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我的攝護腺PSA減查檢查報告比去年少了1.5的原因,回診詢問醫生後得知,數據的高高低低係正常現像,並不能決定是否有癌細胞,ㄧ般是憋尿或檢查前有發炎的現象。
 
此外,為了三個月前醫生建議我的攝護腺肥大開刀手術,幾經考慮和與老妻商量後,並在網路查詢相關醫療資訊與影片後「我決定不採用健保給付的傳統刮除手術,而是選擇自費雷射汽化開刀」,因此醫生替我做了局部麻醉的膀胱鏡攝護腺大小之檢查。
 
檢查的同時,我邊看影幕,邊聽醫生四點說明如下:
一、我的攝護腺的確是蠻肥大的。
二、膀胱內有多條「小樑」已經往內生長,這是因為多年排尿不順後,硬是用力排尿所練出來的條狀型肌肉。
三、從我的各項檢查紀錄中,得知心臟稍有不適,但是不影響開刀手術,如果心臟不好就會影響開刀手術。
四、攝護腺肥大術後復發的時間為5至15年,但是他有一位病人,50多歲開刀,到現在70多歲都沒有復發。
 
結論:
我的攝護腺肥大「雷射汽化」開刀手術自費:13萬台幣(含麻醉與藥材,但不含自選病房與看護費)。
開刀時間:12月21號
住院時間:3天(手術前7天、手術後3天,暫停吃治療狹心症預防血管栓塞的藥物)。
看護:請2天。
導尿管:出院後必須帶一週,術後再回院拆除。
療養時間:3個月、不能騎機車與腳踏車或彎腰搬重物(含抱寵物),但不影響開車。
 
經查醫學網:
一、攝護腺PSA減查的一般平均值為1ng/ml以下,超過4ng/ml則屬於不正常;若是偏高時,會再做攝護腺切片檢查,在超音波之下,用粗針抽吸攝護腺組織後,化驗檢查確認是否有癌細胞。
二、泌尿科醫師可以很簡單的使用一個管徑小於五毫米的膀胱鏡,由尿道進入膀胱,檢查尿道以及膀胱裡面的病變。甚至可以使用可彎曲的軟式膀胱鏡,使得病人較沒有痛楚的檢查膀胱及尿道的病變。膀胱鏡檢查通常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在女性病人完全無需麻醉,只要將膀胱鏡表面加上潤滑劑,即可深入尿道進而檢查膀胱。

https://youtu.be/zo5R6bLtOk4?si=c1tylyC1H-Y4-SA2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JWDj8YE0gtc?si=ZyjmYmW3KVkN-3t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聖功醫院 泌尿科 張志宏 醫生

2023/12/20
 
下午14:00醫院報到後,照X光、心電圖、驗血。
 
14:30病房報到,入住自費倆人病房、一天2千,入住時只有我一位,隔日下午進駐一位急診室轉入機車擦撞車禍後肋骨折斷的男性病患,年越60歲上下。
 
https://youtu.be/6gUyZ_jSlCs?si=5j8S78nunXYGFAin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入住病房時,我向病房護士要了2家看護公司的簡介與聯絡電話,兩家都是同樣的價錢,24小時2千6百元。
我從這兩家的A4影印紙中,挑出正反兩面都有資料,反面是客戶回饋建議表,而決定找那家,對比另一家只有一面且影印效果不佳的當做備選。
去電時,對方瞭解我的開刀項目,於2小時後回電告知,隔日08:00會有位年齡62歲的女性看護報到,她有多次攝護腺肥大開刀的照護經驗。
現在的看護非常不好請,2月份我動喉嚨唾液腺結石手術時,就請不到看護,這次好不容易請到看護之外而且還熟悉我的開刀項目照護,運氣還真好。
 
15:30醫生與護理長和護士第一次來巡房,醫生請內人隔天上午10點鐘到一樓的門診室(急診室隔壁)敲門找他,就說是孫先生的家眷,因為他要解釋一些開刀的事情。
另外關於紙尿褲的事情,醫生說我是第一個問他的病人,以前都沒有過,如果擔心的話可以買紙尿褲備便。而今天我所有的檢查數據,他都看過報告了,只有心電圖稍微有點狀況,但是心臟功能在開刀可以接受的範圍。
 
