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52歲的中國兒子」一文後憶起,陪中風的父親復建時,認識一位老太太,她老人家都是由兩位女兒陪者來復建,但是每回復建的時候,她都會向我吹噓她的小兒子多好多乖,她往生後她的女兒們會接手照顧他。

初期聽得我一頭霧水,後來才弄清楚,她的小兒子已經50歲還未婚,從小被她溺愛成「巨大的嬰兒」後,不但與家庭親人脫節,更對老父老母不聞不問之外,居然還固定回家伸手要他的三節與生日獎金。

二代

52歲的中國兒子 2013/03/14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wangkayhua/7276226
 

昨天給一個認識很久的中國老婆婆翻譯。

婆婆80多歲是東北人,幼時在『滿洲國』(1932-1945)長大,還做過日本家庭的小保姆。我對中國近代史很有興趣,問她日本人很壞吧?婆婆說日本人不太壞,但是給日本人做事的中國人特別壞。婆婆不識字,應該沒有讀過『醜陋的中國人』,但是她對中國人性的觀察跟柏楊挺接近啊。
 

10多年前跟隨女兒移民到美國來。婆婆從貧困艱苦中長大,本來身體底子很差;又長年操勞,累積傷病,現在彎曲的脊椎加上骨質疏鬆長期壓迫著神經,靠著止痛劑生活。半年前他們把52歲的中國兒子和媳婦也辦移民過來住在一起。他們打的如意算盤是,叫兒子來照顧低收入的母親,州政府每個月付給他100多小時的時薪,肥水不落外人田。 

所以這天看病的時候她的兒子也來了,一個黝黑稍微肥胖的中年男人。他是婆婆的兒子兼看護又住在一起,對母親的病情和用藥應該非常清楚。老人家記憶力差又看不懂英文藥名;有沒有吃藥記不清;什麼藥是治什麼病的也搞不清楚;有些藥吃著吃著吃完了就沒有再去拿藥。回診看病吃藥拿藥都需要家人或者看護的照料。 

等醫生的時候,我問他和婆婆待會要跟醫生討論什麼健康問題。婆婆講了幾句我居然聽到打鼾聲,轉過頭去看----這個兒子居然在旁邊睡著了!這裡是診療室,三人在會話中他居然可以睡著?我沒有說什麼,但是大概露出了厭惡的表情被婆婆看到了。婆婆立刻叫兒子:不要睡你是我的看護要注意聽。兒子打開眼睛,對婆婆吼回去:打個盹有什麼關係?醫生又沒有來! 

醫生來了以後,他還繼----睡!我真是太驚訝了,一般人多少會在外人面前裝一下孝順吧?州政府有付他錢耶。對於婆婆和醫生的會話,他不聽不記不理會不提供意見。剛才在外面等的時候,我問他婆婆的用藥情況,完全搞不清楚!已經住在一起半年了耶。我只好要求醫生列印一張婆婆的藥單和劑量表,讓他們帶回去對照確認。 

一般看護會帶照顧的老人每週出去買菜看病。但是因為他不會英文不會開車,所以平常不能帶婆婆出門。其實他出去買菜辦事還要拜托別人幫忙。今天就是婆婆的女兒(這位大哥的妹妹)開車載他們來的。他上星期去上課,課程是州政府的看護執照課程(必須補上這個執照才能合法的看護病人/母親),妹妹還僱用了5天的翻譯給他同步英翻中,並且接送他上下課。 

在美國無法出門不能張嘴懶得看護態度不佳的中年兒子。婆婆從中國帶來的是看護,還是一個巨大的嬰兒-------我真是搞不清楚了。 

***

最後分享本案的感想非常簡短:混蛋是不分年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