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  

作者:陳一誠(引用自臉書)

1.一般走南湖大山要4天,若加上中央尖週邊百岳要6-7天,台大的聲明只有提南湖大山,卻要走10天。南湖大山算是台灣岳界的熱門路線之一,沿途均有山屋,不過太魯閣國家公園都有管制每日的流量,山屋的床位不足時可以搭帳篷,但是每日的山屋+營帳的總人數不可超過規定每日流量的人數。如果台大領導學程每日佔據25-30個人數(含領隊、嚮導、協作)流量及床位(就算通通搭帳篷不佔用床位,也會佔用流量員額),同一時間的山界岳友豈不怨聲載道?屆時又有一番風波可期,所以行程時間應該以正常的四天為宜。 

2.高山協作員目前岳界通常以揹負公糧、公器不超過25公斤為計算,若是超過每公斤約200元加價計算。以4位協作員採標準25公斤揹負,4天的費用為5000*4*4=80000元;如果採統包方式(含營帳、睡袋、公糧、炊具,負責每日早、晚餐的食宿),以人數來計算,每人每天800元,所以800*25*4=80000元,如果行程難度稍高或要吃好一點,每人每日1000元,1000*25*4=100000元。

3.如果採統包方式,要多少高山協作員?每個協作員要揹負多重?那是承包商的事了。採統包方式支出費用,就不用支出高山協作員費用80000(5000*4*4),所以合計的26.8萬元要扣除6-8萬元,總支出在20萬元上下。即聘僱高山協作員、統包方式?兩者擇其一來支出費用即可,所以粗估計算的26.8萬算是高估的,因為該學程還要增加哪些項目沒有人知道。
25位
學員組成2個隊,粗估費用如下: 

中巴四天:15,000*4=60,000(高估) 

領隊24天:6,000*2*4=48,000(可以由優秀的台大登山社來帶,酌收領隊費)⋯⋯ 

協作44天:5,000/*4*4=80,000 

伙食統包:800(-)*4*25=80,000(若採統包,就不需要高山協作員費用80000,通常優待領隊不收統包費用) 

合計:188000(概估20萬上下)

4.如果《領導學程》要訓練學生的計畫作為及執行力與臨機應變的能力,在登南湖大山的先期計畫、過程、完登後的檢討報告,整個過程要先期上課教育後,全部由學生來執行,攀登健行過程由學生輪流當領隊及嚮導,老師從旁指導,這樣才能訓練出學生的領導能力及地圖判讀與現地地形對照的能力,才是台大開這們課的教育目標吧?

5.這個事件引起風波的過程,錯不在於學生,問題是出在學校監督體制、系所及指導教授身上,這是我要特別聲明的。

6.如果要募款買裝備,應該要說明列帳管理,由每年的領導學程學員生使用,或是學校有高山活動時使用。至於回饋的方式,不妨考慮利用這些裝備於寒、暑假開闢健行、登山及野營課程之教育使用,由受過領導學程的學員生當義工來引領教導,相信社會大眾會有肯定的掌聲的。

7.至於學程的學員生身上穿的衣褲,應該由個人出資購買,如果要用募款來購置,就說難以向大眾交代了。

我的留言回應:
上次你領隊的"奇萊主北"行,在成功山莊有遇到歐陽帶的隊,晚上也旁聽了有關"水泡"治療的課程,隔日也看到他沿途隨機指導風雨中的宿營帳篷架設。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6244864

陳一誠的回應:

哈哈哈...,當晚晚餐時,還有燙傷即被咬人貓咬傷的機會教育...

好奇與好動

對了!伙食統包800/日,還有含供應睡袋,但有些人還是習慣自己的睡袋

高山郊遊?高山健行?

實在搞不懂,據媒體報導《領導學程》的指導教授說法,交通費是從台大出發至南湖登山口的費用,請中巴兩個來回(15000*4),高估也才6萬元,為什麼要10萬元?到學校集合的交通費用應該由學員及參與者自付吧?


