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龍山34  

枋山的海天一色與外國單車客2015/05/15


里龍山32  
【獨走獨宿里龍山】2015/05/15~16

2015/05/15傍晚,我在距離里龍山竹坑登山口半個小時路程的小瀑布休息處露營。
自拍影片:https://youtu.be/JyRUtilE3N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3/10/22老同學們還在此地合照後繼續登山,惜當日未攻頂,只到半山腰的涼亭休息處「野炊午餐」後下山 。
老同學攀登里龍山(未攻頂)紀錄: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3682642


里龍山33  

【舞動的營火】2015/05/15

露營前原本沒有野炊的想法,因此就連高山瓦斯與炊具組都沒帶。
晚餐是在超商買的,還帶了一壺輕量化的保溫熱水瓶,方便天亮起床時沖杯熱飲。

哪知,紮營時卻發現兩根腐朽的枯木就在營地樹叢中,檢查地面的潮濕度夠,不會引起火災後,興起生小營火的念頭。

因為經過多次的實地練習,我現在已經能夠體會「追蹤師/松林少年的追尋」一書中所言:
我的營火很小,就像印第安人的營火。「白人生大營火,坐的遠遠的。印地安人生小營火,坐得很靠近。」

這是一段平靜時光,我隻身一人在黑暗夜色中看者舞動的營火,能幫助我釐清思慮與建立安全感。因為可以防止頭燈反光,造成原住民打獵的誤會,以為我是飛鼠或山豬。

自拍影片:https://youtu.be/qurY2vKy-B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里龍山31 

【凌晨03:55獨自摸黑下山】2015/05/16

早上02:50左右起床,用熱水瓶給自己沖了杯濾泡式咖啡後,關掉頭燈融入黑暗中,慢條斯理的吃者麵包,看者遠方海上的漁火燈光與周遭森林,耳邊則是不停傳來如同大雨打在雨棚上的瀑布水聲。

03:55撤營動作完畢,再三檢視營地並說大聲地說句謝謝後,纔帶者「頭燈、背包、垃圾」獨自摸黑下山。
這是「登百岳」時所養成的習慣,下午早早進入山屋,隔日一早2~4點離開山屋,開始拂曉日出前的攻頂行程。

誠如「追蹤師/松林少年的追尋」一書中所言:
許多人因為恐慌命喪荒野。他們並非死於自然力,而是死於對自然力的恐懼。
恐懼掌握了他們,使他們喪失思考能力,使他們驚慌失措。他們等於被自己的恐懼所毀滅。
一個好的森林居民會像印地安人一樣,在離開營地時,將那地方恢復成除了風,好像沒人到過一樣。

里龍山30  

【放自己自由的心靈之旅】2015/05/17

人在家中陽台坐,看著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思緒卻還在里龍山,因為老妻與回家休假的小女兒都問我,為啥這麼喜歡去里龍山?

這讓我憶起當天下午17:15左右,進入竹坑登山口的同時,巧遇一剛下山的年輕登山客。

他很好奇地問我:現在上山是否晚了?
我反問他:我為何一定要上山或攻頂?為何不能就在半小時行程的溪谷瀑布處露營?

他當場面帶疑惑的問我:是否受過「海陸特戰訓」後?坐在石頭上與我閒聊一會方纔離去。
我心想他真正的問題應該是:一人獨自在山區過夜的疑惑?

我的建議:
距離里龍山竹坑登山口0.5K處的溪谷,因為枯水期的關係,導致水量不大後,加上距離短而平緩(15~20分鐘步程),反而成為闔家型的親水公園,適合溪畔的休憩活動。而0.6K處,有棵長在瀑布與巨石上的老榕樹,更是取景聖地。

去年(2014/04/05)露營後,下山時所拍照片與影片紀錄,如連結網址: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6691162

里龍山35

【24歲年輕人給81歲老人的建議】本文引用自「阿拉斯加之死」。

老人雖然已經八十高齡,但看起來還非常結實。老人是虔誠的基督徒,成年後大部分時間都在軍旅中,駐紮在上海和琉球。1957年除夕,他還派駐海外時,他的妻子和獨子被醉鬼駕車撞死。他的兒子原本在次年六月就要由醫學院畢業,這次的打擊使的老人開始酗酒。六個月之後,他設法振作精神,戒了酒,克服了沮喪,但一直沒有真正從打擊中恢復過來。

阿拉斯加之死的男主角給他的建議:

應該徹底改變生活型態,勇敢的做你以前從未想過、做過會猶豫半天卻不敢嘗試的事。這麼多人活得很不快樂,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因為他們受到安全、服從、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這樣的生活雖然表面上能夠給人心靈上的寧靜,但是其實安全的未來,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人的靈魂中,最基本的核心是他對冒險的熱誠。人生的歡樂來自我們接觸的新的經驗,因此再沒有比每天面對不斷變化的地平線及不同的新太陽,更人令人喜悅。如果你想要由人生中獲得更多,就必須先放棄自己追求安全但一成不變的習慣,接納起初也許令你覺得瘋狂的忙亂生活方式。但一旦你習慣這樣的生活,就能見到它的意義和它無可置信的美。

但我恐怕你會忽視我的建議,你覺得我太頑固,但其實你比我更頑固。

若你以為歡熱只是來自或主要來自於人際關係,那麼你就錯了。

我真的希望你能盡快的離開城鎮,在你的卡車後掛上一節休旅車,開始欣賞上帝在這裡鬼斧神工的偉大作品。你可以見到許多新事物、邂逅許多陌生人,由他們那裡學得許多經驗。你也必須以節約的方式進行這一切,不住旅館、自炊自煮、花費盡量減少,這是最高原則,你會更欣賞這一切。我希望下一次見到你的時候,你已經成為一個新的人,有許多有許多的新經歷和冒險,不要猶豫或找藉口,只要走出去實行它。只要走出去實行它,你會非常、非常高興自己這麼做了。

阿拉斯加之死的作者於一年後訪談老人時發現:
叫人驚奇的是這名81歲的老人竟把24歲流浪小子的建議放在心上。把他的家具和大部分所有物都放在儲存櫃裡,買了一輛休旅車,裝上床鋪和露營用具,然後搬出公寓去露營。


延伸閱讀:
逐步訓練自己於野外黑夜中獨處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60723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