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21  

帶外籍看護工陪侍父親,搭高鐵到南部小住。

父親20  

【外勞(外籍看護工)訓練週】2013/06/30

自從父親中風之後都是到南部避冬,而今年卻反常,必須到南部來度過炎熱的兩周夏天,究其原因係為合法申請的「新外勞(外籍看護工)」報到後,我必需給予日常生活護理訓練地關係。

而母親則是運用這段時間,到台北的大妹家去度假。

父親19  

一早就招呼新報到的「外籍看護工」,教她如何準備父親的早餐與購買報紙後,並運用此一時段,同步使用洗衣機清洗衣物。

連續幾年替中風的父親,合法所申請的外籍看護工,所帶給我的震撼教育,特別是外交官「劉姍姍事件」,如連結:

外籍看護工?外傭?黑奴?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5023183

劉姍姍事件翻版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8217976

父親18  

父親所合法申請的「外籍看護工」報到之後,我發覺她對推輪椅與病人的護理扶持技巧不足,特運用youtube影片教學之外,還於現地實施實物操作練習。 

父親17  

鑒於外籍看護工每日必需陪父親單獨外出復健或用餐(空間轉移)。

因此在訓練上,特別注重她一人如何面對?非必要,我不伸出援手,讓她自己獨自操作。

父親16  

【老人家的空間轉移】2014/07/01

配合炎炎夏日,調整父親戶外活動的時間,於16:40 陪侍父親在社區中庭,邊復健邊看孩子們游泳與打躲避球後,在社區附近的自助餐館晚餐與享用冰淇淋。

18:40返家在陽台欣賞官校入伍生團,「答數」進入中正堂的雄壯聲音與隊形 。

自拍影片:
2014/07/01 父親南部小住
http://youtu.be/nt-A6RT5CWQ 

父親15  

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正在訓練入伍生,而我則在訓練父親新報到的外籍看護工。

因為父親回北部後,與外籍看護工單獨住在妹妹家旁邊的無障礙公寓。

妹妹上班前後早晚會過去看,我與大妹每個月分別回去各住一段時間。

父親14  
一方面帶外籍看護工熟悉住家週邊環境與路況,一方面讓父親一起出去空間轉移。

父親13  


Google翻譯的語音功能 幫我大忙!


我用google「搜尋引擎」的語音翻譯功能,和新來的外籍看護工,用「印尼語」溝通再加上比手畫腳與肢體語言後,大體上還是能達成家父的要求。

父親12  

老妻今早運用時間帶外籍看護工,前往市場教導買菜購物要領之外,還送她喜歡的拖鞋與習慣的零食。

回家後又教她廚房家事料理要領,以利她陪父親返回北部居住「無障礙社區」前的適應。

父親11  

帶外籍看護工學習如何到自助餐店幫父親與她自己購買便當之外,還順便到超商的提款機學習如何提領自己的薪資。

關於外籍看護工薪資發放的問題,台灣僱主有很多不近人情的做法,在此不便多言。

我係依據個人在高雄加工區帶領2百位菲籍勞工,與大陸台資廠帶領6千位大陸員工的作法, 薪資給付一定要 「合法、合理、合情」 。

父親10   

為了避開炎熱的暑氣,下午與外籍看護工陪侍父親逛夢時代百貨。

父親9  

下午與外籍看護工陪侍父親,在夢時代百貨逛到晚餐之後,回到家已經是20:30。

父親8  

這是外籍看護工(新報到)與父親到南部來的第四天,早上她將父親的早餐與報紙準備好,而不像前幾天都是我帶者做。

老妻發現她不習慣吹冷氣,特別送她電風扇與涼蓆之外,還送她一雙運動鞋,方便推父親坐輪椅出去。

父親7  

外籍看護工與父親在社區中庭的晨間活動。

我從自宅樓上,觀察新來的外籍看護工是否能夠獨立的陪侍父親。

父親6  

我結婚後住過的眷村(即將拆除),當年父親南下出差的時候還來住過一個晚上,特別與外籍看護工陪他過去看看。

父親5  

【貝比卡】2014/07/05

昨晚到專賣印尼商品的商店,買了一張印尼外籍看護工使用的電話「貝比卡」,讓新報到的外籍看護工用她自己手機打電話回印尼老家與兩歲的女兒說話後,她淚流滿面的向我說謝謝。

等她領到薪水,買智慧型手機之後,月付台幣8百元,就可以看到印尼的電視之外,還可以使用facebook與LINE(內含免費的通訊與視訊軟體)和遠在印尼的親朋好友聯繫,以解思鄉之苦。

而我也會要求她不定時,用LINE傳來父親日常生活照片,讓我了解與掌控現況。

部分的親朋好友經常問我,外勞都是來自低開發中的國家,會使用3C產品與LINE嗎?我通常都不正面回答,而是告訴他(她)們,多年前我在大陸台資廠上班時,看到那些中國大媽們使用山寨智慧型手機滑來滑去,上QQ(通訊軟體)聊天與淘寶網購物,大陸籍員工則是更厲害。反觀台籍幹部的MSN和Skype,卻沒有幾個人會用。

言下之意就是告之:台灣已經落後世界各國甚多,而我們卻自我感覺良好,實則坐井觀天。

父親4  

麻糬弟弟對雙親來說,有治療犬的功能。

父親3  

老妻對父親合法申請的外籍看護工,實施台幣的教學與考試。

父親1  

傍晚時間,父親堅持不坐輪椅,改用助行器於社區中庭運動之後,在外籍看護工的協助下,出社區到超商喝優酪乳吃冰淇淋用晚餐,外加一小瓶的冰啤酒 。

運用步行的休息時間,在父親鼓勵之下,外籍看護工與社區另外一位相同國籍的外籍看護工交朋友。

父親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