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龍山11

買杯咖啡後,坐早上鳳山4點48分的火車,前往屏東枋山後,轉客運車前往楓港里龍山登山。

里龍山8  

【里龍山:竹坑登山口】2013/09/29

坐火車到枋寮後轉乘客運前往「竹坑苦苓巷」招呼站,下車後的馬路對面即為「竹坑大陸羊肉鋪」,從右邊沿苦苓溪步行至登山口約1k。該羊肉鋪還於空地上提供廁所與自來水,方便登山客下山的如廁與簡單地盥洗。

枋山則不適合轉車,一方面廢站後無站務人員之外,還需步行一公里才有客運招呼站。

客運司機張先生熱心地告知,若下山太晚又須搭車的話,可先打站牌上的電話,先告知站務人員,你在何處等車。如此一來司機得到通知後比較會留意,因為該路段的站牌處,天黑後無路燈。

里龍山10   

里龍山7   
 
【雨季後的里龍山苦苓溪】

里龍山竹坑步道一路沿著苦苓溪而上,時而在溪左,時而在溪右。

因落差極距故形成多樣的溪谷地形,導致步道雖然很陡又難走,可是在充沛水量與瀑布的水聲一路相伴引領下,溪流的美倒也令人回味無窮。

因此也有溯溪隊伍,在此地實施初級的體驗行程。
 


里龍山6

【里龍山苦苓溪的驚艷】

小小地攀岩與偶而地涉水或鑽斷木……

里龍山9  

事後回味無窮地「里龍山」竹坑登山步道的苦苓溪,全程都倘佯在如雷鳴般的水聲與大小不一的溪澗瀑布中。



 

里龍山5  

【里龍山的休憩區】

從竹坑登山口出發,沿苦苓溪的溪畔河床攀登2~3小時的行程後,可抵達一個遼闊陰涼的休息區,除了數量很多的野餐桌椅之外還有乾淨地水源。

該休息區概可容納2百餘人,因此經常有山友在此辦團隊的露營活動後於隔日一早攻頂。

若適逢週休假日,該處人山人海,皆自備登山炊具,煮麵泡茶燒咖啡聊天
 
 

里龍山3  

【山區獨走獨宿的時機】

我雖然很喜歡運用非週休假日來趟「山中獨走獨宿」,然而遇到陌生的小百岳或中級山時,還是會挑週休假日時實施,如此一來可保自身安全,因為人來人往地不容易迷途。
 
9/14的「尾寮山」與9/29的「里龍山」登山行,都是抱者這種想法而實施獨走獨宿前的勘查行程。

雖然如此,我的登山背包裡面一定會有避免失溫的輕量化「避難帳、睡袋、刷毛衣物、風雨衣、乾糧、尺寸不同地塑膠袋」。
 
至於飲水多寡則視山區水源狀況而定,因此背包重約7~10公斤左右。

里龍山4  
 
里龍山竹坑步道,登山客過吊橋的照片

里龍山1  

【里龍山 (未攻頂)步程表】

依據個人「南進北出」現場勘查經驗,與表的結論建議為:

一、有中級山登山經驗者,建議從南方的竹坑步道,沿苦苓溪的溪畔河床攀登。

二、一家老小習慣開車到郊山踏青者,建議開車從圓東庵進入北登山口,不失為一郊遊踏青兼初級登山訓練的場地。

里龍山步程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