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20  

【登 玉山 行前會議】2014/03/21

三十幾位山友參加「營利山社」主辦的玉山行程,而當晚參加「行前會議」的只有14位。

從他們所提的問題,我發覺屆時可能會有人登不了頂,因為少部份人是第一次登山之外,還無郊山與中級山經驗,卻選擇百岳的最高峰「玉山」。

 玉山16  

為因應2014/04/20的「玉山行」,04/19特成利用時間偵察集合與上車地點,免得屆時手忙腳亂地。

玉山1  

2014/04/20與30幾位山友,依約前往玉山途中,在高速公路休息站休息 。

玉山2  

順遊阿里山的迷糊步道。

玉山7  

因一時粗心大意跟著群眾走,而走錯路,其實迷糊步道就在解說牌旁的左邊石階。

玉山3  

【露營車的回憶】

在上東埔停車場所見,此車勾起了我的回憶,雖然我未曾擁有此款車型,但是卻開過這款車。

話說民國87年,43歲的我已經服役21年,決定從「上校指揮職」報退。在商業總會受訓時,因主動透過104人力網謀職,而獲得高雄加工區一電子公司「管理部兼人事經理」的任職邀聘。

當時距離我正式退伍的時間還有半個月,然商業總會與軍方相關的業管單位,基於宣傳樣板與績效,而讓我「退伍日期未到」,即於民營企業上班。

報到後發現,公司有輛「休旅露營公務車」, 讓我多次因為公務,開車載者「韓國客戶、日本技師與眷屬、菲律賓勞工」趴趴走。
而董事長當初購買的目的,就是為了假日露營。
惜我報到之前,10年的老車卻沒有出去露營過一次。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我應該向公司價購。
 
玉山15  
 
夜宿東埔山莊, 隔日玉山攻頂。
 
玉山10  
 
我分到上鋪,因為分床位的嚮導說我太年輕了,讓老弱婦孺睡下鋪。
 
東埔山莊沒有無線網路 ,而入口的停車場「解說亭」,倒是有免費的無線網路。
 
玉山17  
 
玉山無線寬頻網路設置說明。
 
玉山14  
 
當年女兒小的時候,與老妻一家四口在此地休息拍照。
 
玉山13
 
塔塔加的雲海與夕陽。
 
玉山12    
 
玉山6  
 
04/15在合歡西北峰未見開花的台灣杜鵑(森氏杜鵑),在玉山步道卻是盛開的時節。

惜跟著營利山社,因而時間受限,否我將一人獨宿山林,享受這滿山遍野的燦爛花季 。
 
 
玉山9  
 
路過排雲山莊,而未住宿排雲山莊。
 
玉山8  
 
我的第14座百岳, 感謝山友陽先生幫忙拍照,李小姐分享無線網路,讓我即時於臉書上傳照片。 

玉山5  

【玉山攻頂的心路里程】

04/21的玉山攻頂係參加營利山社的行程, 再加上從「東埔山莊」出發,而非夜宿「排雲山莊」後再行攻頂,因此我的來回路程約13.5小時左右。

攻頂當日,將近30位成員們,登山經驗參差不齊,導致攻頂成功的只有10位,再加上兩位於攻頂前走錯路,因此攻頂率1/3。

我個人來回全程13.5小時, 特別是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再從主峰回到玉山登山口,合計7.5小時的時間,幾乎都是一個人在獨走。

尤其是從「排雲山莊」前往玉山主峰這105分鐘的時間,因受限於營利山社下山時間的規定,而差一點想放棄。再加上問了幾位下山的山友,對於攻頂時間的說法都不一, 讓我當時心生猶豫。

所幸一位山友熱誠地建議:
當時山頂天況良好,可將下山備用飲水與熱水瓶置於路邊,如此可加快上下的速度。
我不但接受他的建議,還將背包與登山杖置於路邊,攜帶防風夾克與行動水後「輕裝攻頂」之外,並向山下大聲的呼喊,將背包置於主峰登山口這項建議,傳給同隊後續的八位社友。

我個人習慣的7~10公斤輕量化背包內有「大塑膠袋、帳篷、睡袋、刷毛衣、防風雨夾克、雨衣褲、指北針、個人藥物、急救包、打火機、行動糧水(含保溫12小時熱水瓶)、衛生紙、備用衣物襪子」。

  

玉山4  

21號下午一人獨行,從玉山主峰經排雲山莊回到玉山登山口的五個半小時,想起林克孝先生所寫的一段話:

「不管出發前有多渴望到山裡,或是在山裡有多愉快,歸途似乎永遠更快樂。」 

 玉山21    

臉書老友問我:登玉山難嗎?

我的回答:
只要規畫得當,其實一點都不難,以排雲山莊為住宿點,進可攻退可守。
玉山回程中我起碼看到有30幾位山友,著全新的登山衣物與背包,還有山青背者食物跟者,顯見都是第一次登山。
這些團隊有殘障朋友、韓國老先生、大陸籍與台灣......
 

 玉山步程表  

我個人的步程表與網路下載的步程表對照,我的步程表中的涼亭」,應該是西峰下休憩亭」。

玉山

玉山22

我的【玉山攻頂的心路里程】迴響:

我一直不願意指責此次承辦玉山的營利山社,但老經驗的山友卻看出了問題點。

臉書老友兼山友留言:

如果從東埔山莊出發接駁至玉山登山口起登,大概來回22公里,至排雲山莊間步道算是好走,較累的是排雲山莊登頂那一段,一日登頂往返要考量隊員的體力及技巧,像孫大哥所述可知整個隊伍已經零零落落無法掌握,不要輕忽玉山,以爲很好走就失去應有的警戒心,您此行隊伍無論登頂與否,能全員安全返登山口,是老天有保祐了。(事實上4/21當日,南部的天候已稍為轉差了。)

我的回應:

一、我在2014/03/21臉書的【登 玉山 行前會議】中亦提及:
三十幾位山友參加「營利山社」主辦的玉山行程,而當晚參加「行前會議」的只有14位。
從他們所提的問題,我發覺屆時可能會有人登不了頂,因為少部份人是第一次登山之外,還無郊山與中級山經驗,卻選擇百岳的最高峰「玉山」。

二、攻頂當日在主峰接獲山社電話,除了詢問登頂人數之外,還要我下山時協助管制不讓社友再登頂,否則趕不上接駁車。呵呵,我成了無給職的山社志工了,而山社幾位隨隊幹部居然無一人帶隊登頂之外,危險路段更是無人掌控,只在往圓峰路口標示牌旁與排雲山莊有派人看管而已!
因此這種營利山社,我不建議新手參加。

三、所幸玉山不是我的第一座百岳,而是第14座,否則我無深刻體會與瞭解登山「獨行獨走」的節奏,誠如「登山經驗的現象學探索」一文所述。
 
登山樂趣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