住宿費1440元/人,在登山口搭帳篷就省下來了,還可以練習如何搭營帳野營,南湖大山沿途都有山屋住,登山口宿營的帳篷可以要求遊覽車載回台北。還是要住武陵農場賓館或渡假村享受一下度假的悠閒?住南山村地區的民宿也才300元/人。

至於食的方面,如果每人一天100元就超豐盛了,吃得越好揹得越多愈重,是自己學生自己揹?還是增加經費請《高山協作員》揹?午餐及行動糧自己準備、自己揹是天經地義的事。

既然是領導學程,指導教授要先期指導及上課傳授登山方面的知識,學生已經有兩次的登山經驗,要求25位學生每個人以《領隊》的思考做出整個完整的計畫,然後就25個計畫來討論及決定最終計畫。

在登南湖大山行程中,由學生輪流當領隊及嚮導,依計畫來執行及體會計畫的優缺點、執行的可行性,磨練臨機應變的手段及能力;於完成南湖大山行程後,再來召開檢討會,做成一份完整的報告書,指導教授也就整個過程學生的表現來打考核,這樣才符合《領導學程》之教育目的。

如果什麼都幫學員們準備好好的,學員們只要出兩條腿上南湖大山,就似高山郊遊般,其他的都不用擔心不用管,那麼算是什麼《領導學程》?

募款1

沒想到還能更劣!台大學生募資五十萬南湖大山被抓包.全程外包廠商不說.還已有教育部四十萬補助!http://share.youthwant.com.tw/DN3001413.html

台大學生向外界募款50萬元,要完成課程中登南湖大山的行程,爭議不斷,現在有民眾爆­料,指出這項行程,台大已經用教育部的補助40 萬元,將行程外包給民間公司承辦,其中已經包含登山設備,學生卻還用同樣名義向外界募­款,質疑款項正當性。據了解,募款已經募得近25萬元,其中捐款企業疑似包含台積電、­王品、紅牛等企業,但相關企業都否認有捐款。
https://youtu.be/lBJcGTAdLNg



臉書老友留言:每年都是同一家公司得標…。

登山募款終卡!台大學生PO千字文道歉 2015年6月26日 下午12:30
 

台大領導學程號稱讓學生獨立對外募款登山,爭議越來越多!原本學生向企業募款50萬元,卻傳出原來登山活動已經獲得教育部補助40萬元,等於25人爬山要價90萬,對此,授課老師朱士維接受台大校方約談時,則是改口說,是因為擔心補助款逐年減少,「未雨綢繆」才會多向企業募款,但風波還沒結束,一位台大老師還爆料說,原來領導學程一年可以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600萬,只培養25位學生,待遇有個優渥! 

台大領導學程教授朱士維:「我希望學生心裡這樣看自己,我希望學生有這樣自信,出去這個社會上。」說是要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但台大領導學程引發的爭議卻越來越多,原本事件一開始只是讓25個學生要獨力完成募款去登山,卻引發外界質疑,當時指導教授朱士維還強調學生是向企業募款,而非向群眾募資,而且登山活動也不是利己。但沒想到隔天卻傳出登山活動早就獲得教育部補助經費40萬,等於25人爬山要價90萬元,這時朱教授改口說,是因為擔心補助款逐年減少,「未雨綢繆」才多向企業募款說法變變變,連台大校方都不得不出面說明,台大主秘林達德:「裝備那個就是重複,的確就是缺失。」

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位台大老師就爆料,原來領導學程經費來自頂大五年五百億預算,一年大約600萬元,只培育25名菁英學生待遇有夠優渥。台大領導學程辦公室人員:「沒有聽過這個(補助)數字,而且事實上數字,也不是長這樣,怎麼這麼有錢,應該沒那麼真實。」教育部長吳思華:「我想(台大)一定會針對課程,以及他們經費的使用,做很周詳的檢討,我相信台大人的智慧。」

只是風波延燒,指導教授朱士維沒進辦公室,25名台大學生則是聯合po了一篇千字文道歉,說企畫書內容不夠成熟,有改進空間,造成誤會深感抱歉,企圖亡羊補牢,但拿了多少錢流向哪裡去,種種疑問,恐怕還是要當事人親自出面說清楚才能杜悠悠眾口。

https://youtu.be/J2y7XTGQm1g




延伸閱讀:
他們並沒有做錯事情,只是這個計畫現在還不值得你去支持

http://crowdwatch.tw/reports/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