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起進入大陸工作暨旅遊時,初期非驚訝「大陸女人」所扮演的角色與台灣截然不同。 

 

大陸工作無分男女,因此舉目所見「公車司機、保全警衛、軍人、企業與公家機關的各管理階層」等,處處可見女強人,不像我所生長的台灣「重男輕女」。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

2001年前後(詳細時間忘了),陪同一家知名的企管公司登陸上海開課時,講師對女性學員隨口說了句:「下午早點下課,好讓各位回家晚飯」後,當場被嗆!

課後從女性學員口中得知,上海是母系社會,一切都是女人做主。就算有外遇「也是女人有外遇,而不是男人有外遇!」

起因為文革時「男人下放勞改」,要回上海落戶就必須娶上海女人所造成的。 

 

因此,這幾年台灣也開始有「女保全、女兵開軍卡」,我則是「見怪不怪」了!
之所以說見怪不怪,是因為周遭老一輩的親朋好友未必能接受此等觀念,只能自我解嘲地說:「這是台灣被日本殖民50年後,所薰陶出來的大男人主義。」
 

 

話又說回來,聽大陸老一輩地說,「女性平權」也是從文革之後才慢慢地改革過來的。因此內地農村的牆壁上,處處可見早年宣導女孩是個寶的文字。(可惜照片拍了後未收錄,下回若拍得再補上。) 之所以宣導「女孩是個寶」,起因為大陸一胎化政策導致「殺女嬰」事件頻傳。 

 


 

女司機.JPG 

 2003727(週日)深圳海濱公路,公交車採投幣與IC卡併用方式。女司機剪個俏麗的短髮,帶幅新款的運動型太陽眼鏡,與人帥氣的感覺。言談間客氣禮貌,對於乘客的不當行為又能不失身份的提出指責。

 

 

 4ab4565338010.JPG 

 女交警照片引用自網路Emaul郵件轉寄,故無網址。

4ab4565338011.JPG 

 

女兵照片引用自:
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07-07/03/content_6323341.htm

4ab4564ec7859.jpg 

 

4ab45650f245e.jpg 

 

 4ab4565338061.jpg

 

4ab456536b0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