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攀百岳中級培訓課程:
2012/06/24烏來波露山,高1418公尺,福山登山口約500公尺,落差900公尺,來回8.5小時。

山徑濕滑難行,一開始就是2~300公尺的陡坡。
呵呵,我的第一個哭坡!
回程於雨中前行,在陡坡步道的下坡中與泥濘奮戰。
對我這位新手來說,既危險又過癮。
所幸有山友們的陪伴與指導,謝謝!

事後檢討在下山途中的無體力感,係因身體缺乏鉀離子與熱量,因此下回登山必須攜帶高熱量點心與沖泡式的寶礦力。  
這就是經驗,所以每回爬完山都有收穫,不管是自身體會或是山友們的指導。

烏來波露山1

波露山的螞蝗非常有名,不過我倒是一隻都沒碰到。
特別的是,下山後我還在登山口的野溪清洗全身的泥巴,同行的山友洗個登山鞋都沾了好幾隻。

烏來波露山2
波露池。
 

烏來波露山4 

18位山友,只有七位攻頂。其後因下大雨,往內洞路更險,所以嚮導決定大家原路返登山口。
至於其餘的女性山友與先生們,於第一段陡上2~300公尺的陡坡處回頭,轉往另一步道賞景去也。

烏來波露山3

老同學在Fb見到照片後,熱誠地留言建議:
波露山不論從內洞或福山產道起登均有接駁問題,近來許多山友已改由哈盆古道約3.8k處起登.....傳統福山產道登山口下完成O型縱走省卻接駁麻煩.....下次可考慮此路線.....

烏來波露山5   

下山當晚我全身痠,再加上又直接長時間坐車南返鳳山,下車之後的一時之間可說是舉步維艱」。
因此於隔日方纔清洗登山裝備的汙泥後,再用洗衣機二度洗滌。

-------------------------------------------------------------

下文引用自陳一誠Fb的文章

20120624波露山-山羊登山隊前言:

波露山,海拔1418公尺,又稱哈羅山,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山頂有三等三角點#4133 基石,為烏來三姑之一(另兩座為路門山H1461M、阿玉山H1420M),密林中無視野。波露山有二個登山口,一在內洞森林遊樂區之內洞橋的涼亭旁;另一即在福山哈盆產業道路盡頭(旁有水量充沛的山溪)。此路線沿途無視野、螞蝗及牛蠅(牛虻)多,整個行程林相豐富優美,都於潮溼的密林中前行,植物繁盛茂密,林間佈滿蕨類及苔類,陽光難以透入,卻另有一番美感,沿途發現被山豬刨出為吃完的蕨類塊莖。 

此行原計劃由福山產業道路起登,經波露山後出內洞森林遊樂區,因為於內洞端備妥接駁車,又於健行行程過半於雨中前行,嚮導徐文棋擔心波露山出內洞段路況溼滑危險,因此採原路往返,0830福山產業道路盡頭登山口的起登,1322抵波露山,1700全數返抵登山口,1845到達捷運新店站轉乘捷運返家。 

因山上無水源,世鴻兄於登山口旁山溪裝水後集合起登,登山口往波露山一起登就是一段需要拉繩的超陡坡,還好沒有很長,之後通過幾片桂竹林,右側有一廢棄倒塌夷平的小工寮,之後緩坡上行有小溪流慣穿插其間,在爬一小段陡坡後,部份隊員有事先行下山,剩下七壯士繼續前行。之後一大段長陡坡後上稜為緩坡或上上下下,進入柳杉林區。 

經廢棄獵寮約半小時可至波露池,無池水是個溼地,繞越後於哈盆古道口及波露山指標附近(H1410M)空地休息抓螞蝗及午餐,大家均喝了1公升冰啤,煮泡麵泡茶。

餐後續行開始下雨,趕緊穿上雨衣雨褲繼續前行,開始進入稀疏的箭竹林區,約過了半個鐘頭,終於到達了波露山H1418M(三等三角點4133號),該處往前可出內洞,往右約4小時可至路門山。 

雨中拍照後趕緊原路返回,雨後步道以成泥濘步道,下坡時又特別的濕滑,樹幹也多有青苔很滑,一路上小心翼翼的邊滑邊下來,經過桂竹林要下最後的陡坡時,後邊的聰明兄喊著:「要落石快閃!」,望著陡峻的下坡連滾帶爬的快速下至登山口的產業道路盡頭,一看孫兄在路旁整裝,我邊跑邊喊:「快走!有落石!」,跑了一段回頭見一個直徑二十幾公分的石頭掉到產業道路,還好沒有砸到人,也結束了波露山之健行,首次登中級山的孫大哥一路走完全程,堅強的耐力與過人的體力真是不簡單。 

波露山步道溼滑,一路上與螞蝗於牛蠅(牛虻)奮戰,一休息就抓綁腿上的螞蝗,倒是被糾纏不已的牛蠅(牛虻)叮了好多次,吸盤往上到處探所的螞蝗隨處可見,回程下雨更是與泥濘奮戰,走前頭的徐嚮導回到登山口抓了十餘隻螞蝗,回程開車前行不久於路邊緊急停車,於涼鞋上又抓了兩隻,一隻還緊吸著腳盤不放,於那山溪清洗綁腿及雨衣褲時,就發現石頭上也有螞蝗,猜想徐兄是於換好涼鞋於該處上涼鞋的。 

行程:

0550捷運淡水站→0600早班往新店捷運出發→0657抵達捷運新店站→0700與孫大哥會合後搭隊長車→0755到達福山產業道路盡頭登山口→0800集合→0830起登出發→0925狹窄步道小憩後分道揚鑣7人續前行→1055波露池→1149哈盆古道口及波露山指標→1150午餐→1308巨大倒木樹根→1322波露山H1418M(三等三角點4133號)→1328路門山叉路口→1453積水波露池→1700返登山→1724搭車下山→1845捷運新店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