有一半之處淋不到雨。當時我即決定,若雨勢不停地話,索性於此地修身養性到雨停再出發。待四日份的乾糧用完前,可上梯階至文山站搭客運車或步行至天祥,亦或回頭從文山步道往綠水方向健行後搭客運車。

溪流上方的兩個公共池已經無溫泉水,喘急溪流中的溫泉池則需自備繩梯攀爬上下,而每日皆有一批固定的山友在此泡溫泉。

登山布條   

【缺德的登山社】 

在比較偏遠、偏僻、冷門的山區,或新開闢或新連接的登山路線,登山路(布)條和指標適時出現,可以安登山者的心,也大大降低登山迷路的事件,算是功德一件。而山友通常都用可自然分解的材質(紙類、布類),或是用廢棄的競選廣告旗幟布條製作的登山路條,充分廢物利用又環保,時日久了布條自然溶解,以減輕大自然的負擔。 

獨走獨宿並往返「太魯閣綠水文山步道」,卻看到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某一登山社居然用千年不爛無法分解的「塑膠登山路條」,緊緊地死綁在樹木上。基於「無痕山林」的理念,我當場用瑞士刀拆除該塑膠條後,發現樹木已經受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