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在從事山區健行活動時,萬一發生迷途、墜崖,或是當遇到極端的天災,需要在野外的環境下,等候救援時的維生方法,而報名參加為期三天的野外維生課程。

學員一行六員,年齡從11~58歲不等,大夥們在教練林政翰的指導下,「實地、實物、實作」學習與體驗野外維生的知識。

維生1  


【山區密林的地圖判讀】

我個人長年的野戰部隊「連、營、旅」測驗與對抗,在加上這幾年在山區步道的健行經驗,因此自認對地圖判讀很嫻熟,然而此次在野外維生課程中,卻推翻我以往的經驗與地圖使用方式。

事後檢討原因有三點:

一、我於軍職期間所歷練的職務都係野戰部隊的「重裝師」,而非特戰與輕裝師的山地部隊。因為兩者在戰術地形的高度與火力運用上不同,再加上學生時代官校取消「山訓、海訓、傘訓、駕訓、兵科見學、部隊見習」與假日禁止登山游泳的規定(如連結),因此導致在森林與標高四百公尺以上的山區地圖使用經驗不足。

二、以往山區健行與百岳時的地圖使用經驗,都是為了尋找道路為主,至於此次於山區與溪流之間,則係為了「維生」而必須離開道路在濃密的森林中,自行用山刀砍出一條尋找水源的路線。直覺性地反應,係靠聽覺往「水聲」處前進,而忽略地形有「陵線、凹谷、鞍部、斷崖」的起伏。必須依據地圖的等高線來辨識地形與陵線行進方向,否則輕則事倍功半,重則有安全顧慮危及自身。

三、對「山刀、GPS定位、衛星電話」,無使用的實務經驗,特別是將中文介面的GPS經緯度換算成地圖方格座標一事。

美國知名作家「享利米勒」說的好,我們旅行的目地從來不是個地理名詞,而是為了要習得一個看事情的新角度。

 維生9   

【砍柴、生火、炊煮】

經過兩個晚上的練習,我已經可以不用瓦斯汽化爐炊煮。惜還是要靠打火機或火柴方能引燃火種,看來要找機會練習「鑽木取火」了。

現在每當我看到地上的枯枝或枯樹,就會心想這是否適合起火或是耐燒?該如何砍柴?如何削木屑木片?也體會出起火時的「搧風點火」與隔日一早運用餘溫來個「死灰復燃」炊煮早餐的要領。

這兩天除了給自己燒了幾鍋開水之外,還煮了鍋不太成功地白米飯,隔日改良成稀飯當早餐。另外加煮了「豆角紫菜湯、烤地瓜、烤香腸、濾泡式咖啡」,惜魚鉤未帶,否則可以在露宿的溪畔給自己釣條魚加菜。

山區的水份涵養度和濕度夠大,所以不容易引起森林火災。難怪以前在古道健行的時候,經常會發現露宿野外的山友或是原住民獵人所燒過的火堆。當然能夠不燒是最好,這次是為了維生訓練,而在安全控管的原則下所實施。

維生3

【山區獨處露宿】

第一天晚上:
使用簡易型天幕帳,也就是一塊防雨布,搭配兩支登山杖與繩子來搭設簡易的傾斜式帳棚,之所以要求傾斜式,是為了方便露水和雨水的滴下。

第二天:
只能用攻頂小背包,內裝「一個大塑膠垃圾袋(替代露宿袋)、隨身的保暖衣物與處方用藥、雨衣雨褲、打火機、一日份的白米、2根香腸、吊鍋」。其餘所自備的「大背包、帳篷、睡袋、睡墊、瓦斯汽化爐、乾糧、鍋具、飲料、水果、糖果」一律不得使用。


而連續兩天晚上我被冷醒的原因居然是:
第一天晚上因為未帶「帽子」而導致頭部被凍醒了。
第二天晚上則是因為未帶「手套」導致雙手被凍醒。

維生4


【失溫防範與保溫措施】

大夥們在教練指導下,學習如何運用簡易型天幕帳(一塊防雨布)、塑膠袋(大型垃圾袋)、雨衣褲、斗篷式雨衣、雨傘,來實施失溫防範與保溫措施。

照片左方的11歲小男孩,在溪畔露宿當晚,他居然知道用幾顆石頭堆高,放在河邊來測量溪水流量與水位的高低。當天半夜發現水位超過他所擺放的幾顆石頭地一半時,立馬對同伴發出警告,讓年長他47歲的我,除了甘拜下風之外還汗顏不已。