16:30小夜班護理長前來詢問我的病情之外並將我的處方箋用藥帶回護理站,再由值班護士按時間發給我服用。
 
17:20小夜班護士推着有電腦的醫務工具車來病房,詢問與登錄我的基本資料與病歷。
 
18:10小夜班護士告知,隔天早上07:00左右,麻醉師會來病房看我。
 
21:30小夜班護士告知,血壓血糖均已量測完畢,我可以安心睡覺了,大夜班護士只會查房看我的睡眠情形,不會打攪我。
 
2023/12/21 
 
06:10大夜班護士通知盥洗後換穿醫院的病服。
 
07:15麻醉醫生來病房告知,開刀時為全身麻醉之外並要我簽切結書。
我喜歡全身麻醉,不喜歡半身。因為一覺醒來就完事之外,也好久沒有長時間睡飽而不用起床上廁所。
 
08:10醫生與護理長和護士們,第二次巡房時告知,因為我的攝護腺較肥大,他用雷射汽化與刮除併行,這樣還可以實施病理化驗。另外,他不會刮的太乾淨避免傷及擴約肌後無法控制大小便。
 
10:30內人見過醫生後,到病房與我碰面時告知,醫生強調手術後不要急著拔除導尿管,最好是出院後於回診時再拔除,這樣有利傷口的癒合。後來醫生還開玩笑的和家人說,雷射汽化手術後,如果5年內復發則免費,內人除了謝謝醫生,還說最好不要復發。
經查醫學網得知:術後10~15年通常會復發。至於術後返家如有頻尿、尿急、尿失禁、小便疼痛或血尿是手術後暫有的現象,約在 1~2 週內逐漸減輕,但尿道內之傷口約需 2 ~ 3 個月才會完全癒合,須至門診繼續追縱治療。
 
https://youtu.be/S-Xi-e8MrHc?si=-zuJmq9u-jI0MEK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1:45離開病房進入手術房。
 
13:30開完刀,很順利!
 
攝護腺肥大雷射汽化手術後,最難熬的時間為術後至隔日晨間,導致我一夜未眠。
 
因為手術時醫生會把尿管拉緊,利用尿管前方的水球壓迫攝護腺來止血。
 
所以必須將一個60cc的氣球經尿道塞入膀胱,不停地灌入生理食鹽水,沖洗膀胱內血水或血塊,避免尿路阻塞,通常沖洗1-2 天
 
同時為了避免血液流出,必須一夜伸直腿部,一旦移動,牽引了膀胱內膨脹的水球,即十分不舒服。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18:00看護說我的導尿血色越來越清之外還很順暢,應該會提早結束難熬期,有的病人會有血塊。
 
2023/12/22 
 
00:30開始有尿意排出感,排出時則有舒適與輕微刺痛,而非完全無感的自動導尿和排出生理食鹽水所沖擊的血水。我請教護士後得知為正常現像,護士告知如果很痛可以打止痛針,因為在開刀後家人有請醫生開立,但不是很痛,所以我沒打。2月份我動喉嚨唾液腺結石手術時,因為術後疼痛難耐而打了自費的止痛針。
 
01:20大夜班護士幫我吊點滴時,檢查我腹部導尿管後發現血水過濃,而調整開關讓生理食鹽水沖快一點。
 
02:00大夜班護士發現尿壺滿出來後,叫醒看護清理之外還請看護每45分鐘要清理一次。雖然是看護闖禍,但護士還是禮貌性的稱呼看護為阿姨,對看護講話也很客氣,而且改為每隔半小時就進病房檢查一次。
至於我,也不能不近情理的要求看護24小時不休息。反正我睡不著,乾脆用手機定時與拍照模式,觀察尿袋情況後,再叫看護起床倒尿。
 
