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因為工作關係,難得在家呆上一個星期,此次休長假時發現

鳳山溪兩岸變成了親水的河堤公園。

中正國小、大東國小、國父紀念館牆已經拆除,上網查詢資料後得知訊息


打掉圍牆 學校公園一家親


圍牆本身是一種阻隔,是一種牆內、牆外的隔絕與對立,早期都市之形成多以築城牆開始,但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圍牆已儼然成為公共空間最大的障礙。現代都市生活環境所追求或欠缺的公共開放空間品質,不正也是被目前許多機關學校甚至公園圍牆所侷限!

 

圍牆拆除後,一方便讓民眾可以更方便使用操場空間,另一方便又可達到整體環境之景觀美化效果。圍牆改善後,不僅讓學校與社區有更多互動,更提供了市民休憩的空間。將雙方既有景觀做些小改變,就可加大社區民眾與學校的視野與活動範圍,社區與校方互蒙其利。

 

但一些後續維護管理、學童安全問題、停車空間等相關問題也相繼浮現,建議在拆除圍牆之前,校方可針對學校本身的需求來考量並提出圍牆改善的型式與社區、市府相關單位共同進行討論,之後市府、校方等單位可以先與家長做個詳細說明(如採用圍牆拆除後以植栽綠美化或是視覺穿透性高的圍牆等規劃設計),並一併考慮加裝攝影機或是加強巡邏等配套方式來維護學童的安全;至於校園圍牆拆除後之開放空間是否作為停車使用可由學校與社區進行溝通以建立一套管理措施,不僅可以顧及校園安全與管理,亦以增進社區互動。



中正國小圍牆拆除後的景觀(前一天受颱風外圍氣流影響「風大雨大」,致使池水混濁與落葉滿地)。


國父紀念館圍牆拆除後的景觀。



鳳山溪兩岸的河岸景觀與步道。




兩位年輕人使用「路亞竿」在鳳山溪沿岸,釣肉食性的魚。聊天時告知:這兩年經常來釣。


http://www.wretch.cc/blog/yichaosun  熊貓老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