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乾

 【恭敬不如從命】 2017/07/18

我兩週不在南部,下午老妻興沖沖地要我陪她前去採收竹筍,回家作筍乾。

臉書老友言:
老伴解相思的方式!好恩愛!
我的回應:
呵呵,吾家老妻不敢一人鑽進竹林也!

臉書老友言:
在竹林中穿梭,很容易就弄得一身毛絨絨,渾身搔癢,沖個澡即可解決。
我的回應:
呵呵,不是渾身搔癢的問題,而是怕巧遇白娘子與小青,需要我這位法海保護也!

龚琳娜《忐忑》《法海你不懂愛》 湖南衛视2013跨年演唱會   
https://youtu.be/UBZnV2RW2jI







臉書老友留言彙整:

小時每逢端午節,負責摘竹葉 ( 包粽子用 ) 就是我的工作,在長竹桿頭綁一把彎刀 ( 農人割香蕉用 ) 才割取得到長在高處的大片竹葉。
我最怕的是碰上青竹絲,綠色不易看到又有劇毒。但戴上竹笠,穿上長袖衣褲,做好保護,心裡就踏實多了。


講到竹子,沿台三線走,在曾文水庫邊,經過嘉義農場標誌,再往前約350公尺,轉向右方產業道路,經過一私人經營的遊樂園 ( 名字一時之間想不起來 ) 再往上,即可看到一大片 “ 巨竹林 ” 。所以稱巨竹是每根竹子直徑都約在20公分,甚至於更粗大。竹筍比一個成人身高還高,竹筍砍下後,要馬上剝皮切片,用開水煮過去苦味,纖維雖粗,但很脆,耐嚼,別有一番風味。自於巨竹由來,該遊樂園有詳情介紹外,它在露台的長椅,就是刻意用巨竹做成的,讓遊客親身感受巨竹的 “ 大 ” 。

我所以知之甚詳,是在遊樂園上方,建有一座中華民國民航局核發的唯一一座合法 “ 直昇機起降場 ” ,我曾多次在那停留工作,親眼見並參與作業,見證機場的誕生。
我有執照影本及自拍多禎照片為證 ( 需要花點時間找出來 )。
又該遊樂園不收門票,可選擇住宿小木屋,也可選擇露營 ( 有帳篷等出租 ),也可坐下喝杯咖啡,觀賞山景,一切隨緣來客。

86年買下山莊這塊地時.是個綠竹(可做涼筍那種)園.約1200坪.經營管理兩年.吃不完.整條街送.管理不易喔!
採收期約至端午.過了端午就要留竹種(歹竹出好筍)超過三年的老竹要砍除.鬆土施肥.整坵.
要防小青.毒蜂.黑金剛(非小黑蚊.極毒.叮了一定是大包一個.又極癢.蚊香兩卷裝盤.前後各掛一盤)大清早採收.只要土坵有裂痕就可開挖.整隻白嫩.(適做涼筍)漏挖的明早就露頭轉綠.會有苦味.只能煮湯.每天一大早都全身溼透.滿頭包.苦不堪言.
有次還追捕一條長兩米餘.粗如碗的臭青母.diy那晚煮了大鍋湯.一回後頸被毒蜂圍攻.七個包.乘休克前自行開車掛急診.(還掛著兩盤蚊香)至此被醫生判定有(抗體耐候不良症.)以後只要被叮立刻放下工作掛急診.否則可能倒在竹林裡.
決心廢耕.請怪手全面挖除.整地.請設計師造景.綠化.種水果.花草.西瓜.青菜.種植有機作物.(各種作物的管理又是一門大學問)
100年二度退休
.決心起造退休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