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孫立倢〈思奈漾〉的實習日誌

引用網址
http://www.pts.org.tw/titv/mealc/main.php?XMAENO=1078&XMBENO=3366&PREVIEW=1

原住民電視台首部單元劇開拍囉!「拉號!我的家」今天在新竹縣尖石鄉舉行開鏡儀式,由當地泰雅族耆老帶領大家用母語祈福,一切皆遵循泰雅的傳統祈福儀式。演員陣容則以特色取勝,除了有金曲得主伊拜維吉外,更青一色為泰雅族人,雖然都沒有演出經驗,但導演依然看好這次的陣容。

第一天的開鏡儀式,導演為了讓演員暖暖身順便熟悉拍攝過程,因此先試拍了兩個鏡,不過因為演員都是非專業又很緊張,導致一開始不太順利,走位、對台詞、演技皆成為這些新人的一大課題,但是這些並沒有減低大家第一天拍戲的情緒,導演依然以鼓勵的態度來紓解演員的緊張,演員也很積極從中學習、吸收,相信對日後的演出將會有很大的幫助。雖然剛開拍很多內部還沒準備完全,人的溝通也還有待加強,大家依然全力以赴來迎接這部單元劇的到來。

第一次參觀戲劇的演出,雖然只是在一旁看著沒辦法幫上忙,不過親眼看到導演如何為演員導戲、演員對戲、工作人員打燈、化妝師幫演員梳化妝、並看到原住民的耆老是如何祈福、導演如何開鏡,這些都是到了現場才能明白,如果只是在學校經由老師上課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也明白開拍時的現場是很安靜,氣氛很重要,因為收音的效果很好,演員的情緒也需要培養,因此只要一靠近拍片附近大家都要躡手躡腳的。

這是個中型的團隊,大約19人,這19人都有自己專屬的職位,可說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如果一個人有了一點小缺失,那麼整個團隊便都要停擺,像今天只為了一塊門牌,卻讓整個組拖了快半個小時,不過也從這裡看到了他們的機動性,並了解到美術人員的效率真的很強。它讓我明白到,在這麼大的一個團隊,雖然我們不是導演,可能我們會覺得自己的職位無關緊要,但是如果沒有下面職位的人把一個組織由基層建立起來,那麼再高明的導演也是拍不出好作品的。

這次的實習到現在一個禮拜,雖然實質上做到的工作不多,但看到、學習到的卻不是能用這些來衡量的,現在我才明白為什麼在學校時老師這麼鼓勵我們利用這一個月來業界看看,短短的一個月對我們這些從未踏入社會的孩子來說,給我們的啟發很大,從對人的溝通、專業知識的學習、到明白自己的不足,更讓我們能深一層的去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這對我們未來在選擇走向時能有更多的考量。

~孫立倢〈思奈漾〉97/7/17 21:00~

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