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部分照片引用自「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

 蘭嶼海洋獨木舟21  

2014/05/29日下午將從「後壁湖魚港」搭船前往「蘭嶼」,接受為期三天半的「海洋獨木舟」進階課程(含露營與野炊)。

車行途中在枋山超商休息 ,「觀海浪、喝咖啡」之後再出發 。

蘭嶼海洋獨木舟20  

順利抵達蘭嶼,休息一晚之後,從明天開始,接受為期三天半的「海洋獨木舟」進階訓練。

蘭嶼海洋獨木舟19  

在蘭嶼海洋觀光超市門口,三位夜拍的女孩們,在指導老師的教導下,實施夜間拍攝。

蘭嶼海洋獨木舟18  

蘭嶼的晨間自助咖啡。

蘭嶼海洋獨木舟17  

我的蘭嶼早晨: 八寶粥、麵包、咖啡、紅茶、望遠鏡、一本好書,外加無敵的海景。

蘭嶼海洋獨木舟16  

早上九點鐘開始上課,因此運用吃完早飯的空檔花了一個小時,騎機車環島賞景。

蘭嶼海洋獨木舟15  

一行10員於下午14:00出海前,裝備領取與勤前教育。

蘭嶼海洋獨木舟8  

海洋獨木舟進階訓練的海圖講授與出海前的著裝。

蘭嶼海洋獨木舟13  

2014/05/30 蘭嶼外海「海洋獨木舟」繞島後,一行十員(單人獨木舟4、雙人獨舟4)於朗島露營。

蘭嶼海洋獨木舟14  

2014/05/31夜間於「龍門碼頭」紮營後,巧預一場大雨,所幸大夥們都搭了帳篷 。

蘭嶼海洋獨木舟9  

海浪滔滔我不怕,掌穩船槳往前划。

蘭嶼海洋獨木舟12  

蘭嶼青青草原外海航行與浮潛。

蘭嶼海洋獨木舟7  

蘭嶼海洋獨木舟6  

蘭嶼海洋獨木舟5  

蘭嶼海洋獨木舟4  

蘭嶼海洋獨木舟3  

蘭嶼海洋獨木舟2  

回顧「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所協助拍攝,2014/05/30~06/02「蘭嶼進階海洋獨木舟訓練」,在有我划船身影的照片中,這張構圖與畫面意境最讓我回味。

蘭嶼海洋獨木舟11

原定三天半的蘭嶼「海洋獨木舟進階課程」課程,因為今天海浪從「小浪」轉「中大浪」,學校臨時取消最後半天的出海課程,改為室內課。

我則是向學校告假,提早搭船返回墾丁後壁湖。

蘭嶼海洋獨木舟1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

老友問我:「進階海洋獨木舟訓練」是最高階境界嗎?
我的回答:參加了三次,包含「花東海岸、澎湖、 蘭嶼 」,每個海域的海流情況不一樣,都是全新的體驗。
 
************

原定三天半的「蘭嶼進階海洋獨木舟訓練」,教練因為最後半天的天氣與海浪變化,而提早半天結束海上行程改為室內課。沒想到與我「同舟共濟」的年輕女性船友,在蘭嶼饅頭山外海因海浪過大,導致翻船無法自救成功後,靠四位教練的「拖船救援」,我倆方纔得以順利上岸。

事後回想,其實在課程中間,教練們運用平靜水域讓大夥複習「自救、被救、救援」的各項動作,惜我疏忽複習海浪沖擊平衡要領與翻覆後的回覆動作。

至於我會不會就此「因噎廢食」,再也不參加「海洋獨木舟」活動?
答案是:我不但不會之外,還會回頭再報名「初階課程」,來加強自己的缺失部份。因為生命的故事,是要自己下去寫,而不要只是做個觀眾而已。

************

從蘭嶼參加「進階海洋獨木舟訓練」返台後,在臉書中看到與我「同舟共濟」的年輕女性船友留言:結束了六天的旅程,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躺在地上大哭一場...心裡的愧疚、身體的疲累...太多的情緒一湧而上...
宣洩完畢,才有心情回憶這幾天的美好;這躺既充實又滿足的假期真的像夢一場。

我的回應:
一、愧疚的應該是我這位「同舟共濟」的船友,而不是妳呀…
二、與妳分享21013/10/13「我的身體與心理復健經驗談」:
「『激流』獨木舟」課程培訓時,我因為右大腿疼動再加上不停的翻船後,導致挫折感叢生而信心低落。然而課程結束時的念頭一轉,我反倒是謝謝教練們,所幸有脫困與漂流的實作經驗,讓我在翻船後順利脫困與被救援成功。
因為在最危急的時候,教練大喊一聲「漂流」,我不但隨即聽懂,再加上有實作經驗而立刻實施,雖然當時嗆到了水,但順利被救援上岸。因此這次的經驗,讓我一輩子受用之外還可嘉惠他人。
 
蘭嶼海洋獨木舟22  
 
蘭嶼海洋獨木舟23  
 
蘭嶼海洋獨木舟10  
 
以往登山行程後的隔日,必定會在社區泳池游泳。此次蘭嶼五天行之後的隔日,卻無下水游泳的慾望。只想坐在自宅陽台看著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發呆」,如同在蘭嶼海灘邊的「發呆亭」一樣(照片時間錯誤,應該是3號而不是4號 )。
 
臉書老友留言:
大行動之後必有一大安定/【靜】

動是陽,靜是陰,一陽一陰取得調和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