08:10醫師查房時,先將我手術時尿道塞入膀胱60cc食鹽水的汽球,抽出45cc的食鹽水,留下15cc待導尿管拆除時再一併取出。
 
重新固定我的導尿管後,醫師用護理站的推車電腦,在病床邊展示開刀前後的對比X片,說明給我聽。
 
而我從00:30開始有尿意排出感,排出時則有舒適與輕微刺痛一事,醫師告知係好事,這表示我恢復得很快,可以緩慢下床走動了。
 
11:55醫生又來查房,要我多吃食物,點滴量方纔可以減少。
 
2023/12/23
 
上午09:00、11:20,醫生兩次查房後,同意讓我下午出院之外醫生還告知,出院時尿管暫不拆除,回診時再拆除,這樣可避免傷口與尿道感染,而回診當日要準備紙尿褲,避免尿道初期的不適應。下午內人來辦理出院時,護士會教授導尿管的護理。而我也在網路找到相關教學影片,先做自我學習。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除了護理站事前給的術後照護需知說明書之外,經查醫學網:術後白天要多飲水,至少3000cc以上,晚上酌量少喝,維持尿路暢通,每天尿量最好維持2000cc。手術後三個月內避免騎機車、腳踏車、不提1公斤以上重物、不久蹲、不跑步及劇烈運動、兩週內步行不可連續超過半小時、兩週內不可洗三溫暖、烤箱、蒸氣室、六週內不開汽車。當尿液逐漸轉鮮紅即為血尿現象,若持續大量血尿時,應立即返院(急診)治療。勿進補,如人蔘、當歸,避免吃辣椒、油炸食物、喝刺激性飲食,如咖啡、濃茶、酒,影響傷口癒合。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這次住院我有帶自己的血糖機來和醫院的血糖機比對,惜忘了帶血壓計來比對。
我的血糖機兩次比對,
第一次比醫院高出9,
第二次比醫院高出3。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我發現在植牙麻醉
與2月份的喉嚨唾液腺結石開刀
和這次的手術後,
血糖會因為麻醉藥物而導致飆升。

2月份的喉嚨唾液腺結石開刀後,連續兩天的空腹血糖在125~151之間。這次手術還好,在111~113之間。
經查醫學往得知,手術麻醉會令病者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如皮質醇)上升,加上身體釋放引起炎症的細胞素,這些變化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性,令血糖水平飆升。

2023/12/25 17:59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網路教學影片讓我第一次使用導尿管與尿袋就上手。

在回診拆除導尿管與尿袋前,我將尿袋吊掛在家中毛小孩的寵物推車側面,低於我的腰部後,在家中無論是行動或躺臥床上和浴廁清理時皆很安穩。

https://youtu.be/phfnUxid1co?si=6ZG_niq6rPdux0Mh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lsXCgnMdUOc?si=ivJxxVEDUXSE-MC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hxCJmqNhtZE?si=MlXXq0fAaHZHXsaz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軟便劑
鼻子過敏藥
無熱量的代糖可樂

攝護腺肥大手術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持續3個月,保護膀胱裡面的傷口,因為看不到傷口就容易疏忽。

術後醫生開立軟便劑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太用力排便,以免傷口出血造成嚴重血尿。

而我長年鼻子過敏,除了導致眼圈發黑之外,還必須隨身攜帶過敏藥物,有過敏現像隨即服用。術後為了怕突如其來的過敏,導致打噴嚏過於用力影響膀胱內的傷口,而將過敏藥改為起床後隨即服用。

術後當週最重要的是每日必需喝3千cc的水、排尿2千cc,以便沖洗膀胱內傷口的血水。為此也蠻困擾我的,因為躺在床上又沒運動的情況下,要喝3千cc的白開水實屬不易。喝汽泡水的話,兩手手指需用力按汽泡機的按鍵,恐傷即傷口。喝果汁則血糖會飆高,喝茶又無法入眠,因此只有喝無熱量的代糖可樂了。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老妻煮了豬肝湯,讓我手術後補身。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老妻第一次使用製麵包機成功製作雞蛋鮮奶吐司🍞👍
 
