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時間:民國68前後。

金        額:三千元台幣左右。

購買地點:鳳山一家遙控玩具店,現已結束營業。

筆者係初中最後一屆學生,當年男孩子流行木頭材質的「模型汽艇」的組合,再加個電池小馬達。那模樣就類似現今日月潭的游湖船,但是無法搖控,只能直線航行。因此見到這條船的時候,說是見獵心喜、立馬搶購。
事後得知,是一位造船厰的老師傅利用遊艇的剩餘材料「玻璃纖維」製作後寄賣的。


我喜歡它無聲無息的安靜玩法,不像動力快艇那麼的吵人。

事前還特別去找了本「帆船航海學」的冷門書回來研讀,初步搞懂「放帆、搶帆」等幾個要領後,玩的不易樂乎。

 

然後來因為工作關係斷斷續續玩了五年,就束之高閣當展示品。這一放就到了民國98年,從購買日期算起,相隔了將近30年得時間,纔又有機會下水。
而下水的地方居然是大陸內地,從照片中不難發現該船之大,您就知道這趟旅程有多辛苦了吧!

 
帆船10.JPG 

所幸只有前帆布破爛無法修補需更新外,其餘纜繩、伺服器還算可以免強湊合者用。

找了塊棄置的雨傘布依樣畫葫蘆的自行縫製前帆後,同事則笑稱我的手藝縫的像塊「尿布」。




了幾次後,帆欖系統的欖線出了問題無法收放,我也懶的調校,乾脆將前後帆固定住在船身中央的位置,只遙控方向舵的方式,倒也發展出型來回的玩法。




前後兩帆只要吃到風、涨滿了帆,就立馬傾斜地往前衝,風越大、傾斜角度愈大、速度也飛快起來,眼看就快要翻船了!

不了解帆船龍骨重心的旁觀者,往往會驚呼「要翻了、要翻了」。



可惜每次冷風刺骨、細雨飄零的時候,都只有我一個人「放船」,無暇顧及拍照,而漏失帆船飛在浪頭上的精采鏡頭。

 




目前該古董遙控帆船,已經捐贈給本人所服務「前大陸台資廠」大陸籍部屬的小孩。

此處存參的目的,是希望來日出現第二位「鄭和」時,有佐證資料可供後人盤查。



http://www.wretch.cc/blog/yichaosun  熊貓老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