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山8  

今年元旦(2016)嘉明湖山難事件後,登山前輩「歐陽台生」在facebook中,提及兩種款式的「輕量化避難帳」與使用時機。

慶幸我不但都有之外,還具備了該等維生常識與獨走獨宿經驗。

而就我的使用經驗,為了更輕量化,營柱與營釘都無須攜帶,只要帶一小捆市場用的塑膠包裝繩即可(五金百貨店皆有賣、小捆的大小如網球般大),綁樹枝當營柱、綁石頭當營釘。

登山3

登山4登山5登山6   

登山7

歐陽台生 2016年1月8日 facebook


我還是要呼籲,面對「山」,真的不要高估自己!

命喪於台灣如此的小山,真的很不值得,況且這還不是什麼偉大的探險行動,以及挑戰世界上最難爬的山!更不是為了保衛國家!
台灣的山雖然很小,嚴格說也不是很高,但你高估了自己,那再小的山,對你來說,都會是一趟「致命的旅程」!

我猜「劉小弟」應該不是真的走錯路,據遇到他的山友敘述,他⋯⋯被淋得很濕,所以應該是失溫造成恍惚,精神錯亂,才會走到向陽山稜線的北邊,那裏即沒有山徑,也沒有人煙!

另外提醒山友,我每回帶縱走隊時,一定會帶一頂緊急避難帳,我在加拿大登山學校受訓時,他們更鼓勵帶一頂外帳,當你遇緊急避難時,就可以拿出來用,我帶遠征隊攀登地拿里山(Mt. Denali 6,194m)北美第一高峰時,我的每一條繩隊都有攜帶一個日本mont bell的緊急避難帳,這都是為了在遇到特別是狀況時,可以自保,也可以照顧好隊友!

何況,多帶一個緊急避難帳或外帳,真的不重,若因此還救了你一命或隊友的一條命,那絕對值得!

獨攀絕對不是「山難」的主因,對山的「輕視」,以及「自大」,以及沒有認真來學好完整的登山技能,才是「山難」的主因!

雖然如此,我還是願意用最虔誠的祝福,來祝福「劉小弟」好走,上天堂當「天使」來照顧山友!

當然,更要感恩那些國家救難隊與民間救難人員,不辭辛勞,並在如此寒冷的冬季出勤搜救任務!

並感謝飛鷹救難隊 陳明華理事長提供他的搜索航跡圖!

最後,呼籲山友一定要準備好了登山技能與裝備才上山,才不會變成「上天堂之路」喔!

山友們啊!不要再來製造「山難」了,不然那些政府機關,因害怕我們而一再「封山」,那我們就會越來越沒有山可以爬了!

在猴年105年的開始,送上我的祝福!給全台灣愛爬山的朋友們,祝福大家登山快樂與平安回家!

登山2

登山1

延伸閱讀:
請循文中路線循序漸進,才可以去登嘉明湖,否則上去是送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97027
野外維生:獵人生活初體驗課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53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