我因為攝護腺肥大開刀,術後3個月不能提1公斤以上的重物。而麵包烘焙桶加上食材超過1公斤以上重量,所以這3個月不能製作雞蛋鮮奶吐司🍞而手把手的教導老妻如何製作。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老妻第一次成功製作西臘優格👍
 
我因為攝護腺肥大開刀,術後3個月不能提1公斤以上的重物。
 
而優格加熱與過濾容器加上食材後重量稍重,所以我這3個月不能製作西臘優格,而手把手的教導老妻如何製作。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圖片引用自網路

同學來電,
轉達同學會要前來家中慰問。

 
個人認為我動的是小手術,無需如此勞師動眾。就和我二月份動手術切除喉嚨唾液腺結石時一樣,建請將慰問金送給有需要的同學,因為我有醫療險之外,且沒有必要冒著感染的風險,來探視我這位剛離開醫院,隨身還吊掛著尿袋的病人。不情之請,還請見諒!
 
我沒有什麼華麗的語言,也沒有什麼豪言話語,但是我對同學會的感謝不會減少一分。❤️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圖片引用自網路

抱歉!
再度請同學們勿來電關心或上門探訪!

我於手術出院後,目前還掛著導尿管躺在家中的床上,每隔2小時就得起床清理一次尿袋。

原先由內人幫忙,換句話說,內人每次夜間睡眠時間不超過2小時,就得起床幫我清理。

我考量內人還要上班,堅持由我自己處理,但是內人特別按醫生囑咐,再三交待我不得起床。

所以您的來電或探訪,皆會對我的養病造成很大困擾。

若是接電話時間過晚,或是語氣不好,還請見諒!

因為綁著導尿管與吊着尿袋,在半夢半醒之間起床與步行接座機市話,實在是不便,還請見諒!

疏遠關係-1.png
圖片引用自網路

我的切身經驗談
不該關心的關心
不該登門造訪的造訪

先父中風出院後,隨即與先母和陸籍看護,由我陪著包車南下赴我家,避冬休養與復健3個月。

住在南部我家期間,先父的老同事輾轉得知我南部住家的市話後,多次打電話來要和先父講話,但先父都拒絕不接後由我代接。

初期我婉轉的告知他老人家,先父不方便接聽電話。後來他老人家一再來電後,我不得不直言無諱的告訴他,先父中風後情緒低落,無心接聽任何來電。結果他不但不聽,還是打電話來,堅持要和先父講話,因為他關心先父。後來我看來電顯示,只要是他打電話來,我拿起電話後隨即就掛斷,幾次以後,他纔不打電話來了。

三個月後申請的菲律賓籍女性看護報到,加上先父與先母不習慣南部的住家天候與無熟悉的鄰居可聊天講話,而由我陪著返回北部老家。而此時先父的復健已有成效,在看護的協助下,可以用助行器步行。

返回北部老家後,先父先母和那位50多歲的菲律賓籍女性看護相處甚歡。該位菲律賓籍女性看護不但協助料理先父先母的三餐之外,還將家中收拾的井井有條。 

此時先母的閨蜜,也是先父老同事的太太,多次打電話給先母,說要上門探視先父,不但被先母給婉拒還直言無諱的告訴她不方便。

幾天後,看護陪先母前往住家附近的醫院回診恐慌症診前,先母再三交待先父,絕對不能夠起床,特別是在沒有看護陪同的情況下。

那知道先母和看護剛出門沒多久,先母的閨蜜就上門拜訪。先父剛開始聽到門鈴聲時並未起床,直到先母的閨蜜大聲喊叫要先父幫她開門,先父一聽是老同事的太太登門造訪後,隨即起床用助行器緩慢步行要出兩道門檻去開啟大門,結果兩腿無力跌倒後,造成髖關骨斷裂。事發後,先母的閨蜜聽到先父的慘叫聲,隨即落荒而逃,並未通知管理室的值班保全。而是先母與看護返家後,發現先父躺在地上,方纔通知119送醫。手術後先父直到往生前,都無法再度使用助行器步行了,餘生都是坐輪椅由看護推著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照片出處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爬梯機區分

