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  

2017/04/21下午14:20左右,
從自宅(鳳山)前往曾文水庫湖畔「大埔湖濱公園」
機車路線圖,而通常"機車行"則要比google的汽車路線規畫多出0.5~1倍左右的時間。

大埔湖濱公園 
園區平面圖

 大埔湖濱公園
   
晚上我一人在"大埔湖濱公園"露營,雖然是週五的晚間,還是有人來露營。

2部轎車,一個露營客廳帳(紗網
圍布型)+戶外桌椅=聊天帳,旁邊圍繞者幾頂大小不一的帳篷,其樂融融也。

我習慣將帳篷出口靠近棧板邊緣,近似樓梯與起床的高度,以利起身站出帳篷,而非起身爬出帳篷。大埔湖濱公園的棧板"過高、過大"之外,且無法滴漏排水又不完全平整,導致雨天時會給露營帳篷"地布"帶來潮濕困惱!

臉書朋友留言彙整:

那裡我曾去過!要注意小黑蚊喔~

謝謝,我帶了"小電蚊拍"與"風扇式吊掛小蚊香",在帳棚內大開殺戒,嘿嘿!

Jin Bike 晚上好!..
前幾個禮拜前在那露營,遇上清晨11度低溫喔!(個人經驗談真的有冷到)
天氣預報..今晚天氣又下降(附上2017年04月21日擷取電視報導畫面給予多一參考),提醒請小心防範!
最後並預祝~露營旅途愉快!

大埔湖濱公園   
小心,要下雨囉!

沒錯,22:05~01:20,下了三小時,還有三個雷響!(註)
事後自我檢討,應該在 Jin Bike 於臉書中提醒時,立馬查詢"雷達回波圖"後,下決心將帳篷移轉至六角亭內或樓下。

雷達回波  

雷達回波    

大埔湖濱公園  
六角亭(照片係引用自嘉義縣大埔鄉公所網頁:http://dapu.cyhg.gov.tw/)

大埔湖濱公園  
雖然露營區外面就有餐飲店與超商,但我還是決定撿拾枯樹枝,運用烤肉區的烤肉架台,以小火野炊我的“蕃茄鯖魚麵”。準備用餐時,適逢一部警車入內巡邏。

大埔湖濱公園
「湖濱公園」與「歐都納山野度假村」毗鄰而居,雖然度假模式不同,但是心情是一樣的!

大埔湖濱公園

大埔「湖濱公園」
與「情人公園」互為犄角,分別在東西兩個不同的地點

大埔湖濱公園  


#########################

以下圖文係分享自 
Jin Bike 
先生 臉書中的曾文水庫湖畔"大埔湖濱公園"營地相簿,特此致謝。

曾文水庫湖畔的免費營地,位處於嘉義大埔,有廁所,蓮蓬頭浴室(冷水)

大埔湖濱公園  

大埔湖濱公園 
六角亭旁自行車道

大埔湖濱公園  

大埔湖濱公園  
廁所

大埔湖濱公園  
浴室

大埔湖濱公園  

有蓮蓬頭的浴室(冷水)

大埔湖濱公園 
水龍頭流理台,後方較遠處則是烤肉台

大埔湖濱公園  
有許多人都利用烤肉台(撿柴火燒熱水)煮熱水,再提去浴室洗熱水澡..(我們也不例外)...以上補充個人經驗談給予多一參考!

大埔湖濱公園 

以上圖文係分享自 Jin Bike 先生 臉書中的曾文水庫湖畔"大埔湖濱公園"營地相簿,特此致謝。

#########################

註:

雷擊  
深度分析:戶外帳篷如何避免雷擊

2016-07-26 由 戶外旅遊之家 發表于 資訊

空了和家人朋友一起到戶外露營賞山玩水,帶著帳篷尋一處景色秀麗之地安營紮寨,吃吃燒烤、釣釣魚想想都是非常愜意的事情,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在戶外難免會碰到雷雨天氣,那麼如何做才能防止雷電呢?

