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8中午搭捷運前往左營「半屏山自然公園」健行步道登山,此一郊山路線為我個人第一次登山之外且還是「獨攀」。

半屏山  

半屏山2  

登山的路上碰到一對中年男女問路,我發現兩人不但輕裝之外就連飲水都未帶。當即拿出地圖指出路線,並建議他倆原路下山,因為除了路況不熟悉與裝備不足之外,且天候不佳(氣象預報有大雨)。

結果他倆未依我的建議從原路線撤退,而係另走新路。

我怕他倆迷途故當即也採同樣路線,然而一路上,雙方除了剛開始的短暫交談之外,因他倆下山的速度過快,導致路上都未能見到他們,而我則再度「獨攀」下山,但越走路越小後直到無路。我隨即使用地圖與指北針判讀後,決定往上走而脫困。

其後經詢問山友後,山友們告知並未看到他們出現。

希望老天保佑他倆,所幸該段登山路線並不複雜,靠近半屏山登山口的前端之外並接近大馬路。

半屏山3  

半屏山6  

Fb的山友開玩笑地留言道:山裡碰到是對金童吧!

我的回應則是:呵呵,別逗了,他倆人可是在山友雲集的"觀景平台"上,當者山友們"眾目睽睽"之下,我拿地圖給他們看以方便認路。

半屏山7  

網路相簿網址:http://photo.pchome.com.tw/034220917/0597/

地圖引用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shsps/map.htm

半屏山8  
----------------------------------------------

半屏山沒標示 山友常迷路 【2010/09/13 聯合報】 

根據消防局左營分隊的資料顯示,今年至今遊客在半屏山公園迷路案例已經有5起,最近的一起發生在9月初的時候,當時迷路的遊客就說,如果不小心走出木棧道之外的小路的話,就很容易迷路,因為走小路的途中都沒有指標,「讓人分不清東西南北」。  

郭姓遊客(41歲)就說,他們一家四口在這個月初第一次到半屏山爬山就迷路了,他們是從萬姓公媽祠旁邊的「半屏山登山步道」進入,當時就想「路怎麼這麼小條」,而且沿路上都沒有標示,後來真的迷路被救下山後才發現,木棧道要從萬姓公媽祠直接走上去,而不是登山客在走的「登山步道」,希望相關單位標示能清楚一點,不要讓遊客「上山才發現迷路了」。  

消防局左營分隊分隊長吳坤賢表示,從今年開始左營分隊已經接到5起遊客在半屏山迷路的案例,有時候搜山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能找到人;這些遊客全都是高雄人,但並不住在左營區,都是第一次到半屏山就迷路了,他們上山的時間多在下午5點至6點之間,可能因天色昏暗再加上走到「沒有標誌的叉路」,才會迷路。  

高雄市養工處養護大隊股長張國濱建議,一般遊客如果要到半屏山公園的話,盡量走規劃好的木板步道路線,不要走到一些登山客在走的「羊腸小徑」,這些道路大多很小且沒有任何標誌,要是民眾走到叉路就可能迷路,目前不可能在小路上插滿標示,妨礙美觀;現在養工處除在山頂瞭望台設置警告標示,「請民眾不要進入」加強宣導之外,也將在半屏山的兩個入口處,增加標示,減少民眾迷路的可能。

-------------------------------------------------

延伸閱讀:

勿忽視登小山走步道: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5144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