搭載人員搭載輪椅和人員兩種。

也區分需要他人協助不需要他人協助兩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Z5gecXlql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qciU_xQw34E?si=4_OVTNN_ImzqExvd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Qxx76jczAEs?si=ABtRVHVEmUARaKH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p5UnIzVR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這次開刀有兩件事第一次聽聞:

一是65歲以上病患的住院「陪病證」可以申請2張,換句話說,也就是可以有2位看護。

二是受傷後無法走樓梯返家,而住家又無電梯的病患,可以找與醫院合作的協力廠商,用「爬梯機」送回家,每次5百元(忘了問是否依據樓層計價)。

2024/01/05 18:51 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我的心理和生理輕鬆多了!

回診時拔掉導尿管和尿袋後無漏尿之情況。
 
醫生除了告知,我的病理切片為良性之外,還教導我如何自我練習「凱格爾復健運動」。
 
https://youtu.be/Wnqw0l9G7YM?feature=shared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Bu63x28plrU?si=EgpndBhm9PPUMhV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離開醫院時,巧遇修女與志工們在表演合唱,而醫院的聖誕節佈置也還沒有撤掉,按往年的經驗,似乎要擺設到農曆春節後。

我於22號住院時,上午院方有志工到每個病房報平安之外,還致贈每位病患一盒小點心。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不用再回診了❤️👍
 
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第二週回診,回診前我完全沒有漏尿或尿失禁之情況,只偶有尿急的現像,因此在回診前為了以防萬一,我除了不喝水之外還特別穿了紙尿褲。
 
醫生針對我尿急的現像,開了不影響睡眠的一個月用藥之外,還續開了一週的抗生素,只因為我的心電圖稍有問題,之後若無症狀,就不用再回診與服藥了(臨走時醫生交代若無尿急的現象,藥物即可停止服用)。❤️👍
 
經查醫學網:🏥
 
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後,如有頻尿、尿急、尿失禁、小便疼痛或血尿是手術後暫有的現象,約在1~2 週內逐漸減輕,但尿道內之傷口約需2 ~ 3 個月才會完全癒合,須至門診繼續追縱治療。

正常人控制憋尿且不會漏尿,最主要是依靠攝護腺遠端的尿道外括約肌。這個括約肌就包著尿道位在攝護腺的遠端,當膀胱還在儲存尿液時,這個尿道外括約肌就會緊縮防止尿液露出。相反的當人體準備要排尿時,尿道外括約肌就會放鬆準備讓尿液通過。

大部分病患剛開始會有「憋不住」的感覺、這是攝護腺肥大手術後常見的暫時性副作用,幾乎所有病人在一個月內尿道外括約肌功能會自動適應,水龍頭就會完全關緊不再漏尿。

正常人尿道有括約肌可以控制排尿,括約肌的位置位於攝護腺遠端,而攝護腺手術基本上不會傷害括約肌的收縮功能,之所以會尿失禁是因攝護腺這個「中間」的天然屏障被刮除,排尿的衝擊力變大,因此有些患者短時間內會有憋不住尿液而漏尿,甚至稍微肚子用力就會有一點尿流出,或是尿失禁的副作用,稱為「暫時性的急迫性尿失禁」。但通常會在一個月內適應,讓尿道括約肌恢復正常功能,病患最後都能自我控制尿液,不會造成永久性尿失禁。根據研究,不管是傳統電刀或雷射手術,會造成永久長期性尿失禁的比例約1%

