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獨木舟進階班1  

【海洋獨木舟的父子檔】2013/06/06

2013/06/07~08參加為期三天的「海洋獨木舟進階培訓」,為因應連續三天出海航行與露宿沙灘,而提前於06/06配合上班族從北往東的車程,於晚上22:00報到後,實施行前計畫說明與裝備糧食的領取。待一切搞定後,已經是凌晨一點左右,而隔日的06:00就必須起床出發。

此次11位學員的年齡從58~13歲不等,最特別的是一對父子檔,父親為服役屆滿20年後退伍的空軍常備軍官(中正預校畢業)。他留者一頭帥氣地馬尾長髮,熱愛各項戶外活動(含帆船出海航行)。

此次帶者13歲的兒子到東海岸,父子倆人一起划「雙人海洋獨木舟」,一起睡帳蓬,一起野炊聊心事....

世界上還有甚麼比這件事更棒?更值得全心投入?孩子童年的時間非常短,家長能夠陪孩子們一起長大的時光更短。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5  

於「崇德~漢本」之間,原來這就是當年葡萄牙人讚嘆的「Formosa!」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6  

【盡情感受海洋呼吸起伏】

於「崇德~漢本」之間,盡情感受海洋呼吸起伏的一天。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2  

【清水斷崖近海航行與露營】2013/06/08

於花蓮清水斷崖至烏石鼻和粉鳥林之間海域實施近海航行之外,還要視沿岸山澗河流的淡水情況,臨機決定露營地點。

清水斷崖位於蘇花公路和仁與崇德之間,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臨海懸崖所連成的大塊石崖,前後綿亙達21公里,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氣派雄偉。清水斷崖上臨危岩斷崖峭壁,下臨碧波汪洋萬頃,形勢雄奇景觀驚濤拍岸壯麗無比。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7  

【海洋獨木舟衝浪上岸】

照片中沒看到的是,衝到沙灘翻下船後,兩人死命遠離船身跑向海裡而不是跑向沙灘的鏡頭。

否則被海浪帶起的船身,一旦衝向沙灘撞擊到人體地後果將會非常嚴重。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8

【再造我的人生願景】2013/06/08

在花蓮接受海洋雙人獨木舟進階班訓練的前三日,我一人於「中橫綠水文山步道」獨走獨宿兩天的時候,因下山路滑跌倒而傷及兩膝後,當即服用肌肉鬆弛與止痛藥後而無大礙。

哪知一時大意,於海洋雙人獨木舟進階班訓練時,未攜帶這些藥品,導致兩膝因為頂船身而用力過度後,舊疾復發卻無藥可用。所幸船友周佳儀中醫生(與我家小女兒同年齡),及時給予復健治療而無大礙。

事後我開玩笑地回應隊友,我和船一樣,在岸上笨重的很,拖也拖不動,但是只要下水就會活過來了。

感激隊友與光合作用教練們,對我的不離不棄與一路地照顧。此行對我來說不在獨木舟是否划的好或壞,而是向年輕的隊友與教練們學習再造我的人生願景。

尤其是劉家父子,會暈船的13歲「肉傳」可是給我這位他口中所暱稱的「熊伯(熊貓伯伯)」好好地上了一堂人生最重要的課。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3

【南澳神秘海灘近海航行與露營】2013/06/09

南澳神秘海灘是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溪出海口以南的一段海灘,南北長約七、八公里,海灘緊鄰著萼溫斷崖,是公認蘇花公路上僅次於清水斷崖的峭壁景觀。在這片海域上航行後於沙灘上露營,更能從最貼近海面與地面的角度觀察它的安靜柔美。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9  

【粉鳥林的美麗峽灣】2013/06/09

第一次在這片海域航行後於沙灘上露營,讓我從最貼近海面與地面的角度觀察「清水斷涯、舊蘇花公路、姑姑子斷涯、鄂溫斷涯、烏石鼻、粉鳥林」之美。

烏石鼻、粉鳥林:
突出於壯闊海洋中的狹長海岬,形似象鼻,故名烏石鼻。烏石鼻北方因常有野鴿停駐于村落附近的樹林,而稱為粉鳥林。由粉鳥林漁港至東澳村,延伸著一片新月形的白色沙灘,由蘇花公路往下眺望,優美的海灣弧度襯著蔚藍深邃的海洋,和背後蔥蘢的烏石鼻,山海交織,被公認為蘇花公路沿線最美的一景。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10  

【二人組,誰是主,誰是從】

老友在臉書詢及海洋獨木舟訓練時,「二人組,誰是主,誰是從?」一事。

我的回答為:「倆人都是新手,需要磨合與適應的時間之外,還須視情況臨機決定。」

7天(含補課2天)的海洋獨木舟訓練期間,我遇到四位臨時編組「同舟共濟」的船友(如照片),而年齡都差我一大截。

有兩位是在風平浪靜的鯉魚潭、有一位在是在礁岩區小浪的石梯坪,另一位則是三天的近岸航行,由小浪轉中浪的花蓮崇德~東澳粉鳥林。

現在回想起來,我與每位船友除了一起學到東西之外,還留下了共同的回憶。

我在個人部落格中提及「鯉魚潭初階訓練」時,曾論及配合而非指揮的體會(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495656)

另外以前在女兒們小的時候,我曾經提醒大女兒:不要因為妳不喜歡某位老師,就不去學他的專長。

在社會上與人共事,又何嘗不是如此,三人行必有我師。

  
【我那13歲的同學】

我那海洋獨木舟進階班「13歲同學」的爸爸所製作的影片與部落格,值得為人父母與祖父母們參考。

的確,花蓮崇德至宜蘭東澳海洋獨木舟越野,最大的感想就是「累」!但是當看到美麗的畫面,一切都變得美好了...。


http://tw.myblog.yahoo.com/clam-family/article?mid=728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v0iLAAV85M

海洋獨木舟進階班4  

【搭普悠瑪回憶海上的日子】2013/06/10

早上搭乘普悠瑪列車從花蓮到樹林,再轉區間車回中壢探視雙親。出花蓮站後不久就看到「崇德~漢本」,近海航行與露營的海域時,腦海中浮現「海洋獨木舟」這三天的點點滴滴。俗話說的好,旅行結束了回憶卻正要開始。

本文照片為施訓單位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所協助拍攝,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