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我將LINE群組加入辨識軟體"虛擬的LINE聯絡人:美玉姨",好辨識是否有假新聞在傳播。該"免被騙"辨識軟體的功能說明,如下述影片與新聞。

★ ★ ★ ★

https://youtu.be/m_GwXWALYg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終結網路謠言 LINE"美玉姨"即時闢謠
華視新聞 2018年12月28日
你常收到社群軟體中傳來的假訊息嗎?最近有人,打造能整合資料庫的聊天機器人,辨識聊天對話中的內容,告訴你這到底是不是謠言,記者實測,機器人收到假消息,的確在一到兩秒內,跳出「這是謠言」的回覆,但如果收到的訊息太新,或是不完整,機器人也無法判讀。

★ ★ ★ ★

photo.jpg
美玉姨可以幫忙確認已知的網路謠言,但不是聊天機器人。圖擷自LINE。

破解網路謠言的長輩來了! 把「美玉姨」加進LINE免被騙

2018-12-2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從網路上收取新知、看新聞是現代人習以為常的資訊管道,但越來越多的網路謠言讓資訊的可信度成為大家心中的疑慮。最近台灣開發者建立了一個虛擬的LINE聯絡人:美玉姨,把她加入群組中後,她會讀取群組中的對話訊息,即時查詢訊息內容是否為網路謠言後予以回覆。

開發者Carol Hsu說明LINE中常有許多來自各方親朋好友傳來的訊息,大家都是出於善意將訊息發送出去,但是訊息來源可能並不可信,或是傳訊息的朋友沒先經過查證甚至不擅長搜尋資料,於是他發開了「美玉姨」幫大家快速辨清真偽。美玉姨的帳號可以被邀請加入各個LINE的群組中,分析每一個被轉發在群組中的資料,搜尋其是否曾被澄清或是網路謠言,即時在群組中發言告知。

想要把美玉姨加入群組,請依詢下列步驟

1.加美玉姨為好友

可透過以下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dfz0050h,或是掃描QR code

photo.jpg
掃描QR code加入美玉姨為好友。圖擷自LINE。

2.邀請美玉姨到群組中

先在群組邀請中搜尋美玉姨、選取、再把搜尋框中的輸入文字刪除,之後按下畫面最右方的送出即可。

photo2CXFERJ9.jpg.png
邀請美玉姨加入群組。圖擷自LINE。

美玉姨被加進群組中後會先大家打個招呼,作簡單的自我介紹。不過開發者也建議大家在加入美玉姨前先跟群組成員說明一下美玉姨的功能,免得有人被她的即時回覆給激怒了。

開發者也強調美玉姨雖然會聽取群組內的發言,卻沒有紀錄功能,為心存疑慮的使用者釋疑。如果對美玉姨的發言覺得厭煩,也可以將她封鎖,等之後認為有需要時再把她請出來即可。

photo.jpg
美玉姨被加入群組後,會先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圖擷自LINE。

這項服務在聖誕夜推出後立刻被許多LINE用戶加入,美玉姨當天就因server不堪負荷當機,不過開發者也在收到通報後完成修復。

由於這是一項針對群組內發言進行資料驗證的工具,美玉姨本身並不具有對話和新增資料的功能,僅能對「已知謠言」做出釐清。若想要提供網路謠言的資料,可以透過「 confacts 真的假的」進行傳送,擴增資料庫內的資訊。

★ ★ ★ ★

photo.jpg
我在FB上,看到一則離奇自殺的曲折故事後(註1),轉傳查證的結果是謠言。換句話說您將"美玉姨"邀請成為Line的朋友後,將您半信半疑的網路傳聞轉發給她,她即刻回覆您真偽(註2)。

註1:
1994年美國報界評出十大最 #離奇 的 #新聞。 其中一件新聞是這樣的: 這一年的3月23日,紐約員警總局的法醫檢查了一具屍體, 得出結論:此人死於頭部槍擊。 死者名叫羅奈爾得·奧普斯,從他留下的遺書中得知,他本來是想從一幢十層高的樓的頂 部跳下自殺的。 然而,當他跳樓後身子經過第九層樓前時,一顆子彈從窗戶裡射出,將他當場打死。
警方經過調查發現,死者和開槍的人都不知道一個情況———當時八樓正在施工,工人 們在那裡剛裝了一張安全網,也就是說羅奈爾得·奧普斯如果不是被槍擊而亡,他的自殺計畫其實是不能如願的。 然而,根據法律,一般說來,一個人如果實施有計劃的自殺並且最終身亡了,即使自殺過程發生變化未能如自殺者所願,那麼依法也應該認定這個人是自殺。
可是,當警方對九樓射出的子彈進行調查後,案子的性質又有了變化。 當時,九樓的 一對老夫妻發生了口角,正在吵架,老先生拿出了一把槍恐嚇老太太,後來又扣動了扳機,但是子彈沒有打中老太太,而是從窗戶飛了出去擊中了羅奈爾得·奧普斯。 根據法律,一個人如果想殺甲,卻錯殺了乙,那麼仍然應該判這個人對乙犯了X人罪。因此,此案應該是一樁兇殺案。 當老先生面臨X人罪的指控時,老先生和老太太都一致表示,他們倆當時都以為槍裡面是沒有子彈的。老先生解釋說,用沒有裝子彈的槍恐嚇老太太,是他許多年以來與 老伴爭吵時一直有的一種做法。他沒有殺害老伴的意圖。如果老兩口的話屬實,那麼這就是一起誤殺的案子。
問題的關鍵就是子彈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由什麼人裝進去的。警方在調查中找到了一名證人,這名證人證明在案發六周之前親眼看到這對老夫妻的兒子往這把槍裡面裝了子彈。警方從更深入的調查中得知,因為老太太決定停止給成年的兒子經濟支持,這個兒子懷恨在心,起了殺意。他知道他的父親有用槍恐嚇老太太的習慣,所以就給槍裝了子彈,希望借父親之手殺了母親。 既然這個兒子明知給槍裝子彈會有什麼樣的後果,那麼即使他沒有親自扣動扳機,他也應該被指控犯了X人罪。 所以,此案就成了 老夫妻的兒子對羅奈爾得·奧普斯犯下了殺人罪。
但是,峰迴路轉,警方在進一步調查後發現,這對老夫妻的兒子其實就是死者羅奈爾得·奧普斯本人。 他由於借刀X人之計一直沒有得逞,心生沮喪,於是,在1994年3月23日這一天他決定從十層高的樓頂跳樓自殺,然而卻被從九樓窗戶射出的子彈打死了。 也就是說,羅奈爾得·奧普斯自己殺了自己,所以此案最後仍以自殺結案。


註2:
👵 這是謠言。
---------------
這是謠言的理由🔎
羅納德·奧普斯是一則關於離奇自殺案的都市傳奇中的虛構人物。
📖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罗纳德·奥普斯?fbclid=IwAR03awaLVHf_yCTrKG_lghCe-1MdXWaE7w20O2girWq238J5sJZtXjKBePc
羅納德·奧普斯
---------------
歡迎成為闢謠編輯,一起查資料幫大家破解謠言!

https://cofacts.g0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