此外,期間可練習凱格爾運動(縮缸運動),就可加速括約肌的增強速度,提早恢復。
凱格爾氏運動~收縮骨盆底肌:夾緊臀部,讓臀部肌肉向上提肛,
緊閉尿道,維持收縮 10 秒,再緩慢放鬆 10 秒,術後第 2~3 天,每小時 10~20 次,藉以協助恢復尿道括約肌的控制力。
避免便祕,以防止解便時再出血,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必要時依醫師指示口服軟便劑,避免不必要之灌腸。
避免憋尿,以預防殘餘小血塊塞住尿道及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手術後三個月內避免提一公斤以上的重物、騎機車、腳踏車、跑步、久站、久坐、上下樓梯、以免增加腹壓使血管擴張,導致出血。當尿液逐漸轉鮮紅即為血尿現象,若持續大量血尿時,應立即返院(急診)治療。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每週固定時段發動汽機車10分鐘以保持電瓶有電。
運用地下車庫中午人最少的時段避免吵人與空氣污染。

因為攝護腺肥大的雷射手術後,3個月內不能騎乘機車與腳踏車、不能提1公斤以上的重物、不能跑、不能跳。

6週內不能開車、坐車不能超過2小時、在家中坐著使用筆電與看電視不能超過1小時,就必需站立與躺在床上或長沙發15~30分鐘後,再行坐著使用書桌或看電視。

2週內步行不超過30分鐘。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我因為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後,三個月內不能提一公斤以上的重物。

老妻親手製做,適合我降血糖所吃剛好一公斤重的「生酮吐司」。

2023/01/13   18:53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照片引用自聯合報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我穿着內褲型紙尿褲去投票🧷

巧遇計程車司機在同樣地點投票因而來回皆有車坐🚕👍
 
這週是我的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後第三週,排尿已經沒有血尿,表示內部的傷口已經癒合。👍但偶有尿急現像,第二次回診時醫生針對尿急現像,開立一個月不影響睡眠的用藥之外,並告知三個月內會慢慢改善。
 
經查醫院的術後照護計畫與衛教指導和醫學網路:3個月內不能騎乘機車與跑步和跳躍、步行不超過30分鐘、雙手不能拿超過1公斤的重物、6週不能開車。
 
而投票所距離我家,對計程車來說只是起步價的短程而已🚕但是我步行來回則需要1.5小時。
 
因此今日的投票規劃,去程搭計程車、回程若叫不到車,則採用步行方式。🚶出門投票前,穿著內人按照我的腰圍,所購買的新款紙尿褲(同照片、為鬆緊帶內褲型式、無魔鬼氈)🧷🏥
 
沒想到出門時車行所叫的計程車,為紅色車牌不是黃色的銀灰色車子🚙而司機又剛好和我在一個小學投票,只是投票站不同而已。因此雙方約好投完票後,在學校大門口的停車場見面。🚕
 
來回車資皆為90元,我各付100元、合計200元之外,還特別謝謝司機幫我解決手術後的行動不便問題,司機反倒謝謝我,既讓他投票又可賺車費。🚕
 
PS:
 
1.出門投票時在社區中庭游泳池畔黃色半圓型木椅,巧遇幾位社區老媽媽們在暖陽下聊天。👵我揮手與她們打招呼,她們見我穿著短袖與卡其短褲後,一起笑著說我「年輕噢!」🚶此時我纔發現,她們不但都是長衣長褲之外還都穿了外套。👖🧥
 
2.投完票後,我快步回頭到校門口停車場,找與我約好的計程車司機,避免耽誤他賺錢的時間。🚕上車後司機說我走路的樣子,不像是剛開完刀的病人。❤️
 
2023/01/14 17:15 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後,最讓我滿意的是,困擾多年的「夜間起床頻尿」的現象沒有了,我可以一覺睡到天亮。👍
 
總統與立委選舉當晚與內人坐在客廳沙發上,看電視開票的時間大約2小時左右,一時大意忘了攝護腺肥大手術後的六週內「最忌久坐」。🪑
 
果不期然,睡前幾次上廁所排尿時,都發現有2~3滴的暗紅色血尿,直到隔日起床後方纔停止,讓我鬆了口氣。🏥
 
後來用坐姿上完廁所,發現排尿有暗紅色的小血塊跟著排出。此時我恍然大悟,原來是膀胱內傷口的舊血塊作祟。經查醫學網:如果尿液為暗紅色的,表示是舊血,此時要多喝水以利把舊血塊沖出來。🚰
 
