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這篇文章所介紹的「六樓咖啡」工作室作法,和我在民國89年「電腦個人工作室」的作法如初一轍,特摘轉。

電腦個人工作室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807950

--------------------------------------------------

1222200935.jpg  

創業智囊/七年級生創業 熱情是最大動力
【經濟日報╱何秀玲】

「七年級生」的高欣宜,將熱愛的咖啡轉化成「六樓咖啡」工作室,以副業方式經營,沒有實體店面,運用網路在家築夢。她表示,除了網路,EMAIL、簡訊也能讓客戶知道新產品。小本經營以客製化經營,除了能知道客人的喜好,也可少量訂貨,減少盈虧,遇到淡旺季更要想辦法留住客戶。

高欣宜除了喜歡喝咖啡,也因曾在咖啡店工作過,藉此更深入認識咖啡。因此也有了開店的想法。

沒有開店經驗的高欣宜,為了降低風險,暫時將咖啡事業當副業經營,並把自己的家當成工作室。以5萬元的資本,採購工作室所需的一切,包括磨豆器材及咖啡豆。除了販賣瓶裝咖啡(300CC,50元),也賣咖啡豆及相關器具來增加收入,她說:「沒有每天一定要賣出幾瓶,只要每星期超過1,000元就不會虧損。」為了不耽誤正常上班,她利用平日下班時間及周末來處理客人的訂單,由於位處六樓,因此命名為「六樓咖啡工作室」。

雖然沒有店租問題,高欣宜表示,咖啡工作室一開始經營並不順利,由於沒有實體店面,所以必須架設網頁介紹自家產品,原先打算以社區的客人為主,在自家社區發傳單宣傳,但她發現客源不足,仍需要開發,於是利用E-mail推廣咖啡,反而有效果,有興趣的客人開始與她接觸。

通常她先讓客人試喝咖啡,客人滿意產品,自然會跟她購買,也會有人告訴她試喝後的感覺,讓她能夠做產品上的微調、改良,也能留住客人,客源穩定後,一有新產品,高欣宜就會使用電子郵件和簡訊告知客人,除了要滿足客人想嘗鮮的口味,更可開發新客源。

高欣宜的咖啡工作室並不大,由她一人處理客人的訂單,所以若需要購買咖啡必須於前兩天預定,也形成客製化訂貨,較沒有虧損的問題,「少量訂貨,客人訂多少做多少,豆子即時購買,也沒囤積問題。」客製化需靠人力製作,而非連鎖公司是機器大量生產,高欣宜反而能更靠近客戶,也能跟客人交流喝咖啡的心得,跟客人不只是賣咖啡,更是「賣情感」,熟客更容易回流。

她發現咖啡也有淡旺季,淡季反而是冬天,因為客人希望馬上喝到熱呼呼的咖啡,但她的咖啡卻必須先預定。

為了留住顧客,她積極開發咖啡「掛耳包」的市場(已經磨製好的咖啡粉製作成小包裝,包裝外有兩條「耳朵」可掛在杯上沖泡。)讓顧客能便利的即時喝到研磨咖啡。她和家人創立的「六樓咖啡工作室」,經營已經滿一年,也因為認真經營,一年後第一個月就開始獲利。高欣宜說,她最愛做的事,就是開發新產品,以及四處跑咖啡館尋找靈感。「懷抱熱情,就能一直經營夢想。」

【2011/04/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