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84 


【登山迷途後的333保命原則】

早上在鳳凰山休息站(官校後山),聽到一群山友因「阿嬤山區失蹤七天獲救事件」,在討論登山迷途後的處置,讓我有感而發,因為依據我受訓與獨走獨宿經驗卻是必須把握「333原則」。

所謂的「鬼打牆」其實是恍神了,老山友會說停下來上個小號再走就不會,其實是退回到迷路原點休息後,想清楚看清楚再走,往往只是一個小叉路或是小轉彎沒注意。

「333原則」就是決定於原地待救或山中昏暗前,立即停在路邊直接用樹支落葉紮營,避免自己失溫後面臨危機。因為人體失溫三個小時就有生命危險、三天沒水喝還可以撐過、三周沒食物吃也可以撐過。千萬不要因為恐懼黑暗亂走後,而口渴又慌亂地找尋水源後失溫與飢餓,更忌諱隨意下切高聳的溪流河谷或瀑布地形。

建議:隨身攜帶幾個最大號未開啟的垃圾袋備用,因為未開啟而壓的扁扁,可以放在後口袋或腰包中,緊急時就是輕量化的帳篷與睡袋。

照片中黃色的塑膠袋撕開(代替天幕帳),於睡前放下來成三角形單人帳。

個人維生課程紀錄,如連結: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532012

國軍385 
【老人失智問題 ≠ 魔神仔事件】

與老妻帶麻弟弟到公園散步時,聽到幾位中年婦女邊散步邊談論這幾年分別有老阿嬤走失山林的事件與《魔神仔事件》的傳說和已經拍成電影的電影《紅衣小女孩》。

老妻問我相信嗎?我問她要不要聽一段《玉山黃色小飛俠》的傳說?


其實《老人失智問題 ≠ 魔神仔事件》之外,《紅衣小女孩》以訛傳訛一事,「民視晚間新聞」曾經獨家報導,以人証方式破解這段鬼話。

紅衣女孩本人出現北市政府跨年晚會,原來會場外圍在販賣米粉湯小販的邱姓女子,就是某靈異節目長期來一直炒作的鬼魅紅衣女孩。

此邱姓女子也在記者訪問中承認靈異節目長期炒作之紅衣女就是她本人,現場也非常多人目睹紅衣女孩確實是活生生的人,還很多人故意前去與之握手。


網友留言彙整:

發現真實 很好!

各國的原住民(含台灣)與印地安人,都有和祖靈對應的慣例,也有對付少數惡靈的方法。
文明城市則以鬼神來解釋,因此無論神鬼都不願意見到,卻願意交給廟宇教會或神壇的通靈者。


我同學說,有一次他走八通關古道攀登玉山,在半路中看到一個白影,他覺得納悶就追著白影跑,追了一段路後白影不見了,但卻看到一個墓碑,若我沒記錯的話,那是應該在「父不知子斷崖」附近。

對原住民(含台灣)與印地安人來說,那是祖靈想對應或留下線索!
「鬼打牆」是恍神了,老山友會說停下來上個小號再走就不會,其實是退回到迷路原點休息後,想清楚看清楚再走,往往只是一個小叉路或是小轉彎沒注意。

國軍386

尊敬鬼神,但儘量以科學角度看事情,應該會好些


阿嬤頻傳遭「魔神仔」抓走? 精神科醫師這樣解釋 

2015-11-23 聯合新聞網

最近新聞不時會報導老阿嬤走失山林的事件,「魔神仔」的傳說也繪聲繪影地如影隨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別將這些案件視為怪
力亂神,而必須正視老人「失智」的問題。

沈政男在臉書指出,近一年來媒體報導了至少4起「阿嬤被魔神仔帶走」的新聞,這些阿嬤的共通點都是獨自一人出門,最後在山裡失蹤,過程中似乎可以看到或聽到什麼。他質疑魔神仔為何都有特定劇本,不抓阿公專抓阿嬤、出沒在陰暗角落,甚至還會講台語? 

沈政男認為這些都是相當常見的失智老人走失事件。他指出台灣一年有超過3000位老人走失,8成以上都有失智問題,至於為何大多是阿嬤,這是因為女性壽命較長,失智比例較高;失智者迷路後由於精疲力盡,容易意識混亂、產生幻覺,所以會有看到或聽到不存在人事物的現象。 

他表示一般住鄉下的老人家生活簡單規律,在熟悉的環境中並無大礙,因此輕度失智的症狀不容易被察覺。失智的程度可依照「定向感」來區分,輕度失智者對周遭住處的定向感還可維持,然而一旦到了陌生環境,就構成挑戰,進而迷失方向。 

沈政男指出一般人到了陌生地方會提高警戒,努力記路,因此不會迷路(路痴不算,路痴頂多只能算繞遠路),但失智的老人記不起來,又過度自信,當要回頭時已經找不到方向。他提醒老人只要迷過一次路就要小心,及早就醫預防,才能杜絕意外,也能減少搜索工作的社會成本。
photo

奇蹟存活失蹤7天 花壇山區找到失蹤黃姓阿嬤  
https://youtu.be/hMVQSJvwhi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