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妻體卹我正在"拉腰復健"中,責令我移書即可,她負責拆裝電話線路與安裝紗窗滾輪和搬遷書櫃。

登山  

因此在老妻的幫忙下,將四個不同公升的登山背包與兩個高山睡袋(中、高級山),於書房角落實施吊掛攤開放鬆處理之外,並運用書櫃多餘隔層,分類收納登山與鐵馬行的裝備。

登山1  

壓縮2

壓縮收納

網購簡易不用空氣抽取器的「真空壓縮收納袋」, 用來收納我的「登山睡袋、備份衣物、刷毛保暖衣、防風雨透氣夾克」,以期減少登山時肩上背包內所佔的空間與容量。

如此一來無須用大背包後,反倒是輕量化了!收納前與收納後的正面側面比對,如照片。

壓縮

壓縮1

維生包  

野外維生包

一般人往往在登山的過程中,依照輕鬆行以及一天的概念去準備自己的裝備,通常準備的很簡單,可能一個背包、水跟一些食物就上山了,而山難的發生就是意料之外的結果,目前的山難事件統計下來,迷途佔了全部山難事件的40%左右,基於以上這些原因,我除了參加一天「迷途自處的方式」講座之外,還透過參加三天二夜與二天一夜,重複去學習「野外維生課程」之後,又參加四天三夜的「野外維生:獵人生活初體驗課程」。

有鑑於自己的弟妹們,每週都有登山社團或健行的活動,而小輩與自家的女兒們,也有登山攝影嗜好或是假日登郊山走步道的習慣,因此特添購10個「野外維生包」分贈他(她)們。而我個人則還是老習慣,輕量化的「帳篷、睡袋」絕不離身。

野外維生包「物件說明」:

1. 哨子:使用的是高音哨,能夠在野外透過哨子穩定的傳送訊息與聲音給搜救的隊伍,減少人聲對體能的付出。

2. 大型塑膠袋:85cm*100cm的大小,足夠裝下一個人,就如同帶了一個全世界最輕便的避難帳,隨時都能夠使用,並且防風又防雨還可以保暖,一舉數得。還在塑膠袋的本身印製如何教授迷途者應對迷途、失溫與自救的方式,不需要背誦只需要帶著該訂做的大型塑膠袋就一目了然,透過一步步的執行上頭所建議的事項,讓迷途者逐步脫離險境。

維生包1

3. 打火機:十分重要的器材,能在低溫下與蠟燭配合,度過溫暖的一夜,而精挑細選挑選這一個款式比較耐用,且上方也用文字說明迷途後自處的注意事項。

4. 衛生紙:是要讓點打火機的手是保持完全乾的狀態,因為只要一受潮就很容易點不起來,所以裡面增加比較厚的衛生紙,讓在點燃打火機之前,先完全的把手都擦乾,能夠一次就點燃打火機。

5. 蠟燭:許多成品,燭芯是很短的,此次特地加長到1.5cm讓點燃的動作能夠一次完成,是專為維生狀況所設計。由於在許多的時候迷途的地點是在高山上,如果身體又濕又冷或是寒流來襲時,可以用塑膠袋把自己罩住後,再在把蠟燭點燃,就可以立即在緊急的個人避難帳當中產生足夠的熱能,可以快速提高溫度。

6. 迷途路條:這是世界首創的迷途專用布條,是經過多方的考量與實際的經驗所設計出來的,目的是希望迷途者能夠因為迷途路條,立刻把自己給放大再放大,因為搜救隊伍一看到指向性100%迷途路條,就能立即縮小搜索範圍,大大縮短搜救的時間,是提高被救機率/減少待援時間的最佳工具。

7. 麥克筆:選用輕量化的大小,可在留下訊息時,有麥克筆寫是才不會因為天氣的關係,使迷途路條溼掉而看不清楚。

8. 迷途包密封袋:製作迷途包的時候,已經將輕量化的元素放到製作的元素之中,所以選用的材質除了堅固耐用以外更重要的一點是,迷途包的重量不會變成使用者的負擔,讓最輕巧的重量卻可以發揮到極致的功效。

http://miasan.com/shop/others/%e7%b1%b3%e4%ba%9e%e6%a1%91%e7%b6%ad%e7%94%9f%e5%8c%85/
上述文字資料,引用自「米亞桑戶外中心」。

山刀

花蓮銅門輕量化小版山刀

目前我所擁有的三把山刀,以農曆春節前網購花蓮銅門資深師傅手工打造(照片上方)的小版山刀,質量與輕量化量較佳,最適合我的野外山區露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