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妻聊天時告知,她見到某部「勤務連」連長所飼養的一隻大狗,改善了連長與弟兄們之間緊張的關係……。

此事勾起了我心中塵封26年的往事。

話說民國71年(1982),我在金門戰地任職兵器連的一連之長。

到職沒多久,抱回了一條剛出生的小狗,因全身長滿黃毛而取名「小黃」。弟兄在我住宿的山壁碉堡門口安置了簡易狗窩後,小黃就此晉升為「連長」的狗。

剛開始飼養的前一二個月,每天晚上都聽到「小黃」的哀號聲,而安撫無效後,我氣不過揍了牠屁股幾次。
沒多久,弟兄們就透過傳令告訴我:連長的狗好可憐ㄡ,被連長體罰!

這時我才注意到「小黃」在連上之所以被全連弟兄寵的原因居然是「好可憐、被連長體罰!」而不同於別連「連長」所養的狗,在「狗仗人勢」後,被弟兄們所憎恨。
因此相對地「小黃」也和連上弟兄之間慢慢建立了情感。然而惟獨對我,牠總是有種說不出的距離感。

某次深夜查據點,在那「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伸手不見五指」的金門戰地,我總覺得身旁樹叢中有跟蹤的聲音;而喝問口令多次未回應後,我立即掏出隨身佩帶的手搶「上膛」準備開火之際,才猛然發現是「小黃」。
原來牠一路尾隨我查據點,可是卻不敢靠近我。
當晚我一夜難眠,心中可說是五味雜陳。

事後我多次的觀察發現,一到晚上「小黃」就蹲立在我碉堡外的山腰路上「掌控全局」,然遇事卻不亂叫而是低吼。
但是牠吠叫時,全連各據點的狗都開始集體吠叫。牠一旦衝下山坡,全連各據點的狗也都會全部隨牠衝到一起。
此時就可聽到,夜班安官與夜哨衛兵通聯的電話聲和各據點敲「砲彈空殼」回報的聲音。
隔日,只見前夜當班的弟兄們,紛紛拿好康的餵「小黃」。

連長任期屆滿,我奉派佔作戰官缺外並即刻返台至步校高級班報到受訓,離職返台前特與「小黃」合照以茲紀念。因為在當年那個規定中,狗是不能跟者部隊移防回台灣的。所以我心知肚明,這一別就是與「小黃」永別了。
 

狗.JPG  

中年轉業在大陸的台商廠任職時,看到公司所養的大狼狗,整日侷促在一狹小的狗籠中而於心不忍,經過多次建議、折衝、協調後,終於比照小型動物園模式興建圍欄式的狗籠,讓狼狗有一個舒適的活動空間。

大陸員工都說我心地善良,其實這是拜「小黃」之賜。

特以此文紀念「忠犬小黃」!

狼狗圈養.JPG 

狼狗圈養1.JPG 

 狼狗圈養2.JPG  

狼狗圈養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