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16   

【登山裝備 兼 緊急避難包】2016/02/07


1999年921大地震時,我人在大陸台資廠上班。據老妻事後告知,當夜帶者兩位就讀高中的女兒,站在電梯間與安全門中間,嚇的半死。因此這次地震後,老妻要求我將登山背包備妥。

當我用小妹送我的28與40公升背包準備完畢後,老妻一看每個被包都是7.5公斤重,笑說到時候不是被地震壓到而是背包。其實對登山客來說,這是登郊山的基本配備與重量。而充當緊急避難包時則是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特別是就寢時間。

而打包順序改為:上層「粗麻布手套、哨子、頭燈(手電筒)、手機、備用電池、扁帶、掛勾」,中層「三天份乾糧」,下層為「保暖衣物、輕量化風雨衣、大塑膠袋」。外掛鞋子、飲水、機車頭盔或是「自行車、攀岩、溯溪」專用頭盔,來緊急保護頭部。這是我在「激流救援與獨木舟」課程中,於激流翻滾和操舟時,頭部撞擊石頭時攜帶頭盔後的心得。

再加上從這次台南「維冠金龍」倒塌的情況看來,受難者幾乎沒有時間逃生,只有霎那地避難機會。此時如無「飲水、哨子、頭燈(手電筒)、手機、乾糧」,如何熬過待救的時間?甚至無保暖衣物後的失溫與無藥物後的感染?順利逃生後,又無身份證件、健保卡、提款卡,如何因應日常生活所需?不要認為有政府協助,屆時如果是全台性質的災難呢?凡事靠自己,較為保險。

至於為何遇到地震不要跑?因為先躲才是王道,否則會被砸傷或摔傷。

家9  

帳棚營柱收納方式經驗建議】2016/03/01

過年期間在家搭帳棚,讓從美國返台的小小輩們遊憩睡眠時,發現簡易四人帳的「營柱彈性繩」(購買了六年),因上次使用後的友人幫忙收納方式錯誤,導致彈性疲乏而必須更換才能夠保持彈性繩的彈性。

個人「營柱彈性繩」收納經驗建議方式如下:

一、從中央往兩端折疊收起,而不要從一端收。因為從一端折疊時,會增加「營柱彈性繩」的負擔造成鬆弛或斷裂。

二、居家長期收納時不折疊收起,需要用之前再行折疊收起,可增加「營柱彈性繩」使用壽命。

三、無營柱亦可架帳,只需要繩子綁住帳篷外的「布形扣環」,綁在樹枝或石頭上即可。此舉亦適合登山步行時,「裝備輕量化」之用。

家7  
【家居戶外皆適用的「輕量化燜燒杯」】

女兒幫我購買的「輕量化悶燒杯」,非常適合家居與野外使用。

登山露營於晚上就寢前準備隔日熱開水時,將熱水加生米,早上起床就有一杯熱騰騰的稀飯;上午出發時比照辦理,中午有熱騰騰的午餐,如此方式比照辦理,三餐只要預先準備即可享用,無需到了現場再做烹煮的動作。

其實此物在民國七十幾年就已經從日本引進,但因未能輕量化而多為上班族所採用,而今輕量化後逐漸為戶外活動與登山客所接受。


家3  


【登山鞋長久不穿的結果】2016/03/30


家中的三雙登山鞋,每周我都會換穿,因為一般國外環保材質登山鞋使用年限約五年,若長久沒穿,鞋底中層材質會粉化。我個人就親眼見到兩次,因登山鞋長久不用而損壞的情事:

一是、2012年7月,初登第一座百岳「雪山」時,營利山社連夜趕到武陵農場宿營地時,同車的女登山客發現鞋底脫落,而敗興隨車北返。

二是、2014年7月登嘉明湖時,一位年輕的陸軍士官從頭到尾都發揮克難精神,將一雙已經「開口笑」的登山鞋,用登山客提供的「專用膠帶」綁住後往返全程,原因是借來的鞋子未能事先檢查與試穿

臉書老友留言:
向高雄百岳登山用品社確認過,他們說Scarpa登山鞋不是環保鞋底,所以沒這個問題,請安心使用,不過一個月穿一兩次最好,下雨時穿出門是恰到好處,配牛仔褲穿著也很酷帥。

我的回應:
謝謝,照片中登山鞋是您陪者我一起選購的。

最近上網查詢後方纔得知係正港的國外血統出身之外,還搭配Gore-Tex的防水材質,也是義大利皇家軍隊指定專用品牌。難怪我當初購買時,直覺顏色是軍用款,惜居然不識貨而讓她久居深宮後,卻以台式登山「雨鞋」為主。

SCARPA LITE TREK Gore-Tex 義大利高筒防水透氣登山鞋
義大利Vibram黃金鞋底,契型刻痕抓力地優異。
規格:鞋面為麂皮絨,內襯採Gore-Tex為主材質獨家設計的高舒適登山鞋
全防水和超強的透氣性能,適合登高山、長程縱走、短期雪地健行攀登。
重量:710g(1/2 pair)
家4

臉書老友留言:
義大利製造的,跟其他大部分在香港或是中國製造的名牌鞋不一樣的產地喔!

五月上旬登山隊要走奇萊連峰,由台北-屯原-天池-南華山-奇萊主山南峰-奇萊裡山-卡樓羅斷崖-奇萊主山-奇萊主山北峰-成功山屋-松雪樓(滑訓山莊)-台北。
目前連領隊、嚮導計26員

我的回應:
卡羅樓山以西的破碎稜線,疊岩錯落,步步驚險,就是著名的卡羅樓斷崖。
兩側的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奇萊南峰、南
華山,我都分別去過,唯獨卡樓羅斷崖未曾去過。
今生應該
也不會去,因為必須考慮年紀與體力,不能拖累隊友。

奇萊

家17
 

2014年9月23日在鳳山王生明路修鞋店,經過老師傅巧手,更換新鞋底後的舊登山鞋(中級山鞋),收費台幣4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