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亞  

連續兩日夜讀「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一書到凌晨03:30,特摘錄幾段感同身受的書中文字於下。除了自我警惕之外,也給將來會「為人妻、為人媳」的女兒們參考。

老年人各項身體機能的衰敗中,有兩項對照顧者而言是極大的折磨:一是夜間不眠,致使照顧者亦不能睡;二是夜間頻尿,喚人服侍,每次皆涓滴而已。照顧者建議包尿布,但長者不願意(為了省錢或是不習慣),若有不及,尿液漫漶床榻,當夜需洗浴更衣換床套,次日從衣褲、床單、被套到棉被全套清洗晾曬。绥靖不到幾日,又來一遍,安寧數天,又來一遍。(P209頁)

雖說阿菊已過了半百,不是沒見過老人的身體,但幫一個毫無血緣親情、未曾建立共同居住關係的老男性洗滌那老化的私密身體、搓洗沾糞內褲,心裡有一層很難調適的障礙。(P363頁)

因這肉身崩壞,屋簷下漸成戰場。即使僱有外籍看護,她也是肉體凡胎,也會疲憊,是以家中負責總管的那個人,變成總指揮及唯一的協力者(或稱爛攤收拾者),其他家人進進出出探視而已從未侍夜,因此完全不能想像、不能理解、不能感受照顧者的辛勞。一個需二十四小時被照顧的老人(或病人),仰賴的不僅是兒女對他的親情,更是兒女對照顧他的那個人的厚實情感、誠摯感謝與道義同盟。後者的重要性更勝前者,惜乎,很少人體會到這一層面而做出實踐。(P210頁)

名叫長壽的那條路上,有一條繩子綁者一或二位女性,繫在老者床邊。無論是「家有一老,必有一吵」還是「家有一老、必有一倒」,都是屋簷下的現實,前路迢遙,長夜漫漫。有人說,這是一條幸福的路,子養親在,得報養生大恩,完成孝道;有人說,這是吉兆之路,長輩高壽主福廕,澤及子孫。我說,幸福之路也好,吉兆之路也罷,必須由躺者的人及照顧的人說了才算數。長壽路不是康莊大道,路上的老病狀況,也不是寫一首詩、唱一首歌能解決的。(P211頁)

新來的看護阿蒂小姐是我們的救星,若用前世今生解釋,她必定曾與我們當過家人,故能投緣若此。我不經感嘆,若少了這些鄰國姊妹站在床邊服侍,走在長壽路上的老者該怎辦?我們這些家人,該怎辦?(P212頁)

臉書的朋友留言:
父母身體健康,行動自如,做子女要感恩父母,感恩他們可以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努力打拼事業,感恩他們可以照顧自己而不需家人或看護來照顧,回頭想想我們當孩提時是他們照顧我們,如今他們垂垂老矣,是我們反哺報恩時!所以他們的健康是兒女福氣,縱使他們身體不便行動緩慢或臥病在床永遠都是我的父母。

我的回應:
我個人的經驗與看法,必須讓「老與孝」變成一個科學化與理性化的Project專案管理,而非道德教條式的親情恩情的孝道大帽子。多少人人所稱道的孝順事蹟,其實都是用歡笑來訴說痛苦,但這又何嘗不是一個調適與逃避的方式!


身為三四五年級生的我們,保有為家庭犧牲自我的特質,因為既不能讓自己與家庭被拖垮,亦要讓久病在床的雙親們,能夠病的有尊嚴之外,還要協助薪資僅22K的子女。

然而在生活富足環境下所成長的下一代們,對犧牲這兩個字不但是反感的,更視作愚蠢的同義詞。
因此將來如果我們病了,你我那不具備長照證照與
護理常識的子女是否可以辭掉工作,24小時陪侍在旁?
家人是否有經濟能力幫你我僱請拿台灣勞工基本薪資的「外勞」或是日薪二千元四百元台幣的「看護」?
抑或你我願意一人獨自住進安養院或榮家?
你我除了在折騰自己之外是否也在折騰與拖垮子女?
你我在年輕的時候是否善盡為人父母之愛與責,老來是否讓子女尊敬與願意孝養?
久病無孝子一事,是否是你我自己所造成的?

臉書的朋友留言:
雖是短短幾段摘錄的確道盡照顧病倒父母的艱辛.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深刻體會.這也是人生的重要功課.時間到了.遇到了才有機會學習.不管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今天照顧父母.有朝一日自己也會變成被照顧者.趁此同時告訴自己有朝一日來臨如何做一個不找麻煩的人.
但是.真能如此嗎?多年前載著醫師護士到家裡為母親做居家安寧照護.在車上談及此事.車上的護士說:沒有用的.有一位病倒前非常和善的牧師.生病後也是非常的難照顧.動不動就發脾氣.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常告訴自己有朝一日來臨.不要為難照顧自己的人.畢竟.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好病人.只有自己學習.也希望真能做到.自勉之!

我的回應:
所以我已經告訴我的女兒,我答應不拖累她們,也請她們不要拖累我。
但是如果將來,當不幸「忘了我是誰」時,請她們不要客氣,不要顧及顏面,直接送我進安養院或是榮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