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湖呂山1  

2014/02/16參加營利山社單日行程,前往屏東春日鄉「北湖呂山」的40公升背包。

我還是老習慣,只要不瞭解的山區都會攜帶輕量化地緊避難帳與睡袋,因此外加「熱水瓶、風雨衣、保暖衣、指北針、頭燈、登山杖、行動糧水、備用衣物」的重量為七公斤左右。

參加營利山社的缺點固然是費用較高,但是團隊成員的登山認知與體能大致相同,而無須擔任保姆照顧他人,只要照顧好自己即可。

費用600,供午餐與保險,高雄捷運體育館站上車。

北湖呂山2  

沒想到營利山社在網路揪團,也可以有這麼多同好參加。 

北湖呂山6  

汽車停車場旁邊的登山口,迂迴上切產業道路,須注意路條,否則將繞行產業道路。

北湖呂山9  

叉路口休息處,往返土文分校的水泥路面可行駛汽車,然而有一段暗藏路基陷落危機,表面看不出來,但水溝下面已經陷落。至於右前方上來的路,是否可行汽車?因當日並無實際勘查,因此不得而知,然沿判應該是可以,如此一來可省掉一個小時的步程。

撰寫「北湖呂山」部落格記錄的路線標示時,看到這位營利山社工作人員背著沉重背包後,不禁會心一笑。之所以會心一笑,因為在單日登山途中少不了這位人員,他必須在登山路徑的管制點留守待命並收攏掉隊人員,因此他的背包中裝滿茶具與野炊用具和大型水袋。再加上部分的登山客並不以攻頂為目標,而是以戶外休閒與泡茶聊天為主。

北湖呂山4  

北湖呂山7  

農舍旁邊的菜園登山口,機車可騎至此處,省掉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路程(含休息),汽車則需小心行駛,因為部分路段高差大。

海拔一千至二千公尺左右是屬於台灣的中海拔地區,森林的表相皆為闊葉林,包括低海拔的亞熱帶闊葉林,全台約有三分之二的蕨類都分布於闊葉林帶,著生的大型蕨類是闊葉林的特徵之一。

台灣鱗毛蕨是暖溫帶樟殼林下最常見的蕨類,因此具有指標性。

北湖呂山3  

北湖呂山攻頂下山後,於下午三點鐘在土文國小用午餐,營利山社於現場炊煮麵條之外還供應水果與薑湯。

我則運用學校的免費無線網路,上傳資料與影片。

北湖呂山8  

在古華國小的土文分校用膳休息2個小時,發現這是一所純樸美麗的學校,而渡過一個悠閒的午後。

下次找個機會,再來此處露營兼登山。

網友所拍的士文分校紫斑蝶盛況影片。

  

步程表北湖呂山   

當日步程表。

網路相簿:http://photo.pchome.com.tw/034220917/0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