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就迷戀飛機,特別是台北兒童樂園「軍刀機」的實體模型。

初中畢業報考「空軍幼校」時,因為體重超重5公斤,在體檢時就被刷下來了。 

民國68(1979)前後,我迷上了軍事模型的製作,曾經自行「組裝、噴漆」過一架大號的獵犬式「垂直起降」飛機模型,再配上兩輛也是自行「組裝、噴漆」的戰車,剛好放在當年老式電視機的上方。

而新婚妻子的閨中密友們,則戲謔咱家客廳是「軍事博物館」。 

民國73(1984)前後,我則是迷上了遙控飛機的製作,初期從「手擲」的到「線控飛機」,又從「線控飛機」到「遙控飛機」,後來又迷上無聲無息地「遙控滑翔機」。 

飛機.JPG  

前前後後大該也撞毀了五、六架左右的遙控「基礎型練習機」後,終於可以操控飛機的來回之外,還秀了段「起飛、盤旋、降落」給我的老岳父看。 

 飛機1.JPG   

因此也累積了十架左右,大大小小的「基礎型練習機」飛機機翼,這些機翼當年可是自己親手用「巴爾沙木」做出來的,而不像現今都是組裝好的機翼。

沒想到的是,這些辛苦做出來地機翼,卻被妻子當垃圾給丟了! 

這期間為了瞭解飛機的製作,看了不少專業書籍,特別是「滑翔機」的重心與滑翔比和山地氣流原理。雖然滑翔機只放飛過一次,但是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迷戀滑翔機無聲無息地安靜飛行與優美的造型。 

幾年前還專門到屏東三地門觀賞專業的遙控「像真滑翔機」飛行,該機從日本進口每架造價至少台幣10萬上下,機身一人高、機翼三人長。
需使用馬達拖曳機拉拖曳繩的方式操控起飛。
看了之後,只有一個心得:「這種消費額,我玩不起!」
 

這兩年拜科技之賜與大陸勞工便宜之故,
初級型遙控飛機的馬達都是電控而非油控,因此馬達聲也不再吵人。
機翼與機身也不用巴爾沙木製作,因此不會輕易地就摔壞。
特別是遙控小直升機,台幣不到千元一架,
充電20分鐘、室內玩五分鐘、要摔壞還真不容易。

我就玩過一架,還真是不亦樂乎,可惜吾家的寵物狗「麻糬弟弟」,受不了螺旋槳的聲波後,而不得不送人。 

媒體報導,高雄地區「無動力遙控飛機正夯」,其實就是「遙控滑翔機」,我將找個時間去觀摩。 

特將該文與YouTube影片所介紹的滑翔機引用如下: 

無動力遙控飛機正夯  2009/05/19  聯合報高澎地方新聞   

f_2964381_1.jpg 

無動力遙控飛機在高雄市農十六重劃區正流行,不少遙控飛機迷看上這片空闊的綠地,除了較勁飆機,一起交換心得,由於沒有噪音,也非常環保,是最夯的活動。 

資深玩家蔡隆俸說,無動力遙控飛機全機淨重僅約兩、三百公克,都是複合材料,靠氣流在空中飛翔,非常輕巧靈活,與傳統靠供油或供電的遙控飛機相比,除了節能省錢外,又無噪音,深具環保觀念。 

高雄地區喜愛飛遙控飛機同好,依動力與無動力機種,各有聚集地點,動力遙控飛機因機型較大,有安全顧慮,不適合在民眾聚集的地方飛行,以喜愛引擎動力遙控飛機的高屏地區同好,大多聚集到屏東縣里港溪畔。 

無動力遙控飛機愛好者,因無安全顧慮,只要空域許可就能飛翔,而高雄市區就以農十六重劃區裡的綠地最適合。每逢假日下午,農十六重劃區綠地上空,總可以看到一架架機型輕盈的模型機翱翔天際;綠地裡則是三、五同好聚集,切磋技術,或是討論如何空飆機。

蔡隆俸說,資深好手利用身體的擺動將飛機甩出去後,因善於判別氣流,以遙控器操控機上的翼面,就能飛高飛得好,同時利用遙控器做出飛機從高空往下衝的高難度動作,並能在飛機將接近地面時,機頭瞬間轉成水平,然後再垂直爬升,高難度的技巧會讓人嘆為觀止。 

林姓玩家則說,無動力遙控飛機難度較高,往往要有過玩動力遙控飛機經驗後,入門較快,他以自己為例說,他玩動力遙控飛機七、八年,去年開始迷上即安全、又環保的無動力遙控飛機。 

上文引用自 2009/05/19  聯合報高澎地方新聞   

YouTube影片所介紹的微風型滑翔機,適合平地施放。

YouTube影片所介紹的強風型滑翔機,適合山坡地施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