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樹75936_3600450669596_885377038_n  

2012/09/15~16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登山學校」接受「爬樹初階」課程後,就發現自己的雙膝蓋關節因為退化與發炎問題再加上臂力與體重的關係,導致「單索系統」對我來說較為困難,至於雙索系統則還OK。

因此當初就不考慮報名進階課程,哪知人算不如天算,我所報名的「攀岩、獨攀百岳」兩個課程,因為老妻住院開刀順延後,而無相同課程班次可順延,所以志願轉班參加2012/12/14~16三天兩夜的「爬樹進階班」。

行前猶豫再三,但想起那位初階班的71歲老阿嬤後,心想去與體驗一下也不錯,屆時再量力而為即可。因此特別提早一天出發,由南往北繞行回中壢探望雙親後纔行前往。

爬樹101  

2012/12/14號中午前抵達慈恩山莊,用過午膳和開完行前會議與自我介紹後,領取登山用的輕量化「大背包、帳篷、睡袋、睡墊、頭燈、公裝、公糧、行動水糧」,採重裝方式攀登前往露營地與上課地點。

行前我原本想攜帶自己登百岳的重裝備前往,但幾經考慮後,決定輕裝報到,再使用登山學校的裝備,如此一來就有不同的體驗與比較。

 爬樹102  

以往所參加的培訓課程或是登山行程中,4年4班的我,幾乎都算是中晚輩。

唯獨這個班,除了另外一位4年8班的女性之外,我就是最老的熟男了。

上山前承辦單位與教練都以禮貌且客氣的口吻詢問「志願住山莊與露營的人數」時,我以為只有幾位男性會和我一樣,想在森林露營而不在山莊洗熱水浴睡和式地板屋,哪知道全體女性成員都要求露宿野外,因此一行19人等(學員12、師資5、承辦1、志工1)全都在森林露宿兩晚。

爬樹103   

自從今年七月迄今,半年內開始初嘗十座百岳的滋味後,就對高山露營產生濃厚的興趣,尤其是我的平地帳篷能否在高山使用一事,讓我好奇到已經耿耿於懷了。

而今不但能夠有機會比較各式各樣的高山帳篷之外,還看到了樹上與攀岩專用的吊掛式帳篷。本想自告奮勇上樹體驗一晚,但無奈兩位女性的「樹友」們,已經捷足先登而作罷。

明年夏天我會再回到此地或是羊頭山半山腰地安全場所,用我的平地帳篷「獨攀露營」個幾天後,再行考慮是否要添購輕量化的高山帳。

爬樹104  

這次受訓果不其然地,因為我的左膝蓋發炎後無法使力,而未敢貿然使用單索系統去攀登十公尺高的大樹後以及採不落地方式在樹與樹之間做移轉。

我改採實地觀察與複習「單、雙索」繩結和步驟與順序後,從旁練習與體驗但不爬高的方式。

也為了不浪費學習時間,我運用不上樹的空檔機會,在老師與承辦人員的同意下,來回「慈恩山莊~露營地~上課地點」的陡峭山坡地形,練習獨攀與負重訓練之外,也順便替大夥們背個炊膳用水上山與公裝下山,乃一舉兩得也。 

老同學見到我所上傳在臉書的照片後,關心地留言:現在要養生,凡事量力而為。

我的回應是:您說的沒錯,但可惜每次所參加的團隊活動,我都屬於晚輩,因而汗顏不已呀!
 

爬樹106  

此事讓我想起2012/09/15~16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登山學校」接受「爬樹初階」課程的時候,一群互不熟識的「樹友」們,吊在5~7公尺的樹幹上下間,邊吃午餐的便當邊閒話家常。

樹上下來後,樹友們共同的結論是:大家都不是「媽寶、父寶、妻寶、先生寶、子女寶、長官寶………」

此話怎講?

因為很多人無法參戶外運動的原因是: 

父母不讓我來、太太不讓我來、先生不讓我來、子女不讓我來、長官不讓我來、單位不讓我來……
至於不讓我來的原因就是「怕我危險,要我乖、要聽話!」

結果呢?退休的人士們,無所事事睡到日上三竿後,有的上網流連不斷線、有的找老友喝咖啡聊八卦、有的找歌友唱卡拉OK、有的找酒友喝酒發牢騷、有的找牌友打牌賭博、有的乾脆流連夜店後夜夜笙歌......最後就逐漸地把自己身體的這個老本給搞壞了。

而這些人恢復正常的最快與最好地辦法就是:「回去上班或是去當志工。」

反倒是那些養成習慣參加戶外活動(空間轉移)與有運動習慣的人,在生理上與心理上都有較佳地身體機能與較好的生活品質。 

爬樹105  

爬樹進階課程結束後,在車行途中與主課教練閒聊時感嘆地言及,我所參加這兩梯次爬樹的課程中,有幾位年輕女孩,看起來都是一幅弱不禁風與手無缚雞之力樣子。

但是在大夥們的激勵聲中,爬到五公尺高的樹幹上後坐在那發抖,然而下來後卻還能夠背者重裝的大背包,手舞足蹈地一路雀躍不已的上山與下山。我替她們高興與鼓掌叫讚的原因,倒不只是為了她們終於了爬上那棵樹。

而是我看到一顆挑戰困難與挫折的種子在她們的內心發芽了。她們被她自己所感動之外,也感動了周遭鼓掌叫讚的「樹友」們。

謝謝妳們,女性山友們。

爾後當妳們不如意或落淚的時候,請記得「樹友」們曾經被妳們所感動,在替妳們鼓掌叫讚的同時「樹友」們也是熱淚盈眶。

讚!女性山友,加油!









自從接受爬樹訓練後,在登山途中我都會「看樹、摸樹、抱樹」。

記得進階班結業前,教練語重心長地要大夥們抱抱樹,跟樹說聲謝謝和再見時,一群學員們手拉手圍在一起,抱者大樹、說謝謝....

惜當時我因為感動而忘了拍照。

 
此處礙於篇幅,相片上傳五張,若有興趣請點選下列相片網址:
 

延伸閱讀:

爬樹基礎課程: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69028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