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12  

近日檢視自己的登山紀錄時,看見2012/03/02上午獨自一人,於高雄壽山自然公園木棧步道健走的照片後,而興起再度前往的念頭。

因此於2013/12/14~15日,獨自一人連續兩日搭捷運轉219、56線公車,赴南壽山與北壽山健走之外,更於15號下午獨自縱走壽山南北三角點。 

建議搭乘公車時,先確認馬路兩邊站牌的行車路線,或是問乘客與司機是否到登山口,否則會搭錯逆向路線的公車。

壽山10   

壽山步道錯綜複雜,上圖乃民間自繪的壽山步道圖。

壽山8

官方所規劃公佈的路線圖為三條。

2013/12/14下午走官方規劃的路線,從北壽山「龍泉寺」木棧步道進出。

如圖右方順時鐘方向的綠色木棧道,全程需時約3小時左右(含休息時間)。

壽山6   

壽山11  

眼見猴子潛入涼亭搶奪登山客的午餐,這就是為何壽山步道都可以看到急救箱與藥品,因為經常有登山客被猴子抓傷 。

而我剛拿出雨衣時,就有登山客警告我,四周有幾隻猴子準備搶奪,因為牠們以為我拿出的黃色雨衣包是食物。

壽山9  

2013/12/14下午在壽山木棧步道,獨自一人雨中漫步三個小時後,搭公車219線轉捷運返家。

壽山4  

壽山登山2

2013/12/15搭捷運轉56線公車,獨自一人赴動物園的壽山步道登山口。 

壽山自然公園南北三角點縱走,建議於捷運鹽埕埔站(全家超商門口站牌)轉接駁公車56線(往動物園)。

回程建議在龍泉寺搭219公車回鹽埕埔站或西子灣站(219線去程不經過西子灣捷運站,回程方纔經過)。

火車站轉搭56線公車亦可,發車時間依照片時刻表減15分鐘。
 

壽山3  

南部日夜溫差大,登山時還見短衣短褲「騎登山車」的單車客。

壽山2   

照片右下方的榕樹,如果不是因為找三角點就不會發現,而一般的登山客,都認為是死路一條而不走。

花了三個半小時間(含休息時間),縱走壽山南北三角點(小百岳),從動物園登山口進,龍泉寺登山口出,撿了三顆三角點。

原南壽山三角點無法通行,2011/8/2開放新認證點「好漢亭」。

壽山13  

壽山5

南壽山三角點與高縣三角點。

壽山14  

壽山15  

壽山16 
 
出龍泉寺商店街的登山口後,搭公車219線轉捷運返家。
 
壽山步程表
 
壽山南北三角點「縱走」步程表(不含休息時間),供有興趣者參考。  

南壽山動物園登山口進,北壽山龍泉寺登山口出。
 
部份路段沒有走正規道路,而是走山林小徑,因此時間稍長。

壽山1  


老同學們皆好奇的問我:
你為什麼喜歡自己一個人在山區「獨走、獨攀、獨宿」?

很難向一群15歲就開始過團體生活,到了50幾歲又回家過家庭生活的退休老友們解釋。

其實,在山上像我這樣的人,還為數不少!

獨攀不是泛指「百岳」,而是視個人能力量力而為,擇一安全地山林野外湖濱獨處。
有的人是百岳、有的人是中級山、有的人是郊山、有的人是溪谷湖濱垂釣與露宿.....

孤獨與寂寞不同、要習慣沒有人陪。懂得去享受孤獨、就懂得享受人生。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一書所提及「精神老本」的論點(P145頁):
若一個人一生重心僅是工作與家庭,從未建構自我主體,從未學會獨處,當這兩根大柱移開,老年生活猶如汪洋孤舟,不知何去何從?
雖說老年的終點是墳墓,但墳墓也不是那麼容易就進得去的。
飄搖的老舟,所言全是昔年職場公司同事工作,兒女媳婿孫輩,或是報告一身病歷,日復日、月復月,焉能不讓人木然以對?
老而精神無所寄託,其窘困之狀不下於阮囊羞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