一、材料選擇:鋁杆與玻杆哪種材料更安全?

理論上講,玻杆因其不導電,而無法起到分擔通過身體的電流的作用,而鋁杆則能夠作為一個並聯導體,幫助身體承受部分電流。歷史上有這樣的案例,是被雷電擊中的人由於衣服全部濕透變得導電而幸免於難。所以,帳篷越濕,帳杆越導電,在被擊中以後造成的危害越小。但是,這避免不了高壓電弧造成的巨大傷害,所以一旦被擊中,都是極其危險的。在雷擊這個方面,可以分為兩個情況來看:

1.是玻杆與鋁杆哪個更引雷。如果忽略實際使用情況,鋁杆的確更引雷。但實際上由於雨天帳篷整個都已變成導體,並且帳杆通常不暴露在帳篷外,所以這個差別並不大。當然晴天霹靂或大量金屬杆外置的帳蓬不在考慮範圍內。

2.是如果被擊中,玻杆與鋁杆哪個更有可能避免危害。


這個問題可以這樣看:

A、我們討論的是雷電擊中帳篷而不是直接擊中人體,這中間也沒有鋁杆直接接觸人體的問題,所以這個情況跟釣魚杆碰到電線擊死人是完全不同的。

B、雷電擊中帳篷不是直接擊中人體,此時要避免的不是電流直接通過人體的傷害而是電弧和高溫。所以類似膠鞋原理的作用在這個情況下不適。

C、雷電的巨大能量必然需要轉化,通過導體入地、產生電弧、產生高溫都是這個過程中可能出現的。
無論如何,選擇合適的營地避免雷擊才是正確之道。而鋁杆帳蓬,是理論上更為安全的選擇。
在雷電十分強烈又沒有合適地形的時候,你甚至可以將登山杖或帳篷杆拉到最長,插在離帳篷10米左右的地上,而自己就蜷縮在沒有帳杆的帳篷里好了。

所以結論有這樣一些:

1.如果是雨天打雷,鋁杆不比玻杆更危險,還可能更安全。因為此時無論是什麼杆帳篷都會變成導體,所以重點在雷擊後誰能更好的消化電流。


2.如果是晴天打雷,鋁杆更危險。因為此時只有鋁杆帳篷吸引雷擊。


3.選擇帳杆只是次要的防雷措施,真正關鍵的,是把握營地選擇的基本原則和做好避雷的預防措施。

二、營地選擇:避開地勢高的地方

1.雷電的選擇首先是根據導體的高度,在若干個導體之間,它擊中最高的。另外,由於雷電通常在雨天,無論玻杆還是鋁杆,帳篷的面料都因濕水而成為導體。所以在對雷電的吸引上,更多的是由高度決定的。

2.雷電的傷害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直接劈中,二是高壓電弧。
要避免直接劈中,簡單的原則就是不要成為這個區域的高點,鶴立雞群最容易被劈。而電弧,是雷電的高壓所引起的空氣放電現象,在擊中一個物體後,瞬間高壓會在該物體附近形成電弧,造成傷害。因此,在不成為高點的同時,也要避免緊鄰高點紮營,否則照樣會被電弧擊中。

要點:主要是地理位置的選擇,很多人會覺得帳篷的材質會影響到雷電的吸引先後,但是其實雷電的吸引先後這是由高度決定的,越高的導體,雷電會越先擊中。所以在搭建帳篷的時候儘量選擇地勢稍低的地方。同時也要避免緊鄰高點紮營,否則照樣會被電弧擊中。

不過,統計上講,一個人被閃電擊中的機率同中大獎差不過,長久住在都市的人,遇到閃電、聽到雷聲常以為是世界末日,事實上不用緊張,只要不架營在最高地勢的山頭或光禿禿的地方,危險性就減少了很多。閃電時避免站在高樹之下,金屬類東西最好丟棄,如果逃避不及,那麼就地臥倒也可將危險降至最低。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news/bjnvv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