2023/01/21 15:47 更新
 
攝護腺雷射手術後第一個月的滿月日⏰🏥
 
有段時間發現「短暫的坐在客廳沙發上邊吃東西邊看電視」後,排尿時就會有1~2次的2滴「暗紅色」的血尿之情形出現(因非完全坐滿沙發椅,而是坐在沙發椅前緣後,將上半身直立前傾,雙手往前拿吃的東西,導致凹着腹部與膀胱後攝護腺受到壓迫。)
 
因而我就不敢再坐在沙發上吃東西,改回於餐桌上用餐。但卻沒想到還是大意了,就因為屆滿一個月的術後復原情況不錯,而連續坐在書桌上用筆電3小時⏰沒有像以往每隔50分鐘起來站立或躺臥30分鐘後再坐回書桌,⏰而導致幾次排尿都會有2滴「淡紅色」的血尿出現。😮💔所幸睡覺起床後,就再也沒有血尿之情況了。👍
 
術後出院時,醫生有交代不能久坐與喝咖啡,但是我忘了問限時多久的時間,而參考病友的時間為6週⏰
 
經查醫學網:手術後二個月「內腹壓增加容易造成出血」,在此期間應避免的活動:久蹲、 仰臥起坐、提重物、過度咳嗽、騎機車、騎腳踏車、跑步等劇烈運動及長途旅行。雖然文內沒有提到久坐,但是有提及「內腹壓增加容易造成出血」,換句話說「久坐」也會導致內腹壓增加而容易造成出血。😮💔
 
看來我還是必需小心謹慎1~2個月,看看能否在術後3個月內完全康復(3月21號)❤️而不需要回診。🏥👍
 
2023/01/22 19:23 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絕非矯枉過正的治本不治標🏥
 
針對我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後,久坐會排尿有2滴暗色血尿的問題。我思考後取消坐40分鐘再站立或躺臥30分鐘的方式,改採徹底治本的方法,就是不坐下來用書桌的筆電與吃飯和看電視,一律採用站立的方式。🏥採用此法後,排尿果然出血與次數減少了。👍
 
2023/02/01 02:28 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圖片引用自網路
 
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後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只能像麻糬弟弟一樣的好吃懶睡了💤
 
因術後排尿有幾滴暗紅色的血液出現🩸迄今除了如廁與上下床之外都不敢坐下來。
 
接著因為憋尿與腹部彎腰用力後,排尿也有幾滴暗紅色的血液出現🩸,而不敢再憋尿與腹部彎腰用力。
 
平靜了幾日後,沒想到排尿又有幾滴暗紅色的血液出現🩸經檢討為昨晚站立的時間超過3小時🚶未能適時躺臥在床上休息所導致。
 
內人同學的先生,開完攝護腺肥大的雷射手術迄今四個月,還在漏尿與尿液無法一次完全排乾淨。醫生要他不要多走路🚶之外還要忌口,不能吃油炸🍟與辛辣的食物。🌶️
 
而社區的一位住戶比我早開刀,但是現在也還是會漏尿,他太太很好奇我怎麼恢復那麼快,每天見我在社區走路進出。🚶
 
所以我的情況比起他倆位好多了,只是傷口未能完全癒合一事讓我擔心。經查醫學網,術後傷口完全癒合因人而異,最少需六至八週⏰而我迄今術後纔五週⏰,看來農曆年前🐉🧨最好每天乖乖的躺在床上💤,像麻糬弟弟🐶一樣的好吃懶睡了💤所幸我的體重未大幅度增加,只是回到手術前的正常體重,因為手術與住院期間我快速瘦了3.5公斤。⚖️

2023/02/03 21:59 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圖片引用自網路

我的攝護腺腺雷射手術第6週起恢復正常👍
 
從第5週起,就逐漸沒有輕微血尿出現,而第6週可說是一切正常了,除了偶有急尿之情形,因此還是要每日實施括約肌的「凱格爾」復健運動🏥之外,還有2個月的時間不能大意,因為術後保養期程為3個月。⏰
 
