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於2000年起開始在家中和大陸的辦公室與宿舍內,怡情養性地「買魚缸養水草」,迄今歷經「台灣南部酷暑、蘇州與江西酷暑和天寒地凍的寒冬」而發展出一缸搖曳生姿且綠意盎然漂亮的「懶人魚缸與水草」養法心得。

【懶人水草】
基於「低溫」與「二氧化碳」是水草長得好壞的關鍵,因而本文所述係置重點於無需「低溫」與「二氧化碳」的水草。



【不養名貴的魚】
台幣一百元可以買個十幾條以上的普通魚。

【不養大魚】
視魚缸大小決定魚的大小,一般的家庭魚缸的魚,不超過手指頭的寬度,不小過米粒般大小。



【不養挖掘底部的魚】
鯉魚與金魚科系的魚類性喜挖掘底部,除非你的魚缸「懶人到底」,底部無沙無養殖土,專養水中萬年青。

【不養昂貴的水草】
購買便宜、耐高溫、無須添加二氧化碳與肥料的水草,亦可「懶人到底」購買無需沙土生根的水中萬年青。





【不用刷洗魚缸】
不用菜瓜布刷洗內部的缸壁,而是讓過濾器自行過濾之外,再買幾條價廉的品種與食物不同的小垃圾魚與螺類當「泰勞、菲傭」來隨時舔食青苔與魚缸的垃圾。

【不用換水只要加水】
視水的蒸發量加水,可用空寶特瓶裝水備用,但瓶口需打開以利氯氣發揮。

【不打空氣】
提高入水管的高度,讓水從高處洩下後衝擊水面產生水泡,以利魚兒的生存 (此乃釣魚心得)

【室內降溫法】
在不開冷氣與風扇的原則下:
魚缸的燈光不用長時間開者,筆者夏天的開燈時間為19:00~23:00
魚缸不要加蓋,否則溫度易過高外,水氣亦無法蒸發與對流。
魚缸的日燈光不但不能過於接近水面,還需刻意架高一定的距離。
外出時在可能的狀況下,開兩扇能讓空氣對流的窗戶來降低室內溫度。

【簡易降溫器】
運用空寶特瓶裝水製冰後,放於魚缸中協助降溫。

結語:
有興趣的網友可至「塔內植物園」網址看看「天然水草缸」專業解說。

天然水草缸:不需要打二氧化碳、不需要添加肥料、也不需要經常換水
http://www.tbg.org.tw/~tbgweb/cgi-bin/topic.cgi?forum=26&topic=2714&show=0

 


照片引用自該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ichaosun  熊貓老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