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_152421.jpg


居家景觀環境與運動的關係

「居家面對環境翠綠優美公園的住戶們,通常都是在自家陽台欣賞戶外景觀,而很少會到户外綠地去運動或散步。而住戶週遭都是面對面的大樓,則是經常都會到住家附近的綠地運動或散步。」這是一位房屋仲介的在網路上的經驗談。

現在我所住的這個3百多戶社區,就是上述這種情況。

話說我家這棟可以看到官校優美校園景觀的30位住戶中,只有一户的婦人天天晨間登鳳凰山(官校後山)和另一外89歲的老太太每天雙手扶著助行器,在社區中庭與週邊散步之外,其餘住戶則很少看到,而住戶中只有兩戶是年輕的上下班夫妻 。

旁邊幾棟只能看到官校部分景觀或是鳳凰山(官校後山)的住戶們,則是經常見到繞著社區中庭或週邊散步,但是少有登鳳凰山者。

至於幾棟完全看不到景觀的住戶,則是經常在鳳凰山見到。甚至有住戶在鳳凰山待一上午後,中午時分方纔返家,而下午3點以後登鳳凰山則就更多了。

有段時間我很喜歡於中午時間登鳳凰山,因此有住戶和保全問我「這麼大的太陽,鳳凰山不熱嗎?」顯見他(她)們,應該是從來沒有登過鳳凰山,而鳳凰山的登山口就在我們社區旁邊。

很多的山友騎機車或開車遠道而來,就為了鳳凰山那幾條標高只有61.2~71.4公尺的綠色樹蔭小山坡步道。而我們社區的住戶,我估算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左右有登鳳凰山經驗的。

顯見居家景觀環境好壞與運動的確是有關係,因為居家景觀環境差的在轉換空間的動機上較強。居家景觀環境好的,較無轉換空間的動機,所以體能與健康也就在不知不覺中逐漸的衰壞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