連續兩晚分別夢到💤自己血尿與漏尿一地之誇張情形,顯見內心潛意識中的焦慮。🙏
 
2024/03/02 04:52 更新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攝護腺手術後8週的第一杯咖啡☕
 
我因為攝護腺腺手術後8週(2個月)內,按照醫生囑咐避免喝咖啡與吃油炸辛辣食物。所以對於我這個長年起床後就要來上一杯熱咖啡者,這8週可說是「無精打采」
 
其實我自從第6週起排尿就沒有血尿出現,但是還是直到今天方纔開始喝咖啡。
 
另外,係第一次使用先付費後,再到全省的7-11,用手機刷「7-11行動隨時取」APP「兌換條碼」所買的咖啡。🏪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久坐是萬病之源🛋️🪑🧘
 
到住家附近190公尺處的超商,領取三個月前用平日購買之電話會員積點,所換來的10杯免費拿鐵咖啡(4月30日前領完,否則逾期作廢)☕
 
係第二次使用先付費後,再到全省的各家7-11,用手機刷「7-11行動隨時取」APP「兌換條碼」所買的咖啡。🏪
 
要喝時發覺自己在攝護腺肥大手術後的這2個月,已經習慣站著用餐了🥛🥗🥩🧍
 
話說開完刀後的第四週前都一切順利,可是在總統與立委大選開票當晚,為了邊看開票邊用餐,而一時大意坐在客廳沙發椅上時,小腹凹陷在沙發椅前端🛋️雙手向前在茶几上取餐長達2.5小時後🥛🥩🥗⏰隔日即出現血尿之情形🏥
 
從那時起我就養成習慣,三餐與用筆電都採取站立的姿勢🧍特別是用筆電時會發現50~60分鐘左右就想坐下休息,我改採卧床養病或是搭乘電梯下樓,在社區中庭花園散步後回家🏡(攝護腺肥大手術後的3個月內,步行不能超過30分鐘🚶)。
 
2年前,內科醫生擔心我兩小腿浮腫的現象🦵,告訴我不要久坐🪑🛋️。後來因為一年內減重20公斤,兩小腿浮腫的現象也就沒有了🦵所以我也就忽略,看來還真是不能久坐。
 
經查醫學網:久坐會增加心臟病(Heart Disease)、中風(Stroke)、糖尿病(Diabetes)或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等慢性病的罹患率,還會造成骨骼傷害、肌肉退化及血液循環不佳,進而影響思考能力及心理健康。
 
老高與小茉🎦
https://youtu.be/0Nbpnhqijj4?si=QGJkhfyHgY0etwEj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68歲  攝護腺肥大  雷射汽化手術

攝護腺肥大手術後9週第一杯無糖豆漿咖啡

前面2杯都是在超商享用預購的牛奶拿鐵熱咖啡,今天的豆漿則是用新網購之破壁機,現磨現煮出來的,再加上兩顆現煮的膠囊咖啡。話說,再忍耐3週就可以正常的生活與運動和彎腰抱麻糬弟弟上下推車出門了。

※ ※ ※ ※ ※
 
為服務網友,特將相關影片資料彙整於下,便於手術前參考:

https://youtu.be/V5CfnPxRl8E?si=kxlZbIaJqB194BM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yTwuq-bFL2Y?si=eb-JKR7sCJ9RIJi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Q5I1u8-JmpI?si=lMlYlqf3yuHOqb8N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exO1pS7A7Xs?si=RwrexZzW4G32H1h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bZVQuUY5mi0?si=fYH-kPOO0Ouj4eC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X_GrahenagA?si=oCJVePopodfcGr9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ymCldN_hXtg?si=8HssDF2FOwhPn4F1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hFLDuAQ9vcs?si=I7AAHQ6yAtdTJ3XP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6MNoSOti314?si=as414DrROTFWyxP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iQdoZ2QUXj0?si=OH04JYppCx-MfC_f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