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12    

平日登鳳凰山(官校後山),所攜帶腰掛式的水壺袋。

山7 
登鳳凰山(陸官後山),在黃埔七村旁的拔仔籃山登山口所見。

該處多年來長期為神壇侵佔後挖掉山坡築護堤,直到今年方纔依法強制拆除。

 山5
 
【沙龍攝影愛好者】2015/10/19


今日上午登鳳凰山(官校後山)時,於拔仔籃山登山口所見。
沙龍攝影愛好者,是指有興趣拍攝沙龍攝影的業餘攝影愛好者。沙龍攝影愛好者可以細分為不同攝影興趣群體,有些鐘情拍攝人像、大自然生態、建築物、自然風光,人文歷史等,亦有專門拍攝街頭景物、社區活動、運動比賽、地區盛事、人生百態等。拍攝風格也可分為寫實派、唯美主義派、視覺藝術派等等。

山4 
在鳳凰山(官校後山),實施夜間登山的獨走訓練。
山6

上午在鳳凰山(官校後山),使用50公升背包,實施登山負重訓練。

山8

鳳山"迪卡儂運動用品量販店",由老妻陪同購買登山的排汗衣褲。該店以最全面的運動種類,並以最實惠的價格而聞名。

山10


【晨間登鳳凰山】2015/10/21


今日社區因洗蓄水池,故而08:00起開始停水一日,因此特別調整登鳳凰山(官校後山)時間以利08:00前的盥洗。平日之所以不喜歡晨間登鳳凰山的原因,係過於吵雜。因為兩個小小練舞團隊不到30人的音樂喇叭聲,加上山友鬼吼鬼叫的口令聲和隨身的音樂聲(不戴耳機),把整個原本安靜的山區弄得「蟲不鳴、鳥不叫」,所幸今日因下雨而僅有幾位山友登山。
自拍影片,如連結(拔仔藍山~作廢的手榴彈投擲場~61.2高地三角點)。

2015/10/21 晨 鳳山鳳凰山(拔仔藍山~作廢的手榴彈投擲場~61.2高地三角點)
https://youtu.be/88RbzF2uTEM



山11

在鳳凰山(官校後山)看到一棵可以使用的枯木時,想到這幾年戶外野訓與讀書心得如下:


【原住民是如何挑選運用森林的資源】

這個樹長不過幾年就會枯死。⋯⋯
外婆停了一下又說「他撐不過今年的冬天,因為他的根部沒有辦法吸水,樹幹老了沒有辦法存水。」
「我看見這一棵跟其他站在一起的樹,他像個沒有力量的生命,你看他的葉子都要枯萎了。」
這棵砍掉後,其他的樹可以吸到雨水、看到陽光。(引用自:外公的海)

他會深入野地開始搜尋,但目標並不是單獨生長得又高又直的小樹,而是一群互相競爭的樹叢,他知道樹木在歷經多年土壤和陽光的爭奪後,有的會死,有的會傷,如果把這些樹留著,森林就很難長得健康強壯。
找到這樣的樹叢後,他會仔細查看,找出最理想的小樹,但它不會是最高、最直的那棵。相反的它會是頻臨死亡或者將來可能被其他樹擠掉的那棵。(引用自:追蹤師/草原狼導師)

在沼澤地邊界,我終於看到了它,一棵直挺挺的漂亮杉木,在一片松林裡顯得格外出眾,陽光灑落林地,形成金黃色塊,幾乎沒有彎曲的樹身展現了他堅強的質地,心想「就是它了吧,我完美的主樑。」拿出自台灣帶來的鋸子,默默回想過往的鋸樹經驗,對準樹腰放上鋸子正要下手時,背後突然傳來一聲:「Stop!」

(作者的美籍女教練及時制止他以後,將自己的經驗與制止的原因,解釋給全體學員聽)

佔好位置就砍下了第一釜,樹幹的抖震讓鳥兒驚飛、松鼠奔逃……..
它被砍倒後,隨之而來岸邊輕石砂土鬆動的景象,那一刻她被震攝了,是的,每一個動作都會對環境產生漣漪般的影響,對我們的未來產生改變。
看著叢生的松樹,能看見當三、五甚至十年後,它他們將因為彼此壓縮生存空間,在競爭和強風下折損的景象,最後這裡形成一塊不健康和頹廢的區域。正因此,當他們有了生活存續的需求,會知道當取用其中一顆彎折的樹,能夠讓人與環境都能迎來更健康的未來(引用自: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山

兩本改變我對生命與登山觀點的書,【追蹤師:「松林少年的追尋」與「草原狼導師」】。

山3

【鳳凰樹的感想】2015/10/30

鳳凰山(官校後山)的這幾棵鳳凰樹(若錯誤請更正),每年在熱心山友定期修剪的情況下,夏秋炎熱季節都能保持傘狀的遮陰效果。而反觀周邊與官校內的大鳳凰樹,已經因颱風而幾乎全部連根拔起枯死了。
記得女兒們小的時候,全家於假日經常到台南曾文水庫的青年活動中心露營。活動中心旁的水庫管理局內都是大鳳凰樹,開花季節煞是美麗,然卻因這些大鳳凰樹的橫向樹枝幹越長越大後,禁不起風吹而隨時會斷裂傷人,導致遊客禁止進入。

山1

【鳳凰樹的感想一文 反面照片】


從另一個角度所拍的照片反而更容易解釋前文之外(如留言連結一),還可以看到志工捐贈與自建的迷彩廁所。

山2

上午登完鳳凰山,稍事休息待體溫降低後,在社區遊泳池享受陽光池畔長泳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