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登山路線與外島金門戰地一樣,為水泥路面外路邊還有太陽能路燈此乃步兵學校十年來陸續為「裝步車」所闢建的。不必奇怪,這年頭步兵不再是「頭插兩根草、馬路兩邊跑」的兵種。 

 

紅色部分:先鋒路(簡圖) 

藍色部分:教練路(簡圖)
黑色部分:裝步路
(簡圖)
紫色部分:71.4配水池高地(簡圖)

白色部分:步兵學校軍事管制區(簡圖),右上角白色方框為政治人物姓名,避免有代為宣傳之嫌故而篩除。 

當過步兵軍官或81與42砲士官的,基本上都走過步兵學校這條「先鋒路」,該路在東南亞的軍方也是鼎鼎有名。

民國59,當時15歲的筆者從灣頭巷出發,翻山越嶺後站立山頭上,第一次看到由柏油成的先鋒路時,只能用震撼兩字形容。

該路原本並未管制,可以一直走到步校的側門,也就是先鋒路的路口。該側門外座對外開放的「裝步公園」,特為紀念步兵改為裝步而建立的,前些年很多民眾假日到該處與「裝步紀念車」拍照留念。可惜在幾年前,換了位校長後,就將該處劃為軍事重地的管制區了。 



當年配水池高地只有一排「木麻黃」,而今樹木成蔭。

 

 




時代的自來水加壓站,民國60年代初,還有員警和派出所,目前已經荒廢。


日據時代的養馬所在地,民國60年代初,還可以見到毀損的門柱,而今已成為野外教室與城鎮戰訓練場。


各訓練場上分別擺設了幾部報廢的戰車,充當「教具」與「假想敵」。

民國70年代初,筆者還在此地玩過遙控飛機,當初這個山頭平台可說一望無際,頗適合遙控飛機起飛與降落。



台電與該校合作造林,台電於山頭所設置的參觀台與告示牌。



目前台電已經認養,並且種植了種下光臘樹、火燄木、黃連木、小葉欖仁與黃金風鈴木等一千三百株樹苗,台電公司為了讓樹苗能順利成長茁壯,在步校後山完成三十噸的蓄水塔,以利於樹苗的灌溉照護。

http://www.wretch.cc/blog/yichaosun  熊貓老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