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  

【豆豆湯與豆豆飯】2015/08/23

每隔幾週我都會到鳳山新城(原工協新村)去買各種的豆子,煮豆豆湯與豆豆飯吃。

網路查察資料如下述:

將各種豆類(黃豆、黑豆、紅豆等)混在一起做成的「豆飯」,因其營養豐富,已逐漸成為人們日常餐桌上的新寵。但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身體體質較差、有腎臟、胃腸功能障礙或疾病者忌食豆飯。

「豆飯」中各種豆子富含賴氨酸,和大米一起吃可以提高蛋白質的整體利用率,起到更好的降血壓、降血糖、防止動脈硬化等作用。但豆飯不宜天天吃,一次食用也不要過量。對於腎臟排泄能力較弱的老年人,如果大量食用豆飯,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負擔,反而不利於身體健康。   

食用豆類食物必須依據不同人群和個體健康情況而定。中醫理論認為,豆類屬寒性,入脾、胃、大腸經,有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腹瀉、腹脹等症狀者,應少食或不食豆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