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鬥牛的後遺症】

因為左腳的腳趾頭連續多日持續性地「發麻」一事,經骨科X光後,發現我有多年的「脊椎滑脫」現象。

去電母親查詢後得知,我小學二年級時因頑皮「鬥耕田牛、騎耕田牛」,而被耕田牛用角撞摔傷背部後送醫。
而母親曾於前年動過相同的手術,但不知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經查網路醫學得知,可能和遺傳和外傷有關,再加上學生時期,我又是柔道校隊(初段)。

隔日再度由老妻陪者實施「電腦斷層」檢查,待回診再行確認需開刀亦或復健治療。

初診時,骨科醫生看完X光片後勸我,暫停「有負重」的登山活動,改採無背包負重的登山活動。
我告知醫生這幾年都是採用「輕量化」裝備,醫生則是回答,除了攜帶少量飲水的平緩小山之外,其餘長距離與陡峭的大山都暫時不適合我攀登,以免「脊椎持續滑脫」後,導致病情惡化。
看來我人生中第一個六天五夜的高山縱走(十月上旬)與爾後的百岳行,都將無法繼續參加了。

而且醫生還提醒,脊椎原本屬老年人疾病,但隨著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普及,有年輕化的趨勢。
此點倒是提醒了我,在大陸台資企業十年的時間,幾乎每天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面五個小時以上,下班後還要花上兩個小時,用電腦與台灣的家人親朋聯繫。
而退休後為了理財與撰寫「三個部落格、兩個網站」,坐者用電腦的時間反倒是更長。
所以這纔是我的「脊椎滑脫」病因,與是否登百岳或負重無關,但卻導致爾後我再也無法登百岳與負重。
 

復健3    

【複診幸無大礙】

話說兩年前,我陪侍母親數度赴南部各大醫院,反覆檢查腰椎滑脫,最後因為弟妹們皆居住於北部,為便於照顧而選擇在北部醫院動手術。然因母親的高齡導致醫生只敢實施60%的手術,而不敢實施100%的手術。

當時在南部陪侍母親檢查腰椎的同時,我自己也做了檢查,發現腰椎四五節有滑脫現象,但不疼痛而未在意之外,坐者用電腦的時間反倒是更長。而這次左腳腳趾頭連續多日持續性地「麻」,讓我心生警惕後再度找兩年前的骨科醫生回診。

骨科醫生比對這兩年的X光與斷層掃描後地結論與建議為:
一、不用開刀,但必須採用復健的方式,解決神經被壓迫後的腳麻問題。
二、少坐多站、不能負重或騎單車,運動以吊單槓為主、散步為輔。
三、很多腰椎病人經過復健,康復療效都不錯,但幾個月後毛病復發又回到醫院,如此反反覆覆不停的進出醫院復健。回答醫生查詢時,千篇一律都是「每周爬一次小山而已」,但患者忘了平常生活點滴中的負重(久坐者、提水桶、抱嬰兒、背背包、拉行李、抱病人、推輪椅.....)。

因此爾後我的作法:
除積極接受復健治療之外,固定的「戶外野炊露營」習慣依然,但不選長途跋涉翻山越嶺與需要負重者,而是將登百岳的經驗改換成汽機車即能抵達的野溪小徑,比如:高樹大津瀑布、茂林情人谷瀑布、茂林美雅谷瀑布、茂林姿沙里沙里步道的瑪雅亭……等。

復健1   

【腰椎四五節滑脫復健】
 
2014/09/12下午開始實施「腳趾頭發麻」一週的復健,至於復健期長短,則需視發麻改善的療效。

復健的物理治療方式,就是提供腰部牽引,這是減輕腰椎不當壓力的方法。

復健步驟開始必須先做「腰部、膝蓋、腳底」電療,目的是讓肌肉放鬆及安定神經,避免牽引過程導致肌肉拉傷,以及減少因為牽引過程,肌肉過多張力抵消牽引力量。

至於腰部牽引,牽引的力量大約從體重四分之一開始,逐漸增加至體重二分之一。
 
復健2
 
網購的「移動式升降桌、室內單雙槓」,到貨後組裝情形。

此舉係針對我的腰椎四五節滑脫壓迫神經,導致左腳腳趾頭「麻」,除了積極到醫院復健之外,平日還必須「少坐多站、不能負重或騎單車,運動以散步為主、吊單槓與為輔。」

父親18  

【孝子孝女在醫院中折騰雙親與自己】2014/10/03

中午到醫院探視受傷住院準備動手術的老同學時,我將陪侍雙親住院開刀與復健的經驗分享給他參考。

我與我家小妹的做法是,堅持讓雙親接受二十四小時的「專業護理」,而非交給不懂醫療護理的「孝子、孝女」後,折騰老人家也折騰自己。

而此事今年感觸最深,因為父親的資深菲籍看護任期屆滿返國後,所更換的印尼籍新看護除了個子嬌小,第一次出國任看護而無實務經驗之外,行前的護理訓練更是不紮實,導致初期無法抱父親上下輪椅後,都是由我代勞。某晚父親跌落床下,我與新看護手忙腳亂地扶不起來,也曾經為了抱父親上計程車時,我的褲襠縫線全部裂開。

三個月後當我的左腳趾發麻時,初期以為是登百岳的後遺症,但是當醫生調出我登百岳「前、後」的兩張"腰椎四五節滑脫"X片比對後,並無持續與逐步的惡化,只是某一點壓到神經,因此很有可能是錯誤的「膝蓋直立、用腰力抱」父親上下輪椅,而非「膝蓋微彎、用腳移轉」父親上下輪椅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