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軍官校中正堂與學生活動中心牆外,黃埔七村圍牆邊的紅色橢圓形部分為鳳凰山。


『高雄縣政府積極推動鳳凰山造林綠化,在軍方、企業全力配合下,成果豐碩,原本光禿的雞母山,逐漸蛻變成美麗的鳳凰山
-----------


為了避免有二度宣傳之嫌,上段文字並未摘錄政治人物與軍方將領的名字。只因這段政治宣傳意味濃厚的報導,讓在地人啼笑皆非也!

 

鳳凰山:
在軍方地圖上的地名為「拔子籃山、墓府山、61.2高地」,民間則俗稱雞母山。

南尚書林山:
這是山友對71.4配水池高地的稱呼,該高地日據時代係自來水公司的加壓站,持續使用到民國50年代左右。

在民國50年代拔子籃山種滿了蔗糖用的甘蔗,到了民國60年代改為官校野外教練的「單兵戰鬥教練訓練場」配合民國50年代設立的「手榴彈投擲場、射擊靶場、震撼教育訓練場、班攻防戰鬥教練、核生化訓練場」……..等訓練場地。因此除了硬體教練設施之外,山頭只見芒草與雜草叢生,樹木稀稀疏疏沒幾棵之外,還參雜者幾座無主的孤墳。  

平日除了官校生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地「戰鬥教練」之外,就只見養羊人家趕者羊群從這個山頭到那個山頭。而一到冬天就會固定的發生火燒山事件,老經驗的都知道,這又是「養羊人家」攪的鬼,因為如此一來利於來年春天的「牧草」發芽。

拔子籃山與71.4高地的地下水常年不竭,民眾自該處取水一事,這幾年更是日夜絡繹不絕。
 

民國70年代,國內遙控飛機、滑翔翼、吉普車與越野機車流行的時候,61.2高地在假日的時候一度成為野外運動的基本練習場。
遙控飛機、滑翔翼:運用61.2高地到基本靶場的高差「往下飛行」。
吉普車、越野機車:運用單兵戰鬥教練訓練場的涵洞與屋頂的高差「騎上騎下」。
 

到了民國70年代末官校生人數銳減外,官校圍牆外的農地蓋起了四棟樓高16層的千戶社區,人口增加了好幾萬。因此除了7~8月份的官校入伍生與暑訓期間,平日已經看不到山頭上有官校生與羊群。反到是周邊社區眷村的老榮民與「登山志工」風起雲湧的自行闢地「植樹種花」軍方也樂得配合安排部分水源管線之外,並要學生種了上萬棵的樹苗後卻無法每日定時定量地澆水,反倒是這批毫無組織的「老榮民與登山志工」自動自發地每日辛苦的搬運地下水澆水。

軍方之所以樂得配合安排部分水源管線一事,係拜國軍開放「女軍士官」之賜,因為她們受訓時不能像男生一樣使用「大自然廁所」,而是需要正式的野戰廁所。所以目前該山區廁所3(含步兵學校野外教練場)野外教室則到處林立然可惜廁所不對外開放,登山步行的民眾需前往登山志工搭建的簡易廁所。 

如今,可說是改頭換面,可惜無對比的照片。

也因為「水到渠成」後,縣政府、軍方、台電、中油、中鋼方纔積極的投入後成為政治人物與軍方將領的「功勞」文宣。

照片時間:2007/11~2008/6間的某個周休日(概略時間為2008/2/3)


原本芒草林立的61.2山頭,現今已經林木成蔭,可惜無對比的照片。
紅色圓圈部分為
61.2高地的野外教室。


黃埔七村旁的登山口。

登山路口處,回頭看鳳陽花都社區大樓。


相片右方為官校核生化訓練場、上方為61.2高地野外教室


官校步槍歸零靶場、現為單兵戰鬥教練場。



官校61.2高地野外教室下方山林小徑。


官校震撼教育訓練場背彈面步兵學校71.4高地山脊小路。








官校火箭彈靶場戰車靶。

該場地係為被彈面,不准值樹,因此芒草生。可當成對比照片,因為當年滿山遍野都是這種芒草。


交通路線:

一、由中山高速公路,在高雄下中正路交流道, 往鳳山市方向走, 經中山東路看到鳳山國中大門右轉(仁愛路)之後會接上鳳林路路口續直行到底( 沿著”陸軍官校”的圍牆而行底有一土地公廟),在此左轉為”灣頭南巷” 右側會經過黃埔七村大門,約行5 0公尺 ,右邊可看到小徑進入後再行約50公尺 又有一 " 福德廟 " 在此附近找地方停車。 

 

二、由88快速道在大發工業區下交流道,直行至鳳林路經大寮看到水源路左轉,經垃圾山凱旋院區右邊水泥路可看到七一四高地(高地上有一無人崗哨)在此附近找地方停車。 

 

http://www.wretch.cc/blog/yichaosun  熊貓老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