事後了解得知,他已經登了20座百岳之外,還完成了攀岩與溯溪的訓練課程。這次野外維生課程,他係獨自一人參加並無家人的陪同。而這位小朋友不但熟練各項戶外運動之外,功課更是一級棒。

顯見只會當個「媽寶」,每天往返「學校、補習班、才藝班、家中書房與電視電腦」之間,就業時領22K薪資的「飼料雞」,是無法與他相提並論的。

因此,他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讓我知道將來如何教養我的「外孫」們。

謝謝你,11歲的小男孩。

維生5

 

【危安處理與應變】

我從錯誤中所學習來的心得有下列幾項:

1.簡易帳架設方式錯誤。
2.差點讓山刀砍傷自己。
3.生火步驟不熟悉。
4.只靠水聲尋找水源,未能用地圖核對地形。
5.斷崖懸吊時扁帶不會用。
6.有毒植物認識不足。
7.購買無安全性的D型掛鉤。
8.同學被螞蝗叮咬,自己未攜帶鹽巴。
9.急救包藥品不足。
10.上坡時被落石砸傷。

我的左小腿骨被「落石砸傷」,所幸未傷及骨頭,而係皮肉傷。此事怨不得旁人,而係怪自己跟太近,因為我的百岳行教練陳一誠,多次提醒上下坡時不要跟太近之外還要隨時抬頭看。

這次的訓練,讓我深深體會出,經過失敗與錯誤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成功才會內化成智慧,否則成功只是得意忘形的運氣,來的快去得也快。

維生6

 
【那一堆熊熊的火】

露宿野外的兩個晚上,我躺在簡易克難地小窩中,看者身旁的火堆與天上星光月光,思緒不經飄的好遠好遠,口中卻不經意地哼唱者「那一盆火」這首民歌後,迷迷糊糊地睡著。

夜半夢中突然驚醒後的第一個念頭,居然是想要集合部隊出發……只因任職「營作戰官」與「連、營、旅長」期間,在本島的苗栗~台南新化之間與外島金門地區,親自帶者部隊行軍露宿與接受演習測考的次數多的已經數不清了。

這次「野外維生」的訓練,以及「黃家小隊」的專題講座與「小樹」的登山部落格(如連結),除了讓我改變登山的模式與思維之外,更讓我再造人生的願景。謝謝他們無私的分享!

原則上,以後我不再跟隊登百岳,而係獨自逐步採「野外露宿」方式:
一方面不必擔心自己會耽誤團體的行程,或者因需要配合團體的進度而有趕路的心理壓力,更因一直趕路而無心情放慢腳步來瀏覽沿途美好的風景。
一方面按自己的腳程與膝蓋的舒適度,來隨心所欲地調整速度快慢,遇見老樹時,停下來撫摸或抱一抱樹幹,有水源時則可露宿大休息。

借用一句名言來當作我的結語:
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旅行,是因停止旅行才會變老。
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夢想,是因停止夢想才會變老。

維生7

 

後記:
【城市咖啡館的早餐】
2013/03/28
 

坐在住家附近的咖啡館中,看者櫥窗裡精緻糕點與自己餐桌上85元的早餐和手中雜誌時,不經啞然失笑。

心想上周還遠離喧囂的城市,在山野中享受露宿的寧靜與野炊地樂趣,而今卻又回到城市享受喧囂與咖啡館地咖啡香。

 維生8

網路相簿
http://photo.pchome.com.tw/034220917/0638

****************************

親子百岳登山經驗分享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8976842

長程縱走的浪漫 與 哀愁
http://tw.myblog.yahoo.com/9999-kiki/article?mid=185&prev=186&next=182

從山難看軍事教育與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9034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