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獨木舟5  

11/9日的花蓮銅門木瓜溪,「激流救援與激流獨木舟訓練」課程,下水前的水文判讀。

1109獨木舟2  

 【如何克服翻船的恐懼】

機車環島返家後才有時間靜下來,檢視11/9日的花蓮銅門木瓜溪光合作用「激流救援與激流獨木舟訓練」課程。

課程原為「水文判讀與激流救援」,教練卻臨時增加了「激流獨木舟」複訓項目,讓我差點沒嚇得落荒而逃,而以人少開班不符成本的方式,苦口婆心地建議教練取消此次訓練。無奈教練的企業經營理念,不同於時下的黑心企業之外,還告知難得遇到水文情況為適合訓練的「一級」,當時我也只好舉雙手投降,乖乖準備上課,心裡卻是七上八下地坎坷不安。

當晚與打工換住宿的工作人員和一新加坡的背包客聊天時,我訝異自己居然採戲謔自己的方式,三人在嘻嘻哈哈之間,提即前次獨木舟課程的翻船糗事與樂趣。

隔日下水前,年輕的船友彼此討論者「如何克服翻船的恐懼」時,我居然大言不慚比手畫腳的臭屁「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如照片)之外,還淘侃她們都比我瘦高,翻船後在水中站起來時,水只淹到她們的膝蓋,而我則是會淹到腰部。他們則是笑稱我肉多,翻船時碰到石頭不會痛,不像她們的骨頭直接撞石頭後的痛徹心扉!

看到學校所拍攝的照片後回想,還真是要感激當晚與我聊天的「打工換住宿的女性工作人員和那位新加坡的男性背包客」,因為他(她)倆讓我克服了翻船的恐懼,感恩啊!

人生路途上的心靈導師,有時候會是一位素昧生平且不知名的過客。

1109獨木舟4  

11/9日上午的課程,激流救援系統架設,照片日期註記錯誤。

1109獨木舟3  

11/9日下午的課程,複習激流獨木舟操作,照片日期註記錯誤。

激流獨木舟72  

 【又翻船了、懺悔呀!】

看到學校所拍攝的照片後方纔驚覺,原來水不深嘛!我幹嘛害怕翻船,翻了以後漂流一段到水淺不急處,站起來就是囉。

「溪流」獨木舟比「海洋」獨木舟有趣多了,隨者河道地形變化多端,而不像海洋獨木舟只能死命的划丫划。
 

但是卻苦了教練們,因為他(她)必須隨時隨地留意我,救援我,否則,嘿嘿...

木瓜溪  
 
木瓜溪1  
 
【疏忽翻船地點的美景】

看到照片,想起激流獨木舟翻船後「自我救援/渡河」的當時,教練提醒我,應該面對水地上游,觀察水勢而非背對上游。當我轉身的時候,赫然發現發電廠洩水口的美景與吊橋山景當前,而我卻被翻船的懊惱給疏忽了。

一直認為翻船很丟臉,其實大家都自顧不暇,哪有時間留意哪個人翻船,除了教練為了確保安全之外。其實就算翻船了,也要欣賞過美景再爬起來,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看到臉書好友所張貼的一段話,倒是翻船當時最好的心情寫照,特張貼於此,供爾後回憶時的自我提醒。

 心情

木瓜溪2   

【從驚嚇指數破表到樂趣無窮】

回頭檢視11/9日「激流救援與激流獨木舟訓練」課程的照片後,發現和10/12~13日的課程比較起來,可說是從驚嚇指數破表到樂趣無窮。

當日多次發現,只剩我一人在河道上,教練與夥伴們放心地離我遠去,剛開始還有點擔心自己,後來發現教練與夥伴們會在水流落差較大的地點等我之後,開始放心大膽地享受激流獨木舟之旅。

