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晚上19:30~21:30在台南成功國中,參加登山講座「親子教育另一章」黃家小隊的山林教養。

講座內容:

壹、親子登山的緣起。

貳、親子登山的功課。

      一、飲食炊煮。

      二、衣物穿著。

      三、防水工作。
     
      四、住宿安排。

      五、安全防護。

      六、事前準備。

      七、克服疲累。

參、我們的裝備。

肆、注意事項與觀念。

伍、Q & A。

黃家小隊  

心得與收穫:

黃爸爸之所以會帶孩子們登百岳的原因,係因初期想替孩子們報名登山社的行程時,遭到婉拒的理由為,小孩子不適合爬山、公園走走就好。

因此從無到有的自行摸索,所以一路走下來,兒子與爸爸一樣地登了70百岳。 

黃爸爸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公園、郊山、古道、高山,先住山屋再住帳棚。安全繩扣環與帳篷則是隨時隨地背者,安全第一,絕不跟老天爺對賭。

黃家的孩子們,將登山當成遊戲之外,物慾需求性更是降低,因為在山區只能住簡陋山屋之外,還必須吃得簡單。而孩子們的登山裝備為最適合的而不是最貴的,登山杖更是便宜貨,一根一百多元台幣。  

少子化的孩子們後續不喜歡登山的原因,跟營利山社貪早摸黑地趕路攻頂與動輒計算百岳的數目多寡有關。黃家小孩從不被要求起床看日出,更不要求一定要「完百」,也不需預設目標,因為這過程中已經構築了太多的美好記憶。

不要把遊戲變成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製造可以冒險的機會,運用孩子們好奇心的本性,來培養冒險進取的精神。


=============================================================
 

全家挑戰百岳》小兄妹完「拼」五嶽三尖  2013-3-13 自由電子報  

小六黃淨熙與讀小三的妹妹黃淨嘉,不但已攜手攀登台灣山脈「五頂峰」以及百岳中最具代表性的「五嶽三尖」,今年寒假更花了九天時間成功登上秀姑巒山、達芬尖山,完成台灣五嶽三尖最後一塊拼圖。  

「黃家小隊」兄妹二人從幼稚園起,隨著在中華醫事科大擔任助理教授的爸爸黃義良與在小學教書的媽媽郭淑芳攀登百岳,哥哥黃淨熙(外號「阿寶」)今年小六已攀登百岳六十四座,妹妹黃淨嘉(外號「小妞」)小學三年級已登百岳五十九座。 

黃家一家人組隊登百岳,走過聖稜線,上過玉山、雪山、大霸尖山等,山岳中困難的關山、奇萊北峰等峭壁斷崖及雪地攀登都難不倒他們,台灣五大山脈都有他們的蹤影。 

爬山累不累?妹妹「小妞」說,「有一點累,但還是很喜歡,因為可以全家在山上一起洗菜、煮飯,不然平常在家阿嬤都不讓我碰。」最喜歡觀察山上動植物的哥哥「阿寶」則說,「爬山常會遇到各種動物,曾經在轉彎時與一隻水鹿不期而遇,雙方近在咫尺,印象最深刻。」他希望未來有機會出國爬山,最想去爬非洲吉力馬札羅山。 

很多人都以為黃義良是登山老手,其實他攀登過的百岳和小孩一樣多,爬出心得後,也將親子登山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能推廣親子百岳登山。  

他說,親子登山安全最重要,睡眠要充足,事前一起規劃,然後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走入台灣山林,從一日往返到多天的重裝行程,過程中每個人都要分擔一些任務,背負自己的背包與裝備,讓登山不僅是體能的運動,更是一種山林的教育。最重要的是從遊戲中去學習,而不是一項工作,否則小孩子爬一次山後就不想再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