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photo.jpg

https://youtu.be/-LEtnLcue2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我的新玩具:製麵包機】

製麵包機之所以購買的原因,是成功野炊烘培蘋果派,再用簡易電烤箱烘培戚風蛋糕成功後所引發的興趣。

但是不想費力地去揉麵糰與耗時的發酵麵糰,復又考量家中沒有地方可以容下制式烤箱尺寸的位置,因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後的懶人招數。如此一來即可不需要費手勁,只要讓製麵包機自動「揉麵團、發酵、 烘培」。符合網路上的建議,家中沒有烤箱的纔需要買製麵包機。所以經過網路瞭解各品牌的機型與性能和優缺點後,決定購買這一台中價位的製麵包機。

大家可能會說,各式各樣的麵包太容易購買,何必費時費電自己做?問題是對一位退休老宅男來說,疫情期間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就算打發時間與療癒鬱悶的情緒吧!

滿室生香與口齒留香的麵包味

製麵包機到貨3天後才正式製做麵包。只因老妻叮嚀,先把冰箱裡面的鮮奶油蛋糕和樂扣保鮮盒裡的戚風蛋糕和蘋果派都吃完了,才可以用新購的製麵包機做麵包。

今日所調製的麺包品名為"超軟土司",配料與步驟皆按說明書的指示操作。整個製作過程合計4小時50分鐘(揉麵、浸麺、醒麺、發酵、烘烤),而發麺過程就佔了整個製作過程2/3的時間,至於烘烤只用了35分鐘(揉麵過程如影片、成品如照片)。

photo.jpg

早餐:超軟吐司+氣泡水

前一晚用製麵包機所製作的部份超軟吐司,放在樂扣盒中冷藏。早上使用微波爐,微波30秒之後再拿出來食用,和剛出爐時的口感差不多。

photo.jpg

這是前一日下午製麵包機所制作的超軟土司麺包,放在樂扣盒裡面於餐桌過夜之後的狀況,吃起來的口感跟剛出爐時沒有兩樣。

這是因為在麵包出爐之後,先放在網架上散熱放涼10分鐘後,再放到塑膠袋或者保鮮袋綁緊,這樣就可以避免水分不停的蒸發掉,隔日就變得又乾又硬。

也不要用保鮮袋或樂扣盒放在冰箱冷藏,否則隔日還是會變得乾硬後,需要使用微波爐微波30秒方纔恢復柔軟的口感。

photo.jpg

【讚!自製雞蛋土司】

老妻建議我調整配方,在製麺包機的超軟土司配料內加入雞蛋,並將水改為全脂鮮奶,而不要用低脂鮮奶後,成品果然口味較佳。因此老妻決定上班時,帶去請女同事們嚐鮮。

photo.jpg

基於家中製麵包機所製作的"超軟雞蛋吐司"頗獲好評,花了將近10小時烘培了兩個,給老妻當作秋節伴手禮送女同事們。

photo.jpg

這個剛出爐的雞蛋超軟吐司麵包,專程送去給老妻的大姊。

photo.jpg

photo1.jpg

【麺包機預約時間功能】

第一次使用製麵包機的預約時間功能,19:30開始設定、早上05:30完成超軟土司的烘焙,成品口感對比"雞蛋超軟土司"稍差。

這是因為依據網路說法,預約功能的配料放入後,需要等待幾個小時,所以不能加入鮮奶與雞蛋和無鹽奶油以避免餿掉,所以我只加入白開水和食用油。

實際操作預約功能後,發現機器係先實施揉麵、浸潤、醒麺功能,再長時間的等待發酵與烘焙功能。所以今早的成品就是白土司,塗抹果醬與夾荷包蛋食用。

另外,因為出爐時必需即刻取出放涼10分鐘後再密封以避免乾硬,所以手機必須配合設定起床的鬧鈴時間。

photo.jpg

photo1.jpg

【試作全麥麵包】

第一次花了五個小時,用全麥麵粉做麵包,按照製麵包機的說明書,配料為全麥麵粉與高筋麵粉各佔50%。

之所以全麥麵粉與高筋麵粉各佔50%一事,經查網路說法係全麥麵粉直接做麵包容易口感不好,因此都是兌入不同比例的高筋麵粉,這樣就有較好的口感。

全麥比例30%:正常的八分滿大小。全麥50%:麵包膨脹力還不錯。全麥70%:有一些膨脹力,基本就是發大,烤出來就長大了。全麥100%:烤出來是最矮的,因為面沒有麵筋的支撐,所以在進行的過程中,會往回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