此時遠處的半山腰步道上有一群遊客向我揮手致意,我禮貌性地揮手回謝後,船槳卻卡到水中的石縫裡了。而此時又四下無人,可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只好自行脫困處理。

而與船艙密合的「防水裙」,以往也都是靠大夥幫忙給拉上地,這下無人可幫忙,只有靠自己了。幾經努力與多次失敗後,倒是讓我給順利套好,不經高興地大樂,因為這次的成功經驗讓我爾後不必再請年輕的船友或教練幫忙了,這就是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

木瓜溪3  

面帶笑容地輕鬆照片。

激流獨木舟70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再次上完激流獨木舟課程後,最大的感想就是「驚」與「累」,但是當看到美麗的畫面,一切都變得美好了。感謝培訓學的拍攝,讓我將身體的疼痛都拋到九霄雲外,而保有那美好的回憶與終身難忘的學習心得。

誠如教練所言,船在陸地上是沒有生命。但是一旦下水,就會活過來,因此在駕馭船的同時,需要有一段馴服的過程與時間和經驗的累積。

老同學問我有關海洋與激流獨木舟的相關問題,其實我還在新手摸索的階段,一知半解的知識居多,因此特引用網路相關說明資料與影片,如文尾所連結網址與影片。

若有興趣,每年4~9月的時間,退休老友們可避開非周休假日後,揪團報名適合初學者與安全性較高的「海洋獨木舟」初階與進階課程,亦或是自行報名周休假日班,與年輕人共同學習。

相信您的家人或親朋好友會以危險兩字阻止你參加這些活動,因為許多的時候,事物沒有對錯;許多的時候,我們習慣在理解之前就下判斷;許多的時候,我們反對只因不同。以學游泳為例,有些家長非常擔心自己的小孩因為學游泳而溺斃,故不讓小孩學游泳,這就是一種退一步的思維;反之,進一步的思維即是學會游泳。

個人的認知為,軍公教退休人員只要有夠用地終身俸,就該去追求其他與權力和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家人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公職期間不能做的夢想。無休止的追求權力與大量財富只會讓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成為貪婪和無趣地「搖錢(權)樹」。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權力與金錢亦然,還在汲汲營營什麼?

激流獨木舟71    

【從A到A+、基業長青】

個人在大陸台資企業任職的時候,曾經安排「經、副理」級以上職務的幹部研讀「從A到A+」與「基業長青」這兩本書(如連結網址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850739),但是我心知肚明,利益薰心的台商絕對做不到。而最近台灣一連串黑心大廠的毒食品事件,看來還真讓我給料中了。然而幾次戶外訓練課程的所見所聞,卻又讓我重新思考「企業經營理念與價值觀」一事。

因為「太魯閣登山學校」課程取消後,我直接將費用轉移到主課教練所屬的機構,反倒是陰陽差錯的讓我接觸到知名地「米亞桑戶外中心」與「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後,可說終身受益無窮。因為這兩所學校的訓練方式,就是製造一個控管的情境把你丟進去,在合理冒險的狀況下,讓你自己設法練習脫困與維生。

話說我現在敢一人「獨走獨宿」山區野外,而無失溫與維生的問題,就是接受了「米亞桑戶外中心」的野外維生訓練課程(記錄如網址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010074
)。

而「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多次的課程中,最讓我驚訝的是該校的補課方式。幾次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課程,明明已經上了兩天或三天,只因其中一天的天候不佳改為室內課後,卻又擇期重新補課,費用(含食宿)不但不必補繳,還居然是重新上課,無論是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原訂課程(記錄如網址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798110)。

我私底下問過教練們,這樣子賺錢嗎?符合成本嗎?他(她)們則是笑而不答……

我不是該校的業務承攬人員,但是從此成為死忠的校友,暑假期間還志願成為該校「青少年單車環島露營」的義務接待家庭。不為別的,只因為他(她)們是一群令我心服口服「敬業而善良」的教育者!
 
本文照片分享自: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